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服务导向装置的下一步?
 

【作者: Olivier Bloch】2009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987】

服务导向的应用(Service-Oriented Applications;SOA)已被证实是个成功的趋势,在各项应用的发展和布署中,以「服务」为导向已成为一个广为接受的概念。为产品加个显示即时天气资料的应用软体并不难,只要从线上网路服务接收资料即可。


对于连线装置而言,SOA已经是一项基本功能,甚至是预期中应该具备的功能,而业界也继续延伸着这项潮流发展。下一阶段将是著眼于发展「服务导向装置」(Service-Oriented Device;SOD),这里所说的「装置」,指的是内建嵌入式软体的设备。


这类装置随处可见,在汽车、ATM提款机、GPS接收器、电视接收器和录影机、餐厅点菜系统、自助结帐通道等多个领域。这些装置逐渐深入生活,许多技术也持续助长着它们的发展,诸如:


  • * 网路连线普及,遍布各类公共或私人领域,包括WiFi、WiMAX和手机数据服务(3G、EDGE等);


  • * WS*等各类工业标准、开发工具及平台(Visual Studio、.NET),促进资讯的分享及使用,使网路服务与各项应用间的共生关系更加紧密;


  • * 从伺服器和资料库进行数据交换与使用的连线装置;


  • * 嵌入式装置庞大的成长动能。



发展至今,这些装置能做的不仅止于连线和使用数据。首先,他们可以运用既有的网路服务。例如个人导航装置(PND)应该要能够提供路况、油价和附近的兴趣点(POI)之类的资讯。所有的装置都应该能够显示来自感测器或使用者输入的资讯,做为装置提供的一项服务。


除此之外,装置也应该可以将它们的功能当做服务传送出去,让它得以和其他合适的装置互相侦测与辨认。假想房子充满各种智慧型装置,包括暖器控制器、灯光的开关调节器、保全摄影机、烟雾侦测器、漏水检知器、机上盒,所有装置都具备提供各自功能与数据的服务,并且能够被其他装置、桌上型或笔记型电脑、近端/远端伺服器所侦测。一旦所有的东西都这样互相连结,将能实现无远弗届的应用场景。


不可或缺的工业标准与服务导向技术

然而,要实现这些应用场景,势必需要广被认可的工业标准,让服务导向装置得以彼此侦测、共同工作,进而将资讯的提供与其本身功能转化为服务。目前,既有的解决方案经常属于专利,并且鲜少能够互通,导致解​​决方案价格昂贵,难以吸引消费者与开发者。


再看一个例子。如果想采用其他制造商的产品来拓展现有的家庭自动化系统,尤其当原先的制造商已经停产或不再支援那些类型的装置时,这样的需求尤其重要。在这样的状况下,不见得可以找到另一家制造商,支援原有装置的汇流排、协定以及介面。甚至,由于费用和生产线关闭的问题,制造商也不愿再创建、维护或更新其专有的解决方案。采用工业标准将能提供更多选项,例如整合第三方解决方案、方便将维护及支援工作外包,还能够运用具备相同技能与经验的大量工程师和整合人员。


目前已有许多既存的工业标准,OEM 厂商也了解实现这些标准的需求与优势。但是当他们试图将其套用至装置上时,却面临许多难题,因为他们无法依赖作业系统提供针对这些标准的工具。因此,OEM 厂商需要自行开发或是整合所缺的部分,这些工作并非他们的专长,亦非它们的核心业务。


服务导向标准和微软 Windows Embedded

DPWS(Device Profile for Web Services)就是前述的既存工业标准之一。 DPWS是Web Services的子集之一,它定义了一套最基本的执行方案,能在资源有限的装置上,安全执行网路服务的传送、发送、描述以及事件。 DPWS方案在Windows Embedded CE 6中称为Web Services on Devices(WSD),装置若具备WSD,即能和许多不同类型的装置进行标准化的通讯。这让应用程式开发人员能够为同类型装置撰写共通的软体,并维护不同制造商的装置间的互通性。简化的开发工作让装置供应商花费较少时间处理网路层的通讯难题,转而专注为装置增添丰富的应用程式。


其他的工业标准,例如连线技术(有线或无线的LAN、蓝牙)或协定堆叠(HTTP、TCP/IP等),之所以存在且被广泛采用,是因为它们可靠、安全、定义准确且能在各类作业系统中完全执行。当使用微软工具开发Windows Embedded CE或是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的核心时,要从头开始打造作业系统。将TCP/IP堆叠和对HTTP的支援加入核心映像档,就如同从商品目录中挑选一项元件般简单。这让制造商花更多时间创造系统的附加价值,无须浪费时间重新开发、整合应该已经现成可用的技术。


