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9年台湾资通产业展望
 

【作者: 詹文男】2009年02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765】

2009年台湾资通讯产业景气保守

金融海啸下,台湾重要的资通讯产业均受到严重的冲击。资策会MIC在第4季的观察与分析发现,由于整体环境持续受到失业率攀升,与消费者信心下滑的影响,2008年第4季产生了该旺不旺的现象,厂商出货均较原先预估下滑。


而2009年第1和第2季市场需求的反弹可能性仍然不高,下半年则需观察各国政府推动的相关计划是否能够有效刺激产业发展,降低失业率,并且让消费者信心重建。相关资通讯产品,在撙节支出之际,无论是企业或是个人消费考虑,对相关采购皆较为保守,故预期产业仍将压低库存与备料以应对,导致上半年出货将较2008年出现负成长,下半年也不会大幅转好。2009年除网通产品会有个位数的成长之外,其他信息产品成长的主要动力,主要是靠笔记本电脑,尤其是迷你笔电(Netbook)。以下将就金融海啸对台湾资通讯产业整体及相关次产业的影响作进一步分析。


笔记本电脑

前瞻2009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状况,由于笔记本电脑取代桌面计算机的效应(DTR)不断加速,新兴市场之需求略可提高市场出货,稍平衡全球经济局势不佳所衍生欧美市场笔电需求不振之影响。其中Wintel阵营之新平台Calpella、Windows 7上市时间点,预计将落于2009年第4季,致使厂商在进行新产品规划时,无法大幅改变;相关的软硬件升级活动也势必将顺延至2010年才会发酵。Wintel新兴技术驱动力对终端市场买气的刺激,将不若以往明显。


受到2008年金融风暴、高失业率等经济衰退现象影响,预计2009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成长力道将明显不如往年强劲,估计总出货量约为1亿2600万台,成长率继2001年后,首度跌破10%,仅为4.8%。至于2009年台湾笔记本电脑产业成长方面,估计出货量约为1亿1700万台,成长率为4.3%,全球出货占有率为92%。


迷你笔电

在全球金融海啸持续蔓延、消费者撙节开支情况下,对走低价路线之平价迷你笔记本电脑来说会有正面帮助,加上美系及日系主要品牌笔记本电脑业者均投入市场,推出相对应产品,有助提升平价迷你笔记本电脑的市场规模,预期2009年整体出货量将倍增,可望超过2300万台。


当前平价迷你笔电市场仍由台湾宏碁及华硕双A品牌领军,2008年双A品牌在平价迷你笔电市占率超过80%,但在惠普对平价迷你笔电态度转趋积极,以及戴尔、东芝等笔电大厂也都相继推出平价迷你笔电,且价格竞争日趋激烈,预估2009年双A品牌在平价迷你笔电市场之市占率将缩减至70%左右,但仍将居于市场主导地位。


桌面计算机

观察2009年全球桌面计算机市场发展,出货量将持续衰退,衰退幅度相较于2008年将会超过10%,出货量仅达1亿2000多万台。主要原因包括总体经济表现拖累,景气复苏展望未见明朗,持续冲击着终端消费买气;企业硬件采购倾向保守;新品刺激买气有限等。


此外,受到金融风暴影响,在2008年9月之后,失业潮由金融业扩大为全球性裁员风暴,以致影响零售通路端,引发库存消化问题,对品牌大厂2009上半年出货表现,形成负面冲击,因此大部分厂商皆调降2009年出货目标,其中除大陆厂商受惠内需市场仍有成长空间,预计表现持平外,台、日、欧、美等品牌大厂均预期会有5%至10%的下调幅度,而目前2009年订单出货分配虽已陆续开出,但受制终端能见度有限,甚至第1季出货达标率仅达预估的3成。


大尺寸面板

自2008年第3季末起,大尺寸面板的供需状况即大幅反转而下,尽管面板厂纷纷减产期能以量制价,抑制面板价格持续下滑,然成效不彰,导致面板业者都面临亏损的局面。展望2009年,由于相关经济因素并无好转的迹象,因此主要TFT LCD应用产品的需求预期仍将处于低迷的状态,液晶监视器将为负成长,而笔记本电脑及液晶电视的成长率也将较2008年低。


若以尺寸别来观察,NB主流尺寸仍将落在15吋级,LCD MNT仍将以19吋宽屏幕的产品为主,而16:9宽屏幕产品的渗透,将是如NB PC及LCD MNT等信息用产品最大的成长区隔。而LCD TV则是唯一大尺寸化较为明显的产品,虽然32吋产品预期仍将是市场主力,但37吋以上的产品比重可望由2008年的33%成长到2009年的40%。


液晶电视

展望09年全球液晶电视产业前景,「模拟讯号中止」及「收看数字电视」仍是最主要的成长动力。除美国将于2009年2月全面终止模拟讯号,全面转为数字讯号之外,丹麦、德国、挪威也将在2009年终止模拟讯号;西班牙、加拿大、法国及日本等国家,也准备在2010年前陆续转换成数字讯号。故除固定的换机市场之外,因模拟讯号终止所带动的换机潮,仍是液晶电视重要的成长来源,然而各区域数字转换时程不同,成长动能将被稀释,厂商必须有能力打长期且持久的战争。


