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仍具明星相的无线通信产业
 

【作者: 吳汶慧】2003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423】

受到全球电信市场自由化、通讯技术的成熟,以及因特网持续成长的因素影响,台湾无线通信的产业正在迅速发展中,其通讯设备业总产值仍不断成长,可望成为第三大信息电子业。今年系统业者纷纷强力促销简讯、WAP、GPRS及WLAN(无线局域网络)等加值服务,希望藉由行动数据传输增加营收,再一次展现行动通讯产业的明星光环魅力。


今年,大陆是全球唯一成长前景看好的市场,而台湾则是大陆市场的前哨站,因此笔者认为,台湾仍有招募新血的可能,而人力资源的布局,将与大中华地区的业绩表现有密切的关联性。


我们知道,GPRS服务将是今、明两年移动电话市场的重头大戏。系统业者们已全数将GPRS推上线,未来将走向整合语音、数据、影像、音乐等各种加值服务,并且依据各种媒体及应用传输的需要,分配适当的带宽,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而今年国际手机厂商推出的新机种,多围绕在MMS(多媒体简讯服务)、Java下载应用程序以及和弦音乐等娱乐功能;笔者认为,现阶段用户的内容沟通模式仍以简讯为主,但未来将会是MMS的天下。


以未来通讯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来看,可分成三个面向。首先在电信与固网方面,未来一年内,焦点将着重在行动通讯市场如3G与GPRS,尤其在行动数据领域方面,台湾发展脚步较国外积极,因此仍然值得期待。目前GPRS可说只是个替代过渡期,真正还是要看3G会带来的机会。至于无线通信的应用服务方面,学校和家用市场会提高,以带动加值产业和系统整合稳定成长。


其次,电信业者的宽带设备采购,也是通讯大厂抢进的商机重镇,这与政府推动「全民宽带上网600万人」目标有很大关系。以目前宽带上网人口100万人来看,要增加至600万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预计市场在未来两年内仍将稳定成长。


第三点则是企业用户市场仍会呈现持续萎缩的格局,虽有不少厂商看好VPN路由器,但由于企业仍对大环境趋于保守,因此企业市场顶多持平,并不会有爆发式的成长。


相较于目前GPRS的缓步成长,去年大众电信PHS服务早已成功打开行动上网市场,随着彩色屏幕手机J95上市,及分众化的行动KTV、阁楼女郎写真等服务的推出,PHS将继续在行动数据市场扎根。另外,WLAN(无线局域网络)市场也是业者寄予厚望的版图,除了企业用户积极导入,提供行动办公室环境外,各家入口网站和ISP也开始抢进市场。


面对需求的成长,无线通信服务业者必须提供更多策略性的重要服务,例如透过无线设备,提供客户关系管理(CRM)工具或是供应链管理等等。因此,尽管市场推出GPRS服务的时程较先前落后,但各式无线上网服务如PHS、WLAN等进入市场,以百家争鸣的气势力拱行动上网市场起飞,让各家电信业者皆对明后年深具信心。


对于行动商务内容产业,我们认为,独家内容不一定可以带来绝对的利益,要以消费者角度为出发点,考虑让用户很容易地找到想要的内容,对用户才有意义,因此电信业者需要有更宽阔的「心胸」,与内容业者共同开创未来。


相关文章
优化WLAN效能 实现Wi-Fi 7高速无线传输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手持自动化系统市场大爆发
利用非传统的理念显著提高手机效率
用于802.11n MIMO系统之双矽锗功率放大器耦合效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4G终于明订2013年释照
» 大厂背书 无线充电来了?
» 智能手机产业竞争 往集团化对抗演变
» Summly 又一个微型创业的奇迹
» [WOW] 爱地球就用Nokia可乐手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7B6WZ4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