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脑用连接器市场概况
 

【作者: 陳玲蓉】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0402】

1980年代以后,资讯电脑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下游连接器产业的兴起,而电脑用连接器也始终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受到电脑低价化的影响与网际网路、无线通讯产业的兴起,电脑连接器市场的占有率已逐渐下滑并呈现势微的倾向;同时由于产品推陈出新、生命周期缩短以及价格下滑的影响,电脑用连接器市场正面临着比以往更为严苛的技术提升、品质稳定与降低成本等课题。


我国连接器产业长期以来即在电脑王国的提携下成长茁壮,早已树立电脑用连接器生产大本营的形象,然而随着中国大陆市场的崛起,在低价位电脑及厂商削价竞争的双重影响下,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主要大厂都已将生产基地转移至中国大陆,或是改变经营策略以寻求较具发展的空间。在此,即针对电脑用连接器市场现况及其未来发展趋势作一简单的介绍。


连接器产业现况

全球规模

1998年全球连接器市场由于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及低价位电脑的影响,整体产值下降约6.5%的幅度,而电脑用连接器市场则下降20%的幅度,由97年的65亿美元下降到98年的51亿美元,其市场占有率也由18.1%下滑为15.4%(图一)。


《图一 连接器市场规模》
《图一 连接器市场规模》

若以产品类别来看,桌上型电脑连接器约占有7.12亿美元的市场,笔记型电脑连接器占有5.99亿美元的市场,储存装置连接器为4.36亿美元,电脑萤幕连接器为2.61亿美元,印表机连接器为1.63亿美元,膝上型电脑1.46亿美元,其他电脑周边连接器为0.6亿美元,工作站用连接器为2.92亿美元,而Multi-user Machines(Server、Mini、Mainper )用连接器则占有25.76亿美元的市场(表一)。



《表一 计算机用连接器市场规模》
《表一 计算机用连接器市场规模》

我国产业现况

市场概况

1998年我国连接器产业在全球景气萎缩、台湾安普撤厂,以及厂商加重大陆生产比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整体产值下降7.3%的幅度,仅达到230亿元的规模(图二),其中电脑及其周边产品用连接器市场约为184亿元,占有率高达八成。 1999年在整体景气尚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之下,随着厂商产业外移大陆以及921大地震造成部份产能外移的结果,预计整体产值将持续下滑。


《图二 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
《图二 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

产业结构

我国连接器厂商,除了少数几家大厂之外,多是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根据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会员名录的登记,国内从事连接器制造的厂商达284家之多,然而其中二成六的厂商主要是以电源线组、开关及继电器等电子零组件为主要销售产品,连接器只是公司的营业项目之一;另外二成六的厂商则同时兼营电源线组及开关等产品,因此实际上以连接器为主的专业厂约占有不到一半的比率。这些厂商多半属于资本额五千万元以下、员工人数100人以下的小厂,主要集中地以台北、桃园居多,特别是台北五股、汐止、土城等地,是许多专业连接器厂的聚集地。


由于国内厂商规模普遍不大,因此外资厂在台湾的地位益形重要。在此兹将国内连接器厂商分为三类,即国资厂、欧美资厂及日资厂(图三)。国资厂中,鸿海精密为全球电脑用连接器的主要供应商,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连接器厂商,其98年的全球排名为第七名。其次为连展科技、实盈、台湾龙杰、骅升实业、台捷电子、奕达、正凌精工等厂商。欧美资厂以台湾安普、台湾莫仕、台湾康旭、台湾法马通等为主,而台湾安普于98年十月撤厂移往中国大陆,台湾康旭与台湾法马通两家公司合并,因此现存的欧美资厂中以台湾莫仕与台湾康旭为主。日资厂则以台湾航空电子为主。



《图三 我国连接器产业结构图》
《图三 我国连接器产业结构图》

上游原材料的供给情形,可由金属材料、塑胶材料、电镀材料等加以分析。金属材料主要用途为制作连接器端子,通常必须考虑到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良好的导电特性及耐热性,以避免电子讯号在传输过程中受到阻碍或衰减,因此在众多金属材料中铜合金成为最佳的选择,而其中又以黄铜及磷青铜为主,主要的供应商有第一铜铁、名佳利、新泰伸等。塑胶材料通常作为连接器产品的外壳之用,常用的塑胶材料有PBT、PPS、尼龙、LCP及PP等树脂,主要供应商有新光、南亚、长春等。电镀材料则关乎连接器的导电率及插拔次数,常用的电镀材料有镀金、镀银、镀锡铅、镀钯镍等。国内连接器厂商采取一贯制程作业者并不多,因此电镀多委由专业的电镀厂负责,主要的协力厂有圣刚、好邦、幼澄、福业等。


下游产品应用领域方面,如前所述,电脑及其周边产品约占有80%左右的市场,其次为通讯领域的产品,占有13%的市场(图四);同时由于通讯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的市场占有率有逐渐增加的倾向。