而由于明年整体面板供需预期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因此在大尺寸TV面板价格仍有持续下滑空间的前提下,预期2009年液晶电视的市场售价仍可能持续下滑,进一步刺激需求。


移动电话

台湾行动通讯产业向来以为国际品牌大厂代工一般与功能型移动电话、以及诉诸成熟市场需求之智能型移动电话装置等产品为主。在全球移动电话市场面临衰退之际,主要代工客户Motorola、Sony Ericsson和LG纷纷出现出货不顺窘境,使得台湾行动通讯产业在2009年之展望更加艰辛。预估台湾一般与功能型移动电话产业出货量在2008年仅有8000万支,2009年将衰退2.5%,预估出货量为7800万支。


相较而言,智能型移动电话装置产业则相对乐观,主要来自于2009年全球各地成熟市场的电信业者,面临营收保卫战和争夺行动数据用户的竞争下,将加强导入智能型移动电话;再者,在Apple、Google、Microsoft和Nokia等大厂推波助澜下,2009年将出现行动操作系统平台大战,在交互刺激下,促使全球2009年出货量仍能保持二位数成长率。


目前台湾智能型移动电话装置产业以Microsoft平台为主流,不过HTC也已经推出Google Android平台抢占市场,预计其他业者也会在2009年推出Google Android平台相关产品与之抗衡。预估台湾智能型移动电话装置产业出货量在2008年为3200万支,2009年预计成长8.6%至3500万支。预期台湾整体移动电话产业出货量2008年为1亿1200万支,2009年成长0.9%至1亿1300万支。


数字相机

全球数字相机市场在经历2007年的两位数成长后,2008年在产品规格发展成熟下,再加上多数主流市场陷入金融危机、景气下滑的影响,全球数字相机市场的成长力道明显减弱,各品牌大厂也陆续调降2008年的出货预估。不过根据CIPA的统计,2008年1至10月,日系厂商对全球的出货量仍有24%的成长,累积出货量达9400万台,惟不利讯息在于对日本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已呈现衰退。估计在圣诞节销售恐呈现旺季不旺的态势下,2008年全球数字相机市场将呈现小幅成长的局面,将较2007年成长约5%,达1亿2000万台。


预估2009年,全球数字相机市场将充满不确定因素,一方面主流市场如日本、北美与欧洲在持续的经济衰退下,估计当地数字相机市场恐仍陷入衰退或零成长之局面,如目前日本市场已呈衰退趋势;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如中国等,则可望维持两位数成长。在不同区域市场互有消长下,预估2009年全球数字相机市场规模将呈小幅衰退至持平的趋势,惟因新兴市场的崛起与其他主流市场的价格竞争激烈,数字相机市场价格恐有高度下滑压力,对厂商营收与获利将形成冲击。


PND

PND涵盖GPS PDA与Pure PND两类型产品,GPS PDA因受到Pure PND、GPS Smartphone之替代,市场持续萎缩,近年来PND市场转以Pure PND为主。由于PND产品主要诉求「行车导航」,因此其景气前景与汽车、旅游等相关产业呈现高度相关,在2008年上半年,因油价高涨抑制行车需求,下半年则笼罩在不景气的阴霾,导致消费者支出趋于保守,进而减少非必需品的支出,其中包括降低开车旅游之频率,进而影响PND市场之表现。据资策会MIC估计,2008年全球PND出货量达4244万台,成长幅度较往年的倍数成长减缓,较2007年仅成长32.8%。


展望2009年,估计整体经济萧条、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短期内难以解除,汽车销售不振、消费者旅游支出保守的情况,估计至少将维持至2009年中,消费者对PND之需求恐难以明显提升,除了大厂的低价促销外,无论在新机需求或换机需求皆缺乏明显的推升动力。综合上述,估计2009年整体PND市场之成长动力将明显减缓,预计2009年全球PND出货5184万台,较2008年成长22.1%,虽仍为成长,但已难显现过去的高成长态势。


网通产业

自2007年底次贷风暴爆发以来,延烧至今已演变成全球的金融海啸,2008上半年油价及原物料上涨情形,下半年已不复存在,然经济环境却更为恶劣,企业借贷不易、减薪裁员风盛行、破产倒闭时有所闻,影响遍及各级企业与个人,致使企业IT支出与个人消费紧缩,估计2009年台湾网络通讯产业成长将趋缓。资策会MIC预估,2009年台湾网通产业出货整体成长约5%。


这些产品可分成无线、宽带接取及数字家庭应用等三类,在「无线主力产品」方面,WiMAX明年出货成长预估成长233%,达约356万台,WiFi模块部分微幅成长3%,约达1.98亿套。在「宽带接取产品」方面,平均微幅成长1.5%左右,DSL及Cable Modem预估出货分别达5900万及2700万台。


在「数字家庭应用产品」方面,IP STB、Cable STB及VoIP等三个主力产品,年成长率将分别达68%、50%及1.3%,在数字影音融合趋势下,台湾网通产业出货大幅成长,在出货量方面预估将分别达1100万、1300万台及4200万埠。


(作者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兼主任)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行动支付习惯成形 消费方式迈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VG6A8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