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通讯时代的发光网络
Hot Spot建设与WLAN市场介绍

【作者: 巫姿惠】2003年08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006】

WLAN无线上网风潮蓄势待发

若以2003年为切点,在此之前,人们习惯的通讯模式,不外乎室内(如家庭或办公室)的宽频上网,及户外的手机通讯如GSM(2G)、GPRS(2.5G),并且很快地也将进展到3G时代。以Hot Spot为主角的无线区域网路,暂时还处于一种新技术的形象,全球各地区的电信大厂与ISP业者已将WLAN的外在节点渐渐铺设完成,业者与消费者间的新消费模式正处于酝酿阶段,在便利性与新鲜感的驱使下,相信有不少个人或企业用户会加入Hot Spot的服务范畴,无线网路是否真能取代有线网路的价值?它的优点何在?都是需要被验证的。


手机业者也加入整合的行列

观察市场上的个人行动通讯设备,目前以手机的普及率最高,其次才是笔记型电脑及PDA,电信业者在提升传输效率上不遗余力,现阶段的2.5G╱GPRS上网功能已逐步向3G的影音通讯时代迈进。


比较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与3G(the Third Generation),二者可说是互为竞争、又能互补的两项技术,3G系统因零件及网路建置成本较高,迟迟无法在市场上推动,而成本较低的WLAN正好解决了部分无线上网的需求,可以在定点以电脑作便宜且大量的资料传输,但若遇到WLAN网路无法涵盖的区域,或是移动通讯的环境,3G仍是语音及简讯传输不可或缺的工具。


部分行动业者为了兼顾WLAN与3G市场,发展出双模产品,也就是将802.11x加上2.5G/3G或Bluetooth,如Nokia整合802.11b与GPRS的双模(Dual Mode) 网卡,使用手机作为行动终端器的用户便可以依其需求切换,达到互补的功效。


Hot Spot是无线网路热潮的起点

所谓「Hot Spot」就是可提供无线上网的地点,你只要利用装有Wi-Fi网路卡的笔记型电脑或PDA,接收「热点」区域所发出的高速无线讯号,便可连上网路进行资料传输。笔者认为这个名字取的相当好,网路事业的勃兴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形容词才算贴切。


Hot Spot是负责无线讯号传输的中介点,装设有无线网路存取桥接器(Access Point,AP),能将有线网路的讯号及资料转换为无线讯号,透过高频模组来发射讯号,进而构成资料提供及接收的无线网路,讯号范围约90公尺(300英尺),目前热点的运作方式,其作用相当于一个传统桥接器(Bridge)再加上一片WLAN卡的组合。


《图一 Hot Spot示意图》
《图一 Hot Spot示意图》数据源:Intel网站

Wi-Fi(Wireless Fidelity)为无线区域网路的标准,也常被用来指WLAN,目前市面上所使用的Wi-Fi,以802.11b为主流,传输速率为11Mbps,802.11a的传输速度为54Mbps,但因其耗电量高、传输距离较短,并不适合使用在行动设备上。今年6月最新确立规格的802.11g,与802.11a一样为54Mbps的传输速度,且能与802.11b相容,业者可望在市场上将​​其整合推出新产品。市调机构IDC预估未来几年WLAN应用区域的比例如(表一)。



《图二 WLAN应用区域》
《图二 WLAN应用区域》数据源:IDC,2002

国内主要厂商热点建置现况

就台湾市场而言,许多主要的入口网站及ISP业者均积极投入Hot Spot的布建,2002年开始,中华电信、东信、曜正等厂商便开始经营Hot Spot,但由于布点及无线网路装置不足,公众WLAN环境的成长仍有限。


曜正科技可算是国内建置热点数最多的公司,建置地区遍及台湾北、中、南各个区域,透过许多大型餐饮连锁店,包括咖啡厅连锁店、饭店餐饮业,及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预计年中可望突破550个热点。此外曜正也与东森媒体科技合作,利用有线电视的节点架设无线桥接器。


中华电信目前建置的热点以北部较多,预估年底前热点数将达500个点。中华电信在现阶段除了以SIM卡进行 WLAN收费,也将推出GPRS/WLAN双模网卡,让客户可将SIM卡置于其中,透过手机漫游GPRS及WLAN。


使用中华电信WLAN的用户需自备无线网卡,再向Hinet购买点数卡才能经由热点无线上网。不同于中华电信,蕃薯藤在大部分热点都会提供无线网卡,但此服务仅限于咖啡厅及一般餐饮业者所属的热点,若在国际机场使用WLAN,就需要自备网卡。