《图四 我国连接器产品应用领域》
《图四 我国连接器产品应用领域》

至于在应用产品方面,国资以桌上型电脑连接器为主要生产项目,而外资厂则以生产笔记型电脑连接器为主。


产业动态

海外投资日趋热络

由于电脑低价化所带来的冲击,加上免费电脑等方案的推出,连接器产业正面临着与成本竞争的强大压力。于是,为寻求更低廉的土地与人力资源,全球主要连接器厂商纷纷将生产基地向海外扩张,以解决其降低成本的要求。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在1990年代以后即藉由改革开放与奖励外来投资等政策的推行吸引各国前往投资,而其劳动成本仅有东南亚各国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不等,因此挟其充沛的人力资源与庞大的市场潜力赢得最终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各国连接器厂商海外投资的最爱。


根据美国专业连接器市场调查机构Fleck Research的统计,1999年在各大外资加码生产与大陆连接器厂商努力扩产之下,估计大陆连接器总产值将达到70亿美元的规模,名列全球第三大连接器生产国。其中,美、日及台湾等外资厂约占有36%的市场。


台湾连接器厂商最早前往大陆投资多集中在1992、1993年左右,而随着下游电脑厂商产业外移大陆以及降低成本的竞争压力下,近年来大陆投资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目前台湾前往大陆投资的连接器厂商约占有半数左右,大陆产值约占总体产值的57%,而随着陆续前往投资厂商数的增加以及设备、厂房投资的增加,未来大陆投资将会持续地扩大。


藉由购并扩大规模

由于连接器产品种类繁多、应用范围广泛,想要发展多元化产品线必须投入相当庞大的设备与人力资源,而旷日费时的研发亦可能错失市场良机,因此同业购并便成为连接器厂商扩展新产品线与公司规模的绝佳机会。就连接器业界而言,公司购并可以说是相当普遍的情况,而且其购并案也愈来愈多,1998年全球购并案约有24件,而到了99年购并案已快速增加到35件,预计其合并风潮将会持续曼延。


目前全球主要连接器大厂如AMP、FCI等都是购并厂商的翘楚。近几年来,AMP先后与连接元件业者M/A-COM与SCSI缆线市领导者Madison Cable合并,并收购高功率金属外壳制造商HTS Electotechnik GmbH,同时与Fujikura签署技术协定,跨足光纤市场。另外,AMP更在1999年元月宣布以股票交换方式与Tyco Internation公司合并,成为喧嚷一时的跨世纪合并案。合并之后,Tyco/AMP亦不断留意能使其产品线齐备的公司,例如其买下Elcon公司,建立功率连接器事业就是最好的例子。


FCI则自1989年成立之后,即透过大大小小的并购扩大其新产品线与公司规模(表二),该公司在98年10月与第四大厂Berg结盟之后实力大增,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厂。



《表二 法商FCI历年并购一览表》
《表二 法商FCI历年并购一览表》

健全公司发展体制

由于电脑用连接器产品的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利润逐渐缩减,连接器厂商已将改善获利能力、节省成本支出以及最有效率的经营管理定为其公司的主要经营策略之一,如AMP​​即透过公司组织的重整以改善其营运的品质,而Molex则结合台湾、香港、大陆为一个大中华地域圈,将产品的生产、管理、销售以最佳的经营方式统筹管理。另外,提高产品自制比率,建立模具、冲压、电镀、射出、组立等一贯作业体制,掌握生产流程与控制产品品质,或透过机器设备及厂房的扩充,提升量产及自动化生产能力,寻求成本的降低及提供完整的产品供应需求等亦是主要连接器厂商努力改善的重点。


另一方面,由于国际品质认证已成为许多国际大厂采购的参考指标,因此国内连接器厂商纷推动品质保证制度,希望藉由品质认证的过程来强化企业经营体质及市场竞争能力,并借此开拓国际市场。 1999年上半,陆续有连接器厂商琪祥、嘉阳通过ISO 9002认证,以及佳楠通过ISO 9001认证。其中,琪祥、普迪等厂商亦开始为ISO 14000环保认证进行准备。


技术研发不遗余力

为配合系统厂商推陈出新的产品变化,以及产品的生命周期、量产期、交货期等日益缩短的情况下,掌握市场先机成为企业经营的成功要素,而携带式电子机器日新月异的发展,轻、薄、短、小的产品趋势,使得各厂商莫不倾力开发新技术产品,以因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在电脑微处理器及其外频速度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预计高频高速连接器,其电性要求如(表三)的市场需求将快速成长,从1998年的5亿美元成长到2002年的16亿美元,平均年成长率达25.6%。



《表三 连接器面临严苛之电性要求》
《表三 连接器面临严苛之电性要求》

近年来,我国连接器厂商规模日益壮大,技术发展也逐渐受到企业主的重视,经由工业局的辅助计画与工研院共同研发或是委托研究的案子逐渐增多,可见得我国连接器厂商投入技术研发与促进产业升级的决心。


产品发展之趋势

细脚距、低背、SMT型连接器

为满足电子产品小型、轻量、高密度封装的发展,电子零组件成了轻薄短小产品发展的重要关键因素。因此,提高接触密度及传输速度成为连接器技术发展的重点。目前板对板连接器脚距以0.5mm产品为主流,但已有部份厂商开发出0.4 mm及0.3mm的产品。而为因应笔记型电脑等薄型化的要求,低背化的倾向亦日益明显,特别是用在FPC的连接上已出现高度仅1.2mm的产品。