在某些装置的垂直领域,尚未有工业标准可供操作。微软正努力提倡和支援某些工业标准,以填补这些空缺,例如分散软体服务协定(DSSP),这个基于SOAP的简单应用协定定义了一个轻型服务的模组,包含对服务标帜、状态和服务间关系的共同认知。 DSSP包含了一组状态导向的讯息操作,支援结构化资料的检索、操作和事件通知。这一协定提供了一个弹性的基础,能将应用程式分类成各种服务在分散环境中的互动组成。DSP的功能来自HTTP应用模组的延伸,旨在运用于既存的HTTP架构之上。


微软在提出各领域可用的标准时,最大的努力在于发展并提供可执行现有工业标准的平台。支援这些工业标准的技术和工具都能自Windows Embedded作业系统家族中取得。


另一项微软提供的有趣技术是.NET Micro Framework,可以直接在.NET和硬体上运行,并且支援资源有限的硬体装置。 .NET Micro Framework占用空间仅500KB,能在非MMU架构上运行,从.NET直接存取硬体。这项运行程式支援通讯堆叠以及其他有趣的协定,包括DPWS方案。


OEM 发展契机

对于采用工业标准的OEM厂商而言,第一个机会就是能够运用既有的方案和堆叠,购买或整合来自不同厂商的元件,或是选择一个能提供所有功能的平台。微软的方案类似于后者,提供OEM厂商完全整合的平台和工具,让OEM厂商能专注于装置的价值、迅速的产品开发时程并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OEM厂商获得的另一个契机是,利用工业标准来打造可互通的装置。例如,一个相框制造商可以提供无线相框,存取Flickr、Live Spaces等网路服务,提供顾客更具竞争力的功能。家庭自动化装置的制造商,也会希望目前使用竞争者设备的顾客可以自由选择他们的产品。


服务导向技术为OEM厂商带来了一个重大的发展契机。由架构出发来思考「服务」,能为系统的研发、维护和更新带来多项优势。在此之前,OEM厂商要将系统完全重新布署才能完成更新或添加新元件。现在,OEM厂商无须打断或中止系统的其他部分,就可完成服务更新,提供新功能或加入新方案。 OEM厂商能准确地扩充遍布全球的系统,在分散的架构下分配任务执行,并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架构的运算能力。


西门子的CCR/DSS技术对于美国邮局(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s)的帮助是一个典型的范例。美国邮局名为Delivery Point Resolver的地址搜寻引擎,大幅加速了邮件的处理及递送。 CCR/DSS工具组(基于DSSP)提供的服务导向模式、并行与协调执行阶段(concurrency and coordination runtime;CCR)帮助校正不清楚、不完整或错误的地址资讯,每秒可处理高达70封邮件。


终端使用者问题:互不相通且过多的技术

同时,OEM厂商也得面对数量过多且各不相同的技术,这对于将技术做为解决方案相当不利。当购买一台无线数位相框,必须要加以设定才能连接至家中的网路,完成之后,再设定它和网际网路连线的连线,才能开始下载想要的影像。这种多步骤的设定让许多使用者望之却步,因为不想花时间阅读使用手册,或是担心可能让装置无法顺利运行的多项因素,而这些因素其实是可以被轻松避免的。


科技应该帮助我们简化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更复杂,所以从感应器到伺服器,OEM厂商都需要符合工业标准的技术。


OEM厂商了解,市场是不断变化的。仅仅制造嵌入式装置并不够,还要同时提供服务,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并且包含多种功能与高度弹性。以下两个场景能帮助说明这样的观点:


  • * 某个人在家里同时收发电子邮件并收看新闻。他打算等一下坐公车出门。公车能够自行定位,并且预知自己会晚五分钟到站,发送系统可以传送通知给对这条公车路线有兴趣的用户。通知可能显示在行事历上、透过机上盒传送到电视、e-mail、或是以简讯形式传到电话。而且这样的场景不需要使用者先作任何设定。当然,上述的装置可能都来自不同的制造商,但是仍可以无缝隙的彼此通讯。


  • * 假设一台运用DPWS这样服务导向技术的印表机可能具备的功能。当使用者预设的印表机故障时,可列印的印表机会自动发出通知;印表机卡纸、要加碳粉时也会通知负责支援的人员;甚至,需要定期维修和产生严重技术问题时,印表机还会自动与服务厂商连系。



理想的未来

上面提到的场景不仅只是梦想和远景,有些制造商已经付诸行动。有了合适的工业标准和能支援这些标准的理想作业系统,这些场景和其他更多的可能将不再是梦想。在变化快速且高度竞争的市场中,装置制造商需要依靠工具和平台,极大化服务导向装置的产品差异与价值。


---作者为微软 Windows Embedded 技术推广专家---


1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M9M9Q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