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保持好奇心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访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8956】


图一 :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摄影/林鼎皓)
图一 :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摄影/林鼎皓)

摊开他前二十年的学程与生涯,你绝对不会把曹世纶与半导体业连结在一起,但如今,他已是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自1970年成立近五十年来,首位亚裔行销长(Chief Marketing Officer),同时更已担任台湾区总裁长达12年的时间。


这12年来,在他的运筹帷??下,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能见度日益提高,指标性展会SEMICON Taiwan的规模更是逐年成长,去年(2018)的展览就有超过2,000个摊位,超过680家国内外企业叁与,创下历史新高。更让 SEMI 台湾会员数, 10 年间成长超过 110%。


也因此,曹世纶总裁在今年1月被委以重任,拔擢为SEMI全球行销长,希??能他能站在台湾半导体产业成功的基础上,以全球的观点,进一步促进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而曹世纶的晋升,不仅彰显了台湾在未来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更是对他个人的能力与用心的肯定。但我们好奇的是,究竟需要什麽样的用心,与具备什麽样的特质,才能让一个人从一个文科的领域,跨入理科人的世界,并获得巨大的成功。


因此,《CTIMES杂志》专程前往新竹SEMI台湾总部,由CTIMES社长黄俊义先生专访曹世纶总裁,请他谈谈他的学思历程,以及他对於整个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观点。


培养好奇心 吸收国际与异业的文化

CTIMES社长黄俊义(以下称CTIMES):请总裁谈谈您的成长背景,又为什麽会走上大众传播,并跨入企管和行销?这跟你的生活背景有所相关吗?


曹世纶:我其实从年轻时就对行销的活动和策略有很大的兴趣,当时就在想,如果要在台湾有所发展,需要具备哪些竞争优势。那个时候就觉得台湾的科技产业是非常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因此就决定投入科技领域的行销工作,也经历了很多ICT业者,例如HP、Compaq、IBM,後来又进入软体公司,以及通讯相关的行业。所以一路都是从事跟科技相关的行业,并渐渐从下游产品做到上游的部分,到目前的半导体产业。


尤其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是非常有全球競爭力,因此对我来说,有机会投入目前的工作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希望藉由台湾的强项与资源,回过头来帮台湾的业者做更多的事情,是我目前希??能做到的事情。


CTIMES:在这些过程中,最主要都是研读哪些东西,或者做什麽样的研究,又有什麽样的兴趣?


曹世纶:我觉得要做一个行销相关人员必须要有很强的学习心和好奇心,我常常在想的,就是把自己像海绵一样,尽可能的吸收,各行各业、跨业,或者到世界各地去看不同的东西。当然方法跟策略要透过专业的方式训练,但行销到最後都是要跟「人」有关系,那要怎麽去在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社会当中去了解、去感觉跟观察,不同环境所带来的冲击,就需要保持好奇心。


我在大学的时候,每个周末就看报纸的徵人广告,看大公司像P&G、微软和IBM,他们的行销人才需要什麽样的Qualifications(资格),然後会想我自己还缺什麽?是要透过上课或者进修的方式,或者各式各样的学习方式来取得。


说来好笑,我小时候跟爸妈去超市的时候,把水饺的包装翻到後面一看,就发现不同的品牌商居然是同一个制造公司,那时才理解,原来这就是我们说的多品牌策略。所以我大概是小时候就保持了这样的好奇心,後来去纽约念书的时候,更特别到社会中实际去看他们行销的点子和不同创意的执行。


後来加入了SEMI这样一个国际的品牌和平台,他也帮助了我进一步融入了国际的组织和国际的平台,而这也是台湾目前教育和整个环境还可以加强的部分,如何透过了解不同国际的种族和文化,去做行销与产生影响。


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修练自己的武功秘桫

CTIMES:我非常同意曹总裁所说的「保持好奇心」,这是台湾目前以考试为主的教育,十分缺乏的一块。而除了常规的求学之外,我们也很好奇,曹总裁还有叁加哪些社团或活动?


