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源分配
资源分配是门学问 更是门艺术

【作者: 廖專崇】2003年12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333】

半导体产业是台湾高科技产业的核心,也是台湾跨足该领域的前锋,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产值预计明年就将正式突破台币1兆元,半导体产业对台湾的经济贡献不言可喻;然而在国内高科技产业逐渐转型,需要再次寻找经济成长新动力之时,除了半导体产业之外,哪一个新兴领域是值得投入的?资源又该怎么利用才能产生最大的综效?


在将近30年前,台北一间不起眼的豆浆店早餐中,产生了对台湾经济发展史上最深远的决定,当初几位国内经济发展决策人士,决定投入台湾完全陌生的半导体领域,同时也成就了台湾的「经济奇迹」和我国在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地位,半导体产业也是政府喊出「两兆双星」政策后,第一个达到里程碑的产业,半导体产业的成功,让台湾有了更多类似的半导体产业之梦。


多年前,政府决心发展高科技产业,选定半导体产业为发展重点,并派了一群优秀的年轻人才到美国取经,更成立了新竹科学园区、联电、台积电等,为我国半导体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初政府也投注了大量经费在扶植半导体产业上,时至今日,半导体产业已经是我国高科技产业中最重要的一环,而在全球化的竞争环境底下,半导体产业的各项投资更是刻不容缓,包括人才、技术、设备等,为维系竞争力于不坠,相关的资源需求也相当惊人。


另外,国内产业结构在最近几年面临大陆的崛起,也开始逐渐地转型,高科技产业的制造因为大陆强大的吸引力,已经逐渐移转到对岸,台湾产业结构朝向研发与营运等领域发展,而制造的外移,也让台湾在最近这两年深刻感受到一种产业根基掏空的失落感,除了原有的产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需要重新摸索之外,整个台湾也希望能找到下一个提供高度成长动能的新兴领域,「研发」就成了台湾这几年来最被重视的产业活动之一了。


研发有一层意义是想像,什么样的产业才是未来的希望?在现有的半导体根基上继续钻研当然必要,但是应该有更多极富潜力的领域,尽管陌生却相当值得我们去开发。然而在国内产业亟需升级的状况底下,不管是已经相当具规模的产业,或是新兴甚至未萌芽的产业都张大口要求更多更多的资源,但是单纯以规模来分配,较具规模的像半导体产业当然会得到比较多关爱的眼神,与较多资源的挹注,但是其他同样嗷嗷待哺的产业获新兴技术该怎么办?


有业界的人士形容,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就像一个得了巨人症的婴儿,其体型已经大过母亲,食量也已经超过母体所能供给的范围,母亲光照顾这样一个小孩就已经分身乏术,对于其他体型较小的兄弟姊妹来说,只好任其营养不良了。在国内高科技产业中,这样的情况其实所在多有,就像是台湾一直以来的那种一窝蜂的社会文化,从政府到一般的市井小民,都有这种习性,所以国内产业资源集中于少部分产业或厂商身上的情形也很常见。


就像国内多年前投入半导体产业时的决心,对于一个不了解的领域,或许有其相对的风险,但是要开创傲人的成就,再我们面对未来一连串挑战的同时,或许也应该多多体会与效法当年戮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时的「勇气」吧! (廖专崇)


相关文章
材料创新与测试技术并进 第三代半导体开启应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缩进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战
边缘应用无远弗届 加速半导体产业创新力道
2022年蜂巢式物联网发展趋势预测
迎向全球供应链重组浪头 半导体领航上下游转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FIHA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