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固接式WiMAX产业发展现况与展望
802.16-2004粉墨登场

【作者: 郭子廉】2006年01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109】

固接式WiMAX技术与产业现况简介

802.16-2004简介

表一 802.16相关标准简介 标准 802.16 802.16-2004 802.16e Bit Rate(Mbps) 32~134 (in 28 MHz channel bandwidth) Up to 75 (in 20 MHz channel bandwidth) Up to 15 (in 5MHz channel bandwidth) Mobility Fixed Fixed,Portable Mobility Spectrum(GHz) 10~66 2~11 2~6 Channel Conditions Line of Sight only Non Line of Sight Non Line of Sight Channel Bandwidth(MHz) 20、25、28 Scalable 1.5~20 Scalable 1.5~20 Typical Cell Radius(KM) 2~5 7~10 (Max Range 50) 2~5 Completed 2001/12 2004/06 2005/12 <资料来源:WiMAX Forum、拓墣产业研究所整理,2005/12>

802.16-2004规格已于2004年6月获得IEEE通过,为一具有高速、大覆盖范围的固接式无线技术,运作时可以非视线传输(Non Line of Sight)方式进行,应用环境包括一般家庭的宽频接取、取代小型企业的昂贵T1专线、行动电话基地台的Backhaul连结、覆盖WLAN热点形成互补、开发中国家的无线最后一哩建设等。优势方面,802.16-2004除了具有无线、高速、长距等特性外,基于IP平台以及支援QoS的设计,也可让服务供应商能快速、低成本地建置并提供IP多媒体服务(如语音的VoIP、视讯的IPTV等);此外,WiMAX还有一个非技术性的优势,那就是Intel的大力支持与推广,大体来说,这对于一个即将成形的新技术可说是相当好的助力,虽说目前也产生了一些负作用(如行动服务业者的戒心)。另外,目前固接WiMAX也面临了诸如晶片与设备成本过高、全球频谱规划恐难一致、产品认证单位太少,时程过长以及竞争技术(如ADSL)早已十分成熟等一些阻碍市场发展的障碍。


 



《图一 WiMAX的各种应用》
《图一 WiMAX的各种应用》

<资料来源:Alvarion>


802.16-2004产业与各业者发展现况

WiMAX的产业链组成,如(图二)所示,约可粗分为最上游的晶片与相关零组件供应商,以及中间负责设计、生产与销售基地台或用户端设备的业者;而产业供应链的最下游则是WiMAX服务供应商,主要提供WiMAX服务以及提出相关设备采购需求。下列简述各环节业者的发展现况:


《图二 WiMAX产业链》
《图二 WiMAX产业链》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2005/11>


小型晶片厂商林立

(表二)简要列出了目前WiMAX的主要晶片供应厂商,其中,Intel可说是最受人注目的业者,其不仅已推出代号Rosedale的802.16-2004 MAC/Baseband产品,且在CPE端更几乎已获得所有设备业者的采用。而Intel也计画在2006年推出体积更小的下一代Rosedale,并接着将于2007年更进一步推出PC-Card的802.16e晶片,而预期笔记型电脑用的802.16e晶片也应会在那时推出。至于另一家大厂Fujitsu方面,也推出整合MAC/Baseband的用户端802.16-2004晶片产品,且获得一些设备业者的采用,而其在产品开发的Roadmap也类似Intel,除了将在2006年推出体积更小,支援可携式设备的晶片外,802.16e产品则也预计于2006或2007年推出。


表二 现有WiMAX晶片业者简介 <资料来源:各公司、拓墣产业研究所整理,2005/11>

另外,除了Intel与Fujitsu两家大型业者外,其它WiMAX相关晶片投入者则多属小型、start-up类型,其中,PicoChip以其优异的基地台可程式化基频技术获得Intel的投资,其宣称只要透过软体更新的方式,采用其晶片的设备或服务商在未来可升级到802.16e,而不会造成设备投资的浪费,也因此其产品目前已获得包括Intel、Airspan以及不少一线基地台设备业者的采用。另外,Runcom则宣称技术领先Intel等厂商一年以上的时间,目前已率先推出符合802.16e的基地台与用户端产品。在其它小型业者方面,包括TeleCIS、Cygnus、Sequans、Wavesat(搭配其它厂商的MAC)等都有整合MAC/Baseband的单晶片产品能力,且也多同时着墨用户端与基地台产品。


在了解上述现况后,不难发现整个WiMAX晶片市场可说仍呈现小型业者林立的「初期市场」阶段,包括Agere、Broadcom、Conexant、Freescale、Phillips、Qualcomm、Atheros等既有大型或WLAN晶片领导厂商均尚未大张旗鼓表达进军的意愿。然而,一旦市场商机逐渐开启后,上述小型、新创业者势必将成为炙手可热的购并对象。


