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池寿命与降压转换模式的好处
 

【作者: John Constantopoulos】2006年09月2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443】

可携式装置市场的持续成长,为电池带来新一代的需求课题,其中对电池应用的主要选择条件包括效率、续航力与成本。如何有效延长电池寿命,即是当前可携式装置的设计重点;可携式装置的电池续航力越久,在消费市场上便更具销售竞争力。


可携式音讯播放器、PDA、行动电话、数位相机和许多其它产品都需要电池,包括两颗碱性电池、镍镉电池或镍氢电池等等。大部分可携式装置的电池应用以两颗碱性电池串接供电为主,也需固定的3.0V内部供应电压。碱性电池的问题在于:每颗电池的额定电压虽为1.5V,但实际输出电压却可能达到1.6V,因而使得两颗电池串接的总电压成为3.2V。这便表示:当输入电压高于所需的3.0V内部输出电压时,电源管理零组件便要能提供降压转换功能;在输入电压低于所需的3.0V输出电压时,也必须提供升压转换功能。电源管理所提供的升降压转换功能持续运作,直到电池电压升降至转换器操作所需的适当输入电压为止。


升压/降压转换架构可分为以下几种:单端初级电感转换(ste p-up/step-down conversion;SEPIC)、内建LDO的升压转换器、以及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升压转换器。工程师将以同样条件分析这些架构:每种转换器都使用两颗3号碱性电池,并且维持固定的3.0V输出电压。借此工程师将测量电池在无负载和15Ω((200mA) 电阻性负载下的寿命,并分析元件在电池放电时的工作效率。


SEPIC升压转换

SEPIC转换器会在输入电压高于输出电压时提供降压转换。等到输入电压等于或低于输出电压后,SEPIC便会提供升压转换,直到电池电压低于转换器允许的最低输入电压为止。 SEPIC的主要缺点在于,它需要一个耦合电感(变压器)或两个独立电感,并结合一个耦合电容。电感和线圈的体积较大,会占用很多电路板面积,无法成为特重节省空间和电路板面积的行动装置应用的最佳首选。如(图一)所示。



《图一 SEPIC转换器示意图》
《图一 SEPIC转换器示意图》

(图二)是显示SEPIC转换器的电池寿命特性曲线。从中可看出总寿命时间约为260分钟,其中包括元件1.8V最小输入电压规格所造成的限制。



《图二 SEPIC转换器使用两颗串接电池时的总电池寿命》
《图二 SEPIC转换器使用两颗串接电池时的总电池寿命》

SEPIC转换器的效率通常不如降压或升压转换器。当输入电压低于输出电压时,整个稳压器的效率是由升压稳压器的效率决定。


内建LDO的升压转换器

另一种常被忽略的解决方式是:利用升压转换器提供电源给低压降稳压器(LDO)。升压转换器的输出电压在整个电池寿命范围内,都会大于LDO的输出电压与额定电压降之和(这颗元件为0.3V),相关说明请参阅(图三)和(图四)。


《图三 LDO方块图》
《图三 LDO方块图》
《图四 内建LDO的升压转换器》
《图四 内建LDO的升压转换器》

LDO稳压器的耗电,会使元件的总效率低于普通的升压转换器。 LDO的效率,在整个电池寿命范围内都会保持固定,意味着LDO低效率所导致的耗电,必然会对元件的总效率造成影响。虽然负责供电给LDO的升压转换器,可以提供较高的效率,元件的总效率仍会等于LDO和升压转换器的效率乘积,也就是84%左右。 (图五)所示便是使用这颗元件所得到的电池总寿命曲线示意图。



《图五 LDO的电池总寿命曲线示意图》
《图五 LDO的电池总寿命曲线示意图》

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升压转换器

降压转换模式可让设计人员不必增加额外零件,就能针对「超过预期输出电压」的输入电压进行稳压调整。在此模式下,控制电路会改变整流PMOS的运作。控制电路设定PMOS两端的电压降,使其高到足以对输出电压进行稳压。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主要优点,是它不再需要额外的零件(例如SEPIC)或由LDO执行降压转换,进而减少元件的接脚。



《图六 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升压转换器》
《图六 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升压转换器》

这种可提供降压转换模式的升压转换器的另一优点是,电池电压若在操作时降到0.8V左右,元件就会自动进入关机模式,此电压过低锁定功能,可以避免转换器工作不正常。相较之下,SEPIC转换器在电池电压降至1.8V时就无法继续工作。



《图七 利用降压转换模式延长电池寿命示意图》
《图七 利用降压转换模式延长电池寿命示意图》

一般而言,元件在降压转换模式的效率,并不会高于上述的其它元件。从(图八)可以看出,元件在进入降压转换模式的前12~15分钟里,其效率约为70%,其余正常操作模式的效率则在93%~95%之间。在有限的电池寿命中,元件大约只有3%的时间,处于降压转换模式,表示电池在整个寿命期间的总效率会高于90%。



《图八 转换器在降压模式和正常升压模式的效率示意图》
《图八 转换器在降压模式和正常升压模式的效率示意图》

结论

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可携式应用亦需要更长的电池寿命,因此相关零组件制造商均不断寻找最佳化的转换器,以便为各种电池应用提供更能缩小面积、节省成本和降低耗电的解决方案,上述元件都是目前用来满足不同应用的特定需求、由工程师们所构思设计出来的可行要点,谨提供相关业界研发设计人员作为参考依据。 (作者任职于TI德州仪器)


相关文章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N72PY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