@中标:国外热点建置现况


欧洲市场自2001年开始缓步推动WLAN的热点建置,当时除北欧地区电信法规较为开放之外,其他欧洲市场推动初期时皆面临电信法规阻碍发展,到了2002年欧洲市场逐步修改电信法规后,才开放Hot Spot之设置,市场逐渐起飞。


根据IDC市场调查报告,2002年欧洲Hot Spot市场成长率达327%,由2001年之269个热点,成长至2002年的1,150个。预估到2006年,欧洲将会有超过18,000个地点提供固接式(fixed)无线上网服务。


英国电信对WLAN也有长程规划,在2004年6月以前,将于全英之机场、火车站、饭店以及咖啡店装设约4000个热点,届时会推出市场形容为箱型Hot Spot之新产品,为针对如书店暨pubs等地区型小商店行销之WLAN产品,估计可让装设商店营收提高20%-30%之间。企业也能以400美元之价格安装WLAN Hot Spot。


WLAN在美国的发展则有赖大厂间的合作。 2002年12月,美国IBM、AT&T和Intel联合成立Cometa公司,目标是建立全美的热点网路,希望在2004年时普及到每个城市居民只要在5分钟的路程内即可找到无线上网的地方。以美国知名的连锁咖啡厅 Starbucks为例,预定在2003年以前将完成3000家分店的WLAN配接。


据统计,2002年美国WLAN服务据点总数为3770个,其中以旅馆所占比例最高,为44.56%,其次是企业办公室,占26.52%。如(表一)所示,预估至2007年,全美的Hot Spot将超过4万个,届时会以咖啡厅所占的比例最高,总数量则成长9倍。


表一 美国WLAN热点数量统计及预测
 
2002年
比重
2007年
比重
成长率
补充说明
旅馆 1680 44.56% 10350 24.98% 516%  
机场 20 0.53% 90 2.17% 350%  
火车站 10 0.26% 780 1.89% *7700% 热点数最少,但成长倍数最多
会议中心 50 1.33% 3070 7.41% 6040% 成长倍数为第二高
教育单位 360 9.55% 2200 5.31% 511%  
咖啡厅 40 10.61% *14180 34.23% 3445% 2007年热点数量最多的场所
企业办公室 1000 26.52% 7680 18.54% 668%  
其他 250 6.63% 3080 7.43% 1132%  
合计 3770 100% 41430 100% 999% 总数成长近十倍
资料来源:Analysis Research,2002

在亚洲方面,日本的电信大厂NTT DoCoMo计画由今年7月份起,将WLAN更名为Mzone,采用802.11b标准,先在东京九个定点进行试验,免申设费,客户只要缴交月租费2000日圆,就可以无线上网,但必须自备网卡。


此外,中国网通于今年五月,联合KT Corporation(韩国)、Maxis(马来西亚)、星和(新加坡)、Telstra(澳洲)四家电信公司,组成了Wi-Fi服务的营销联盟。五家公司的热点总计已达到8,672个,预计在今年底将增加到2万个,其分布点大多集中在各大国际机场、商业中心、旅馆、咖啡厅等城市热门景点。该联盟计画于2003年七月底推出成员国之间的漫游服务。


影响消费的因素

行动通讯设备的普及是主要推力

根据Forrester公司于2003年6月所提出的研究报告指出,在2008年以前,欧洲仅有5300万部具无线区域网路能力的笔记型电脑和个人数位助理(PDA)。此外,其中仅有770万人准备为使用无线区域网路热点付费,在Wi-Fi网路覆盖的300英尺区域范围内,以笔记型电脑无线上网。


这项研究点出了无线网路是否能蓬勃发展的两个重点:个人上网设备的普及率以及消费者对上网费用的接受度。上网设备与上网费用成本将是个人考量使用无线网路的主要因素。


观察今年度推出的笔记型电脑,内建无线上网的网卡、符合IEEE802.11b标准,似乎已成为最基本的配备。而为了让带动无线上网的数位商品能有更大的客源,开发出吸引用户的新诉求成为厂商必​​做的功课,例如将影音娱乐搭配行动上网的功能性,而不再只局限于商务人士外出洽公的需求。


上网费用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另一项研究显示,一家小型咖啡馆每月需要数十位常客的光临,才能赚回一个热点的营运费用。即使是在年客流量达4,100万人,排名欧洲第四的阿姆斯特丹Schiphol机场,每日通过Wi-Fi上网的人也只有十来个,而利用固定网路上网的人数却在600人左右。