大型电信、网路设备厂多著眼行动式WiMAX

如(表三)所示,可以发现一般中小型的业者在此时大多仅将市场与资源投入规格已通过的802.16-2004,唯一较特别的只有Navini,其重心主要放在可携式与行动式WiMAX(藉由软体更新)产品,客户除了澳洲的Unwired、美国的BellSouth外,也在2005年10月宣布与英国电信(BT)进行合作测试,并宣称全球已有超过10万名使用其Pre 802.16e产品用户,可说是目前发展相对较好的中小型业者。


表三 WiMAX设备业者于固接/行动WiMAX之现有投入意向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2005/11>

在较大型的无线宽频固接设备商方面,固接式WiMAX为所有业者都有开发的产品,行动式产品开发方面,目前则仅有Alvarion与Airspan有较积极的动作,其中,Alvarion为全球最大的BWA(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设备商,也是目前Pre-WiMAX产品的市场领导者,合作的对象有Intel、Alcatel、Lucent、Siemens等。


在电信与行动通讯基础建设业者方面,对于固接式 802.16-2004市场则大多兴趣缺缺,少数几家销售相关设备的厂商,也大多是代理Alvarion的产品,如Alcatel、Siemens、Lucent等。


而从上述各类型设备业者对于WiMAX相关产品的布局看来,似乎大型的业者都对行动式WiMAX有兴趣,但却明显不愿投入固接式WiMAX市场。而这样的冷淡表现则多少也透露出大厂对于未来802.16-2004市场规模的不看好。


新兴市场服务商参与热烈

为方便说明,我们简要地将有兴趣投入固接式WiMAX服务的供应商分类为以下几种:


  • ●已开发地区的既有电信服务业者:主要将固接式WiMAX当作既有电信基础建设不足地区的补充,或满足大范围校园覆盖等利基需求市场,如北美的BellSouth。


  • ●已开发地区的CLECs与ISPs:对于急欲跳脱最后一哩限制或快速切入固网市场的新兴服务业者来说,802.16-2004可说是提供了全球许多CLECs与ISPs一个机会。而固接式WiMAX支援点对多点的无线化技术特性也为原本提供企业昂贵专线服务的业者一个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 ●开发中地区的服务供应商:相较于已开发国家,许多开发中国家的电信基础建设仍相对缓慢,802.16-2004提供了这些地区在无法提供DSL或Cable服务下,一个更快速且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一个显著的例子为奥地利无线宽频服务供应商--WiMAX Telecom,其即是相中了奥地利国内有高达120万以上的用户无法接受到DSL或Cable服务的市场利基,在以极低的19万4000美元的代价标到3.5GHz执照后,便快速地提供服务。而从公司未来仍将持续抢占中欧、东欧等地区的规划看来,开发中国家应会是固接式WiMAX的潜力发展地区。



综合上述,参考(图三),自然不难发现为何目前最积极投入市场的会是中欧、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地区的业者,以及Clearwire、TowerStream等无线ISPs。至于已开发国家的既有电信业者则仍大多处于互补性建置、测试或观望阶段,例如美国BellSouth提供乔治亚大学的WiMAX网路覆盖;而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更表示,由于全英国99%几乎都可接收到DSL服务,因此对于802.16-2004兴趣缺缺,仅关注802.16e的发展。总而言之,就服务商的投入现况观察,不论是已开发或开发中国家,投入802.16-2004网路的服务业者大多著眼于既有DSL或Cable服务所无法涵盖的地区,不过,由于大多数开发中国家的电话或有线电视线路普及度仍比不上已开发国家,因此,自然吸引了众多急欲抢占商机的业者投入能快速提供服务的802.16-2004技术。



《图三 现有WiMAX芯片业者简介》
《图三 现有WiMAX芯片业者简介》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2005/11>


竞争技术成熟 固接式WiMAX将朝新兴市场与利基应用发展

先前曾提及已开发地区业者对于大规模建置802.16-2004的兴趣不大,主要的原因是在这些地区当中,电信与有线电视基础线路的普及程度已高,加上植基于电话或电视缆线上的DSL、Cable技术相当成熟,且已被既有电信业者大规模建置,不太可能放弃既有投资,以及相当重要的一点,便宜的终端设备,据了解,目前WiMAX终端设备售价仍高达500美元,而与802.16-2004有类似能力的ADSL+WLAN(802.11g)整合型设备在零售通路的售价,则早已降至70~80美元。也因上述因素使然,802.16-2004技术很难在已开发地区大肆攻城掠地,不过,基于其免布线的快速基础建设优势,它将成为这些地区服务业者在DSL或Cable之外的重要补充技术。另外,在开发中国家方面,前述的终端设备售价差异,自然也会使它们以DSL或Cable等便宜又成熟的技术为优先,但是,由于许多开发中国家的基础线路普及程度与已开发国家相差甚多,因此,这些地区将提供802.16-2004相当不错的市场发展机会。