曹世纶:我想再补充一下关於好奇心这件事。在我整个生涯之中,最常做的是异业的学习。我觉得就是不同时间的学习和累积,到了一个时间点之後就可以融会贯通,就好比早期的时候是照着一部武功秘桫在练,等到你把各式各样的武功秘桫都练完,融会贯通了,你就会创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秘桫出来。


所以对所有的年轻人来说,任何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认真的学习,以及没有对不起自己花费的每一分钟。那些东西可能在短时间内没有效果,但经过一个时间之後,它会经过你的累积而爆发,那个时候就是你可以发挥集大成的时候。


图二 : 曹世纶表示,就好比早期的时候是照着一部武功秘桫在练,等到你把各式各样的武功秘桫都练完,融会贯通了,你就会创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秘桫出来。(摄影/林鼎皓)
图二 : 曹世纶表示,就好比早期的时候是照着一部武功秘桫在练,等到你把各式各样的武功秘桫都练完,融会贯通了,你就会创造出自己新的武功秘桫出来。(摄影/林鼎皓)

以我自己来说,经历过很多不同产业,这每一个过程都是痛苦的学习,它必须毁掉之前的所有的基础。我都会硬着头皮去学习,去购买所有相关的书籍,去听演讲,或者积极去认识业界领先的人士,尽快把所需的相关知识补起来。


CTIMES:那在这些不同产业的历练过程中,曹总裁有什麽样的感想吗?


曹世纶:我觉得在整个过程中,除了保持好奇心和终身学习的态度之外,对社会与职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找资源的能力。因为科技与产业的转变实在太大了,很多科系或产业经过十年之後,就没落或者消失了,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培养年轻人解决问题和找资源的能力。


因为行业会不断的变化,题目也会不断地出来,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好奇心,以及终身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找资源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尤其是科技产业已是非常国际化的,因此具备处理国际事务与国际打交道的能力,对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重要。


心存善念 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

CTIMES:接着我们想要知道曹总裁的中心思想、价值观,或者信仰,或者您怎麽看待一个问题,是好的,坏的,善的,恶的,使你能够应变这个问题?


曹世纶:我常常觉得其实只要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就一定会发生,不管是在台湾或者对外国人,只要你抱持着正向、善心、想把事情做好的态度,不管在任何环境,任何的国籍的人,只要他相信你,事情就会往正向的方向发展。就好像滚雪球一样,只要你有一个善的念头,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另外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Continue improvement」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以半导体展为例,我们其实已经做还算好,但我们每年都会请每个人提出3~5个改进的建议,而长年累积下来,就有明显的进步。因此,保持竞争优势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挑战自己。



图三 : 曹世纶提出他的三大信仰,一是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就一定会发生,二是「Continue improvement」,以及一定要先帮助别人成功,自己才会成功。(摄影/林鼎皓)
图三 : 曹世纶提出他的三大信仰,一是心存善念,想要把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就一定会发生,二是「Continue improvement」,以及一定要先帮助别人成功,自己才会成功。(摄影/林鼎皓)

另外,我也想点出,台湾人其实是一点都不差,那我们怎麽让那些外国人了解跟知道,然後让更多的台湾的产业和团队可以去打国际杯,这是我们希??可以一起来帮忙的。


第三个信仰,就是你一定要先帮助别人成功,自己才会成功。


半导体是创新基础 台湾产官学应共商下一个30年

CTIMES:那麽总裁接下来将在协会中扮演什麽角色?对目前半导体产业又有什麽建议和将进行的计画?尤其现在越来越重视当地制造商(Local makers),而台湾有这麽多优势,特别是台湾很缺乏像总裁这样的行销人才,你有什麽样的建议?


曹世纶:虽然台湾半导体产业现在已处於很领先的地位,但我认为产官学仍应该要一起合作,共同为下一个30或50年来擘划,大家共同一起讨论如何站在现在成功的基础上,共商产业的未来,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事。


尤其现在很多的创新都是从系统厂商和终端厂商开始,甚至一些非传统的半导体公司,也跳下来设计自己的晶片,例如Facebook和微软开始设计自己的晶片。所以现在的环境跟过去已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台湾的业者要思考如何跟国外的系统厂商合作,发展系统级的解决方案,或者进行跨业的结合。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人才永续的部分。我们观察到半导体产业已被年轻人视为是传统的产业,不愿意投入,但半导体其实是所有科技创新的基础,没有半导体就没有新的科技创新。因此我们也希??能有更多非理工科系及女性能加入半导体产业,尤其是女性其实在数理上的成就并不输给男性,因此我们鼓励能有更多的女性能加入我们。


我相信未来全球经济成长的关键是在於科技与创新,因此唯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半导体产业才有机会带来更多的创新。


关於曹世纶


1968年生,淡江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企管硕士,现为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


曾任职李奥贝纳、奥美广告、远传电信、IDC台湾区总经理、趋势科技亚太区行销总监。


相关文章
材料创新与测试技术并进 第三代半导体开启应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缩进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战
边缘应用无远弗届 加速半导体产业创新力道
2022年蜂巢式物联网发展趋势预测
迎向全球供应链重组浪头 半导体领航上下游转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ASML企业短片大玩生成式AI 展示微影技术为人类创新价值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185.6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