另外,表面黏着技术(SMT)的发展,使产品具有轻量、节省空间、易于设计、降低组装成本、提高机能、高密度封装与自动化组装等优点,而逐渐成为产品的主流。目前SMT型产品主要用于印刷电路板之间或与FPC(软式印刷电路板)之连接,但是随着细脚距化的发展,也逐渐影响到I/O介面的连接器产品,预计其今后的市场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PCMCIA卡连接器

在各种携带式电子机器被广泛使用的记忆卡,首推PCMCIA卡。 1990年代初期,PCMCIA卡首次由PCMCIA协会及日本电子工业振兴协会共同制定标准版本,如今在许多携带式电子机器如笔记型电脑上几乎成为一项必备的记忆装置。


目前PCMCIA卡连接器的主流产品为68pin、脚距1.27mm,I/O介面部份则有4-32pin等几种。由于笔记型电脑市场快速地成长,连接器厂商看好其市场发展纷纷大幅扩充PCMCIA卡连接器产能。另一方面,除了笔记型电脑之外,桌上型电脑采用PCMCIA卡的比率也逐渐增加。


下一代记忆模组DIMM连接器

由于英特尔强力推荐Rambus高速记忆体规格,国际性连接器大厂AMP、FCI、Molex等皆竞相投入RIMM连接器的开发,其中AMP、Molex已通过Rambus的测试,而FCI亦加紧脚步追随。台湾厂商方面,鸿海也已获得Rambus的授权并通过测试,同时积极建立RIMM连接器生产线与扩大产能;台湾莫仕则看好台湾的笔记型电脑市场,且为Rambus系统模组加温,已正式推出笔记型电脑用SORIMM Socket,并即将进入试产。另外,亦有多家厂商与工研院材料所计画合作,共同研发高频RIMM连接器相关技术并静待市场商机的到来。


Socket 370连接器

由于英特尔为因应低价电脑的发展的赛扬(Celeron)Socket370架构在1999年的国内资讯市场上表现十分亮丽(图五),国内连接器厂商预估Socket 370连接器即将成为CPU Socket的主流产品,因此许多厂商己加强扩大产能,以因应未来的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主要集中在鸿海、台湾莫仕等少数几家厂商,现阶段仍以供应国内主机板业者为主。


《图五 我国桌面计算机产品结构分析》
《图五 我国桌面计算机产品结构分析》

USB/IEEE 1394连接器

为迎接多媒体时代,将PC的各种周边设备利用同一个介面连接即可轻松与PC相连的需求已经出现,于是,USB、IEEE1394连接器产品因应而生。目前USB(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列汇流排)已被定义为PC97的标准之一,可用于连接键盘、印表机、麦克风、软碟等低速产品,最多可连接127台机器,传输速度为12Mbps,连接器产品为4pin(电源、信号各2pin)。IEEE 1394的传输速度可达到100-400Mbps,可用于连接数位相机、HDD、CD-ROM等高速产品,目前已完成制品的有4pin及6pin两种,其中4pin产品为SONY之专利。


看好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日本连接器厂商莫不积极投入研发。除了往高频发展之外,强调产品特色也是厂商诉求的重点之一,如Mitsumi就于99年推出一款USB连接器,其投影面积仅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左右。


国内厂商则由于价格竞争的影响,USB连接器的利润已相当薄弱,因此多采取以量制价的策略,目前主要的厂商为连展、鸿海、庆盟等。然而也有厂商看好其市场发展而与工研院机械所合作共同研发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至于IEEE1394连接器方面,由于国内连接器厂商在高频连接器的发展上仍有瓶顼,而且目前市场尚未明朗,因此多偏重在产品研发阶段。


结论

由于电脑用连接器市场常受到下游资讯电脑产品的价格所左右,加上制造厂商多集中在泛用型产品上,市场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然而电脑技术革新仍快速进行着,产品汰旧换新率也逐日提高,连接器在新产品、新技术之应用市场仍然十分可期,因此全球主要连接器大厂都以高性能、高频或特殊性的产品为诉求,期以在电脑用连接器市场开创出一片天地。


我国连接器厂商长期以来依赖电脑产业而发展,然而由于厂商间同质性高,彼此过度竞争以致逐渐丧失原有的利基,未来随着产业外移大陆,善用两岸间的分工模式求得更好的发展之外,更应以「市场主导、技术先导」为准则,充分掌握市场脉动,积极进行研发,方为企业永续经营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USB供电5.8 GHz RF LNA具有输出电源保护
选择USB转接驱动器的须知三要点
伺服器与储存的下一步演进发展
透过新方法为讯号链系统建立电源解决方案
轻松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协助人们保持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 TXOne Networks报告:虚实整合系统须更精进侦测与回应资安风险
» TPCA估今年PCB成长6.3% 补贴、脱碳、产品新规及东南亚聚落扮要角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云协揭露产业关键技术优势 迎合全球AI伺服器成长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99K5E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