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动态影像辨识抓得住你!
下一个动作要干嘛?

【作者: 鍾榮峯】2010年11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20】

动态影像辨识好犀利

动态影像辨识技术可说是越来越犀利了。不仅是静态的物体,包括复杂的人脸辨识、手势动作、高速移动物体、还是公共场所川流不息的人群,动态影像辨识技术都可以大展身手。结合3D立体辨识和感测动作的影像互动系统,更是充满惊奇。以邻近国家的日本为例,其在动态影像辨识技术的努力,就值得我们深入参考。



《图一 日本OKI展示新款车载动态影像辨识芯片应用》
《图一 日本OKI展示新款车载动态影像辨识芯片应用》

驾驶开车可迅速辨识特征点

首先,日本冲电气半导体(OKI Semiconductor)在CEATEC展会上,便展示一款可应用在行车过程中、具备动态影像辨识功能的车载影像LSI芯片。这款芯片强调在高速动态行车时,可毫无延迟地透过影像辨识解析车身外部的行人、道路动线和其他物体的对象物,作为主动安全驾驶警示之用。


这一款动态影像辨识芯片,可以抓取行车纪录画面中行人、道路动线和其他物体的主要结构特征点,并且藉由组合红色或是绿色特征点的辨识过程,来归纳对象物的种类,进一步传递辨识讯息给驾驶人。这款影像辨识芯片不仅分析出路面上的指示白线,更可以深入辨识不同对象物之间立体空间的景深差异,辅助并提升驾驶人两眼视差所看到不同对象物的距离感精确度。驾驶人可藉由座位旁的感测装置,在上方移动手掌来操控动态影像辨识装置,进一步确保行车安全。


这个可辨识瞬间动作的影像芯片设计,可以支持每秒60p VGA视讯画质分辨率,强调在减少30%功耗下,提高人脸辨识、高速移动物体和手势动作的画质分辨率。这款芯片更可进一步结合感测组件,用户能透过手势动作的辨识过程,在显示画面上移动图像,达到3D影像操作的互动效果。


科幻3D影像辨识互动不是梦

无独有偶地,Panasonic也推出了类似有趣结合3D影像辨识和感测操作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感测搜集到人体手势动作的移动坐标和相关数据,并将此移动数据输入到图像显示接口当中,用户可以藉此功能透过手势隔空动作的方式,处理图像显示接口中的制作物体部件设计、或是3D立体地图转移等各种应用。


这个3D影像辨识和感测操作系统,是透过LED投射光源到测定的人体对象,利用光波测距(Time of Flight)的原理,LED投射光照到人体对象周身时,反射光会在不同时间内传回。不同时间内所传回的反射LED光,其实就代表着对象物在特定空间内的立体特征点和相对距离的数据。经过影像辨识感测装置搜集反射光后,就会形成浓淡色调不一的图像,显示出对象物在特定空间内的相对距离和立体样貌。


  • 影像辨识结合感测动作的互动效果,让以往科幻电影中想象人机接口互动的情境,此刻也就越来越成真了。



人来人往之间更能辨识归纳动向

另一方面,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也推出可应用在公共空间、辨识并追踪行人流量的平台。这个平台有趣的地方在于,透过影像辨识技术,可在繁忙人来人往的特定公共空间里,追踪并预测出特定人群的动向。


影像辨识系统的图像处理技术,可归纳顾客流动的动线,设计出立体图标的行人动线流量分布点,进一步预测特定客群的动线变化。然后透过长时间的数据累积,影像辨识系统以曲线图分析出在不同定点和时间内、特定客群出入的流量变化与动向预测。藉由这个行人动线影像辨识系统,可以更广泛地推估当公共灾难发生时,如何分散人群,取得最迅速便捷的避难诱导路线方向。


动态影像辨识技术可以搞出这么多新花样,也能越来越能抓得住妳我的一举一动了。可以预期的是,影像辨识结合感测动作的互动效果,将不会只出现在游戏场合,以往科幻电影中想象人机接口互动的情境,此刻也就越来越成真了。


相关文章
车用MEMS 感测器越来越智慧 彻底翻转车辆监控功能
实现车内低延迟主动降噪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工业设备智能监诊 CbM状态监测肩负重任
全矽制程的真MEMS扬声器 展现高质量空间音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LT3TI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