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具行动式情报的企业入口网站
 

【作者: Sybase】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54】

前言

建构电子商业 (e-business) 不仅是将店面与付账柜台放在网站上就足够了。事实上,建构一个成功的电子商业与建构传统商业非常类似,两者都需要做策略规划以达成目标。唯有具备了这些基础后,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一个成功的电子商业可以无时无刻地处理交易的强大威力。


电子商业最显而易见的部分就是网站,但那也只是跨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非常关键性的动作,建立一个真正的企业入口网站不仅可以整合既有的系统,同时也将企业大量的资料转化为完全整合的情报,而解决线上企业产生巨量资料的困扰。许多公司已经采用企业资源规划 (ERP) 系统来支援后端办公室运作机能,像是会计与人力资源。现在企业的需求是整合客户关系、供应链、人力资源、制造、财务等资料仓储并加以分析。


然后,你需要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可上网的行动式基础建设- 可以产生行动式情报效果的基础建设,并且让你无论在办公室、在家里、以及在路上,甚至在有线网路或无线网路断线情况下都可以处理业务。


网际网路的承诺

网际网路的承诺就是让企业的行销触角可以延伸到无所不在的网站。网际网路可以刺激销售,巩固客户关系,降低所有业务处理周期与成本。电子商业需要的是具有弹性与整合的基础建设,可以依据网际网路的需求调整其规模。事实上,尝试去建构一个入口网站而没有将应用系统、网页内容、即时事件等紧密的整合在一起将会导致失败。诚如我们发现当今由许多企业痛苦的经验:只将电子商务 (e-commerce) 的功能建置到旧有的基础上并无法构成电子商业 (e-business) 。


开启企业的线上之门

在真实的世界中,一个企业有多种不同的面貌,例如银行业,基本上会有总公司、分公司以及柜员机。但是在线上,银行只有一种面貌:就是网站。所有客户、经销商、员工以及投资者都必须透过网站和银行打交道。


银行的这一扇门必须随时保持开启的状态,也就是网站必须持续在可用的状态,以经营电子商业。电子商业要迈向成功,销售、客户支援、资源规划、后端系统、以及企业其他系统必须合并到单一入口网站。目前大部分入口网站厂商仅提供入口网站片段的部份,像是前端系统。但是以拼凑方式组成一个入口网站会大幅增加部署的时间与成本,以及可能产生相容性、可适用性、与客制化等问题。因此,提供整合的入口网站方案是相当重要的(图一)。


《图一 A Generic EP Architecture》
《图一 A Generic EP Architecture》

商情分析工具

当公司拥有自己的入口网站并且开始营运后,事业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撷取并消化从入口网站收集得来的大量资料,使之成为有用的决策资讯。而将过量资讯转为情报的过滤器,就是众所周知的商情分析工具。今天的商情分析着重在两大领域:


● 分析客户关系 (客户关系管理分析或CRM分析)


● 管理商业效能


最常用的商情分析工具的是资讯仓储。虽然有些厂商有提供他们所宣称的资讯仓储,仅少部份具有涵盖客户关系、产业活动、客户、与产品资料等整合的应用系统。一般企业所发表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为一不连续的运作方案,例如可能选择其中一家厂商的销售自动化系统,第二家厂商的行销自动化系统,以及一或多个客服中心系统来处理客户支援服务。基本上,公司要在一些彼此独立的资料仓储来收集客户资讯,并取得完整的客户资料,那么,事业体就需要整合各个厂商的资料与应用系统成为一个资料库,采用共通的程式建立分析性报告。


分析性应用系统启动了资讯整合

预先建构的分析性应用系统启动了整合资料的能力,让策略决策更早发挥功能,如同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增强了会计与人力资源的运作,分析性应用系统提高了商业情报的品质,有助于公司改善他们的竞争态势。


根据Data Warehouse Network 公司Wayne W. Eckerson,最近对于套装化分析性应用系统所作的报告- 「预先建构的分析性应用系统可以在数周内部署完成,套装化分析性应用系统能够降低部署时间达40 % 到60%。此外,厂商负起基础技术与应用系统升级的责任,有些公司已发现分析性应用系统在今天全球性资讯集中的经济体系中成为致胜的关键。」


依据DataQuest报告,套装化分析性应用系统市场在1998年为6亿2百3拾万美元,预计到2003年将会成长到32亿美元。成长最快速,占有市场最大的将会是以CRM为基础的分析性应用系统,分析家预期到2002年将会产生7亿2千4百6拾万美元的销售金额。


提供随时可用的服务

时值全世界开始提供 24x7全年无休的服务,如果不能提供随时可用的服务,那也是不够的,尤其是透过快速繁衍成长的行动式设备。企业将商业资讯传递到任何交易发生之处的解决方案,因此行动与无线设备市场相当重要,利用技术来推动下一代分散式电子商业设备市场,这些设备包括从膝上型与手持式电脑,到智慧型电话与家电。


现代企业需要有能够适用于无线网际网路技术新标准的IT基础环境。若要让电子商业可以在任何时间与地点都能让所有行动设备使用者从入口网站存取资讯,那么新的工作环境必须是:


  • ● 一个安全可靠又有弹性的 IT 平台,可以随网路设备数量的成长而调整;


  • ● 一个应用系统平台,可以支援所有运作模式:无论单独或连网方式总是可以存取到资讯;


  • ● 所有设备均可上网际网路,包括 WAP 手机与手持设备;


  • 当网际网路与网站普遍成长时,从虚拟的角度来看,所有经营的事业均已成为电子商业。其中之一的结果是,今天资讯技术必须比单纯传送操作做得更多。



大格局、新技术的解决方案

电子商业 (e-business) 的策略是创造技术解决方案,以满足迈向成功的线上 (online) 商业活动,这就得具备五大需求:


● 为了让公司能够藉由电子门来展现他们的商业活动,此入口网站能够整合所有企业资讯,以个人化之方式将这些资讯呈现给使用者,并且确保这些资讯可以始终维持在可用之状态。


● 为了能够给予组织复杂且遍布各地的企业机构所需整合的情报,以便在任何时间与地点当资讯过量时可以做适当的处置,具备特定产业资料仓储解决方案的产业仓储室能够很快的上线使用,以掌握客户、产品,市场趋势之报告相当重要。


● 为了建构一个可以永远可用的入口网站,做为市场居领先地位的行动资料库与同步解决方案,有效的工具如行动设备建构分散式电子商业系统不可少。而为满足无线市场之需求,就得靠无线设备持续维持可用的状态。


● 为了让企业在 New Workplace 技术上获得最大的效益,成功的电子商业所要求的个人化24x7技术支援少不了。


● 为确保电子商业技术能够快速上线,并且不会让既有的商业运作因此瓦解,专业服务群组顾问团队,以及在特定的垂直市场拥有非常精深的知识也显得相当重要。


唯有大格局、新技术的企业入口网站,才能与企业资源作整合,并建立成功的线上商业活动(图二)。


《图二 企业入口网站架构》
《图二 企业入口网站架构》
相关文章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零」钱包革命 颠覆金融圈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从Web Services看行动运算
仍具明星相的无线通信产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AR扩增实境应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联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远端协作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9IMPDS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