《图四 WiMAX设备业者于固接/行动WiMAX之现有投入意向》
《图四 WiMAX设备业者于固接/行动WiMAX之现有投入意向》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2005/11>


尽管802.16-2004难以在已开发地区获得显著成长,但这并不代表此技术将成为落叶黄花,就此入土埋葬。主要在于除了对于前述开发中地区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之外,以802.16-2004无线化、点对多点、低基础布建成本、低系统维护成本、基于IP协定且支援QoS等优点下,其它诸如行动电话基地台与HotSpots的Backhaul、中小型企业专线(如T1)替代等应用领域,固接式WiMAX将确实具有为这些目标客户降低营运成本的优点(如免布线成本、免后续线路维护成本),也因为有这样的利基,使得固接式WiMAX在已开发地区仍能具有生存立足之处,一个显著的例子为美国TowerStream,其原本即为无线宽频服务供应商,主要针对企业用户提供高速无线接取服务,TowerStream于2005即陆续建置Pre-WiMAX基础建设,8月时,为强化其WiMAX服务,与全美最大的VoIP服务供应商Vonage合作,使用户能够藉由其所提供的Pre-WiMAX网路上拨打VoIP,并且也规划未来将基于其WiMAX网路持续提供其企业客户整合宽频接取、语音、视讯等三合一服务,可说是找到了不错的立足点。


2006年固接式WiMAX市场将初试啼声

受惠于Intel的大力推展,全球已有众多服务供应商相继展开测试或什至已经推出服务,但由于WiMAX产品认证场所不足,以及认证动作缓慢,使得目前市面上仅充斥着Pre-Standard产品,该类产品并不能列入802.16-2004设备市场计算,因此2005年市场销售可说是尚未开始,如(图五)所示。



《图五 全球WiMAX服务业者的投入现况》
《图五 全球WiMAX服务业者的投入现况》

<图注:左侧座标单位:百万埠;右侧座标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拓墣产业研究所,2005/12>


不过,随着WiMAX认证单位的增加,加上服务业者逐渐商业化营运,2006年802.16-2004市场将正式开启,此后,在晶片与终端设备售价持续下滑的情况下,配合各服务业者积极切入诸如「无法接受DSL等技术的已开发或开发中国家地区」、「企业用户专线替代」、「各种Backhaul」等利基市场与应用下,预期802.16-2004整体设备销售市场将由2006年的3.78亿美元,快速窜升至2009年的24.57亿美元。 (作者为拓朴产业研究所研究经理)


延 伸 阅 读
未来智慧手机的电源管理技术

全球互通的微波存取,从应用上来说,是像DSL及Cable moden一样的宽频连线技术,只不过WiMAX是透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不需要现存的一些宽频环境必须挖路布线,所以也就是这「最后一哩」的无线化。相关介绍请见「 泛谈WiMAX 技术发展现况与应用」一文。

从去年开始,新一代的无线上网WiMax技术,逐渐被接受为是网路发展的下一个主流技术。去年,最新版本的WiMax通讯协定803.16-2004订定之后,已可算是最终版本,WiMax将正式进入全球应用推广阶段。你可在「 抢攻WiMax,拒绝代工宿命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台湾电信市场发展现况;行动宽频技术的演进蓝图;无线宽频技术的演进蓝图;各国发展WiMAX进度摘要;WiMAX的商机与转机。在「 由电信业者的角度看WiMAX 的潮流与应用」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市场动态

尽管WiMAX技术的发展受到标准定义、频谱划分和业务模式等诸多因素的困扰,从2005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传来的讯息显示,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看好这项技术。据WiMAX论坛主席Ronald Resnick透露,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该论坛的会员数已经由2004年初的46家成长到现在的356家。相关介绍请见「 WiMAX设备齐亮相北京 应用前景仍不明朗」一文。

经济部与美商英特尔(Intel)公司于十月中签订合作协议,将联手在台湾布建及推广WiMAX无线宽频技术和应用,加速实现「行动台湾(M-Taiwan)应用推动计画」,打造无线宽频通讯环境。你可在「 经济部与英特尔合作推广WiMAX,加速M-Taiwan计画」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北电(Nortel)宣布为加拿大亚伯达省(Alberta)行政特区(Special Areas Board;SAB)成功建置WiMAX网络,而这也是加拿大境内第一个商业WiMAX网路。在「 北电成功建置加拿大第一个商业WiMAX网路」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主要国家行动频谱使用现况与规划分析
4G部署:多模的极致效用?
朝向对人类与地球更友善的资讯社会迈进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WiMAX与LTE 比您想像的更紧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DFV80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