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汽车蓄电​​池充电器的防故障保护
 

【作者: Rick Astley】2005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895】

维修站和「自助式」蓄电池充电器为已经浅放电及深度放电的蓄电池提供了一种成本低廉的充电方式。但是,如果蓄电池电缆连接错误,或者接线夹之间发生意外接触,导致了电气故障现象的产生,这种现象可能造成保险丝的断路,也可能造成设备的损坏。由于保险丝在一般情况下是安装在设备的内部,用户无法自行更换,而且这类故障现象有可能经常发生,所以采用一种简单和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可以避免更换保险丝的时间损耗,也可以避免用户设备出现无法使用的状态。这种解决方案还有助于减少客户的投诉,以及将设备送回制造商处维修的昂贵费用。


问题所在

(图一)所示为一个典型蓄电池充电器的示意图。用于保护次级端的保险丝在通常情况下安装在充电器外壳之中,在某些情况下还会?焊到线路接线板或印刷电路板上,这时要更换起来就更加困难。造成保险丝熔断的故障不仅包括大电流,而且包括由于变压器电感所引发的高电压现象。初级端的保护元件可以采用电流保险丝、温度保险丝、断路器或者正温度系数自复式元件。


《图一 蓄电池充电器的典型示意图》
《图一 蓄电池充电器的典型示意图》

解决方案

很明显,工程师可以选用聚合物正温度系数(PPTC)元件作为次级端过电流保护的元件。而自复式的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可作为电路中的一个串联元件。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由半结晶聚合物和导电性颗粒组成。在正常的工作状态下,其中的导电性颗粒组成一条低阻抗的通路,可供电流流过。由于过电流状态所引起的内部热量的影响,或者在外部热量的影响下,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由低阻抗转变为高阻抗状态。当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转变到高阻抗状态时,可称其为“阻断”。在电路断电或故障状态消失前,元件都将保持在这种「阻断」状态下,而断电或故障消失时,元件发生「重定」,恢复其低阻抗的状态。采用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可以作为一种避免更换保险丝的大电流保护方案。


PolySwitch元件是种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能够对故障状态下高达100A的电流进行限流。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变压器次级端在毫秒内产生非常高的电压(例如大于150伏的电压),能够通过阻断状态下的过电流保护元件,例如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这一电压值会远高于元件的额定电压值。这种高电压状态常见于成本较低且工作在饱和状态下的变压器上。而与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并联的金属氧化物变阻器(MOV)能够钳制这一电压,因此有助于保护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不受过压状态的破坏,并允许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对过大的电流有足够的分断时间。与PolySwitch元件并联使用的金属氧化物变阻器可作为一个自复式的保护方案。 (图二)所示为将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和变阻器加入蓄电池充电器电路次级端后的情况。


《图二 加入了聚合物正温度系数组件和金属氧化物变阻器的蓄电池充电器,提供过电流和过电压保护功能,避免次级端保险丝的更换。》
《图二 加入了聚合物正温度系数组件和金属氧化物变阻器的蓄电池充电器,提供过电流和过电压保护功能,避免次级端保险丝的更换。》

ROV系列金属氧化物变阻器(MOV)通常用于与需要进行保护的电气元件或电路并联,在图二的实例中指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并联。在正常运行模式下,ROV系列变阻器的阻抗值非常高,所以绝大多数电流均流过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在变阻器处只流过极小的泄漏电流。但是,当出现故障时,且在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和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增加时,变阻器的阻抗出现下降,形成一个低阻抗的「分路」。电流将沿阻值最小的电路流动,这样更多的电流将流经变阻器。变阻器阻值下降的作用超过了电流的升高效应,因而变阻器将电压「钳制」在某一数值,就保证了此电压值对于与变阻器并联的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的安全性,并保护了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免受瞬间高压的损坏。


选择ROV系列变阻器

在正常运行状态下,12V蓄电池充电器次级端中的最大电压可高达17V,所以要求使用直流电压额定值大于17V的变阻器。 ROV系列变阻器的最大直流电压额定值可达18V,钳位元电压则为43V。这种元件的直径为20毫米,因此能够充分吸收能量。


在正确选择了PolySwitch元件和ROV变阻器的型号后,便可确保在蓄电池充电器发生短路或蓄电池接头接反的故障状态时,进行过电流和过电压的保护。在一般情况下,这项自复式解决方案的成本低于1美元,与每次10~50美元的保修或返修费用比较,能够减少成本高昂的维修。如果蓄电池充电器的变压器并未在饱和状态下作业,那么冲击电压值将明显下降,而只采用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本身就足以解决保护方面的问题,从而将方案的成本降至更低。


过电压和过电流解决方案相结合的其他应用

聚合物正温度系数元件和变阻器的结合使用,还能够在其他应用中发挥作用,以达到过电流和过电压故障的保护。这一种解决方案还可用在其他大电感负载的情况下,例如电机控制装置,利用一种较为简单的方式提供保护,以避免出现需要修理的问题。


(作者为泰科电子汽车应用部门经理)


延 伸 阅 读

电源作为一切电子产品的供电设备,除了性能要满足供电产品的要求外,其自身的保护措施也非常重要,如过压、过流、过热保护等。一旦电子产品出现故障时,则电源必须关闭其输出电压,才能保护功率MOSFET和输出侧设备等不被烧毁,否则可能引起电子产品的进一步损坏,甚至引起操作人员的触电及火灾等现象。相关介绍请见「 电源中几种过流保护方式的比较」一文。

当使用开关电源时,则有专门的保护控制端脚,只要输入过电流或过电压信号,即可达到保护目的。而功率放大电晶体除在使用中必须注意环境温度及选用合适的散热器外,主要是考虑过电流和过电压保护问题。你可在「 功率放大器的阻抗匹配及防护措施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多年以来,用于过流保护的PolySwitch 元件一直受到电路设计者的青睐。 ROV 元件推出以后,他们就可以从单一供应商处获得兼具过电流和过电压保护功能的解决方案。在「 泰科电子Raychem发布ROV 系列过电压故障保护元件」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市场动态

PPTC元件与过压保护元件协调作用共同完成下列工作:针对可能损坏FET以及电池组的过大电流,提供过电流保护;极性倒置时,PPTCQ用动作以限制由于齐纳二极管正向导通而产生的过电流。相关介绍请见「保护便携式电子产品免受过流损坏的PPTC元件」一文。

PTC是一种半导体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它具有自控温加热特性、温度传感特性、过电流保护功能和自恢复的长寿命特性。 PTC材料所蕴含的巨大的商业生产价值,使得世界各国的材料专家们一直在探索改进它的性能。你可在「 天大研制成功新型汽车过电流保护器」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十分看好未来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商机,他认为,未来两岸可以在汽车电子产业加强进一步合作,尤其是,大陆到2010年时,汽车年产量将突破1000万辆大关,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在「 汽车电子业 将成台湾第五兆产业」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IPTV电路保护技术介绍
USB电路保护技术与实施方案
PPTC提供线性变压器更具优势的保护能力
NTC热敏电阻器产业分析与展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V5FN4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