因此「价格」将会是影响Wi-Fi推广成败的重要因素,业者势必要拿捏好成本与促销方案的损益平衡点,积极地宣传热点上网的魅力,营造出大众化的效果,如此才有获利的空间。


Hot Spot的行销模式

与餐饮业合作 创造双赢

Wi-Fi业者除了在飞机场、旅馆客房、会议厅、餐厅,以及行动专业人士常去的场所设置热点外,运用连锁餐饮业跨足各城市的特点,更能推动热点建设的普及。


美国T-Mobile公司看准了以咖啡店来行销无线上网的可行性,在全美千家Starbucks铺设热点,使公用Wi-Fi 商品化,T-Mobile 以每月30美元的收费,让顾客可在当地的Starbucks不限时数无线上网,若要能在全美任何Starbucks上网,收费则为50美元,零用每小时12 美元。 T-Mobile表示,每个热点的经费为7,000美元,若要达成损益平衡,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以不同计费方式行销 也有免费热点

美国另一家Wi-Fi 业者B​​oingo,现有700 个上网点跨越全美,每月的收费金额由25到75美元不等,单天计费方式为每天上网一次收7.95美元,可在Boingo 的Wi-Fi网路任何一点上网。此外Boingo支持一些免费的社群,像图书馆、大学校、市区广场、公园等地,让大家免费上网。


与有线网路的竞争与整合

国内业者曜正与美国T-Mobile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曜正与数家大型餐饮连锁店合作,目前已完成台湾北、中、南部500个以上的热点,以​​购买点数卡、或包月收费的方式,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计画未来会与提供ADSL服务的ISP业者合作,让消费者使用与家中一样的ADSL帐号密码,就可以在曜正设置的热点无线上网。


将有线网路与无线网路服务整合成单一方案,会是业者推广无线上网的一项利器。因为绝大多数的用户仍会以固定网路拨接为主,尝试无线上网除了要先具备有无线上网功能的个人行动通讯器之外,也要考量生活实际的需要。如果将现有的宽频接线费用加入小部分的无限上网使用费,环境条件也趋于成熟,例如热点数多、涵盖面广的话,便能加速无线上网大众化的脚步。


系统硬体商以专业服务取胜

知名网路硬体厂商Cisco以其专业的背景,先由国际交通集结点开始发展,目前Cisco已在全球19座国际机场建置了思科系统「CMO行动办公室解决方案(Cisco Mobile Office)」,Cisco上网热点的特色在于能使用信用卡收费,且不需要特别软体或携带式存取设备,就可以在机场全区​​享受无线存取服务。


结语

综合上述各段的介绍,我们或许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热点经营必须要价格与普及率的夹缝中取得平衡点。业者投入大量资金铺设热点,为的是让无线上网的技术真正地广及每个区域,但是如何回收成本、谋取利润,是这个产业环境将面临的考验。无线上网能否受到欢迎,是各方业者经营方式交互影响后的成果。不仅是业者必须提供好的服务,用户也须愿意花费网路使用的成本,才能供需平衡。


对市场面的细密观察是必要的,能找出最符合各地区的网路使用习惯,在经营模式与付费机制上作调整,才能让原本只是金属般冰冷的网路存取点,开始在各个角落发光发热,让所谓的「热点」能真正地"热"起来。


延 伸 阅 读
2001年两位骇客前进美国矽谷,利用笔记型电脑和手提式天线窃听企业网路的通讯内容。到底无线区域网路(Wireless LAN:WLAN)的安全性如何?请参考网路安全该如何维护」一文。
好站推荐-「@Cisco Taiwan On-line News」:思科(Cisco)以发展路由器及网路配接设备闻名,在这个网站可查阅许多无线区域网路的相关新闻喔!
除了中华电信及Seednet两家主要网路通讯业提供无线区域网路的服务外,曜正同为WLAN主力厂商和商家合作铺设无线区域上网热点( Hot Spot),也提供服务查询及各家费用比较表喔!
好文分享-WLAN市场飞向无限未来
WLAN的革命性技术『WLAN交换器』
相关组织网站
中华电信WLAN服务网页
曜正产品介绍
So-Net无线上网首页
Linux介绍WLAN的网站
相关文章
优化WLAN效能 实现Wi-Fi 7高速无线传输
以Wi-Fi无线通讯设备增进仓储物流效率与安全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AI无所不在前进行动装置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IBGUM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