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CD TV需走出新方向
 

【作者: 陳浩彰】2007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986】


LCD TV如今已是最主流的家庭电视,预计2007年全球的LCD TV将有机会达到近7000万台之谱,LCD TV大量出货下产生的衍生商机相当可观,由市场的实际销售数据来看,依照Sony在法说会上宣称,2006年该公司在全球的LCD TV销售金额为第一位,不过Sony的电视部门,在该年度营运成绩仍为亏损。很显然地,LCD TV的市场大饼每个厂商都看在眼里,却很难咽得下去。


造成LCD TV产业产生虚幻荣景原因很多,LCD TV产业有几个重要的特色,其一为数位影像信号的导入,其二为平面显示器。这两项特色对于LCD TV产业经济的影响至关众大。


先看数位化讯号的导入造成的影响,由影像信号来源输入(光碟片、数位电视广播、网路影片皆为数位信号)、内部影像信号处理(解MPEG信号、影像缩放/转换格式、影像画质后处理皆为类似的数位信号演算法)、影像输出(LCD面板透过数位信号传递给驱动IC,驱动LCD面板)每一个环节全部数位化,造成LCD TV的输出画质呈现M型社会分布,大部分的LCD TV画质接近,少部分精心打造的LCD TV,透过特制的内部影像处理电路,搭配工厂特制的LCD面板,可以得到『发烧级』的画质表现。


再来看平面显示器造成的影响,我们必须看看平面显示器的厚度明显降低后,退缩的客厅收视距离,助长了LCD TV需求朝向较以往CRT TV更大尺寸的发展,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未来大于40吋以上的LCD TV将会占有一半的销售比重。


依照此两点特性,我们可以看出:由于消费者无法有效感受画质的差异,价格与尺寸,这两个带有鲜明『数字』特性的参数,成了选购LCD TV时消费者比较的重要考量,市场销售状况很明显分为两派,一派是已经广为人知的日美等家电大厂,依然拥有忠诚的支持者,一派是以『数字』来选择的消费者。这两派业者都占不了便宜,M型产业的两端厂商各自将毛利率杀至血流成河。


一种解决作法是品牌业者生产『战斗机种』,以低价来输出品牌电视,此种作法看来已具成效,如Sony的32” LCD TV就有各种规格,尽管名为战斗,销售价格仍然远高于国产的32” LCD TV;另一种作法就是巩固40吋以上等级的LCD TV电视,由于40吋以上的电视的画质解析度都远超过HDTV的最低标准,因此各项高档的零组件如LED背光、高音质喇叭等等都有机会被用上;还有一种作法是布局下一阶段商品,由于数位家庭的趋势明显,未来支援家中多媒体传输的高画质电视、搭配多出客厅空间的互动游戏机使用的电视、强调多元应用的IP TV都将会是重头戏,也将会是未来的一个重点方向。


相关文章
液晶电视发展现况之概述
「LCD TV系统开发设计」研讨会实录
大尺寸家用显示器之竞争分析(上)
数字电视时代的电浆显示器展望
蓄势待发的LCD TV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69RVY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