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科技飨宴
 

【作者: 黃俊義】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371】

如果让你点一份「科技大餐」,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呢?大部分人的选择应该都是相当一致的,也就是都会选择色香味具全且丰富多样的餐饮。所以人们在有牛肉面可吃的时候,当然不想只吃阳春面而已,在有海陆大餐可吃的时候,当然不希罕只吃牛肉面就好;同样地,所谓「科技大餐」当然是要以极尽取悦感官之能事为尚,只能处理文字的时候,当然还要进一步处理音效绘图,能处理音效绘图之后,当然还要能够处理影音动画才好。所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科技的飨宴也就因此一份份地端上了台面。


所以科技的发展,想当然尔的就走向了「多媒体」(Multi-Media)化的内容与功能。当PC能够处理丰富的色彩与音效时,就吸引了更多人的购买欲望与应用风潮;当CD-Title方便大量储存多媒体信息时,也让人们对电子书与E化工作更为热衷了;当Internet突破文字传输的限制,走向影音文字的超链接时(WWW),更是掀起了因特网的通讯热潮。如今在轻薄短小的系统设计概念下,3C装置也走向了行动化的灵活应用为目标,其中多媒体化的信息传输固然是重点需求,而传统通信装置的影音处理功能也是一大发展要件。


行动化通讯装置的类别不外手机、PDA与笔记本电脑三种,但由于PDA与笔记本电脑自身的多媒体功能早就是成熟的技术,只要加上通讯装置与足够的带宽来应用就可以了。而手机在多媒体的处理能力上则明显不足,除了市场定位以通话为主的考虑外,彩色小面积的LCD显示器发展、影像感测组件的应用、散热与低耗电的设计、电池能提供的待机时间、高阶基频组件(DSP、MCU)的处理效能、乃至于高带宽的通讯规格与基地台的多媒体服务等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最近我们都明显感受到在业者的大力推展下,手机势将一步步的向多媒体化的应用迈进,由于市场与技术逐渐成熟可行,相信这一波风潮也将成为这几年手机发展的新阶段与里程碑。然而新技术的应用与相关业者的配合等事项,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所以本期封面故事即以「手机多媒体应用风潮」为题,来探讨相关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另外,本刊编辑在SARS威胁仍旧风声鹤唳的六月初,仍随着亚洲媒体团到美国硅谷做厂商专访,本期起一连两期也将在〈特别报导〉单元里详细报导这些先进厂商所推出的科技飨宴。


科技的飨宴固然仍旧一道道的推陈出新,手机的多媒体应用之后,也会再进一步的推出3G、4G的通讯应用,这也是无庸置疑的一件事。然而我们应该深思,在享用科技的声光美色之余,是否反而脱离了人们实际的需求呢?就好像过去所谓「营养不良」指的多是吃的不够又不好,但现今物资丰富的时代,「营养不良」则指的是食物摄取过多,脂肪、胆固醇含量也过高,才造就了一大推小胖仔、大胖仔,接着还要发展「高科技减肥」来因应,真是何苦来哉!


我们当然不能认为科技往更精密、多媒体化的发展有错,所谓「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问题在于人们应该如何正确的应用与享受科技罢了。对于多元化的「媒体」我们也必须活泼的看待它,不必要囫囵吞枣的照单全收。就好像我们对于语言文字都不能细心咀嚼的时候,就要拿「多媒体」来狼吞虎咽一样,相信这也不能达到原来应用的目的,况且还要承担消化不良与营养过剩的风险哩。古人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我们也不必迷信高科技就是万灵丹,该吃的时候再吃,该吃什么时就吃什么,这才是科技的好飨宴,生活的真滋味。


相关文章
All-in-One PC产品发展趋势
摆脱景气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飙!
电视游乐器主机规格军备竞赛
无隔离DC-DC转换器电路板布线考虑
PC不是凋零,而是渐渐五马分尸…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42JJQ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