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携带行动装置的下一代
 

【作者: Gandalf】2003年08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182】

随着科技进步,电子装置是愈来愈小,也造就了愈来愈大的行动装置市场。像目前当红热门的PDA、手机及随身碟等,都算这类的产品。从最近相关厂商愈来愈大的并购动作来看,很快要进入下一波的战国时代。行动装置可说是目前尖端科技的结晶,功能强大却又精巧。但换个方向看,却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行动装置繁多,可以大致归类成三个大项:通讯、储存和实时性的数据处理。分别满足人们随时通讯,和信息带着走及分析的需要。由这些项目的代表性产品来看,通讯是手机、或无线网络;储存是随身碟、数字相机等;实时性的数据处理就是PDA、Notebook,甚至掌上型电玩都算是其中一类。


这些科技产品个别功能都很强大,但整体来看却有着几项明显的缺点,以下来一一做讨论,也请相关厂商做个参考。


一、通讯、储存及处理等功能无法一机搞定,仍要分成「几块」带着,要用时再「组装」起来。而号称All In One的笔记或膝上型计算机,在体积和重量上,其实都未尽理想。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手机、PDA和数字相机会是这波整合的目标,让用户一机搞定。


二、PDA或手机这类较轻巧的装置,又有着屏幕太小,操作输入不便的缺点。目前看到的改善方式,是再加个键盘给他。如此一来,又多了「一块」;而屏幕想要轻巧,就更难变大。有些研究单位已经着手研发软屏幕,可以卷起来带着走。效果如何,我没有见过,并不敢断言。异曲同工的是还有人在研究可以当衣服穿的计算机,而那件「衣服」还可以洗!我想,其实针对行动信息这点,还有一个方向是值得大家努力的。而且是反其道而行的方案,采用有线的架构。


行动装置再怎么发展,其终极目标都是为了行动信息。在传递信息上,有线系统比无线系统更快、更远,讯号也更好,唯一的缺点就是那根线罢了;再看看现在计算机的普及速度,除了家有一机外,连网咖都有供人租用的计算机了。透过网络,我们可以在世界上任何有计算机的地方,和家中计算机联机,取得最直接的信息而不必随身带着走。再配合GPS定位等系统,以后我们走到那里,附近最近的电话就是家中市内电话,最近的计算机就等同家中计算机,再也不必带着一堆电子装置(及电池)出门了。


这样的系统并不是现代科技做不到的,至今仍未问市,实有一些有待突破的问题,列举两条主要问题如下:


一、数据安全:开放家中计算机数据,允许外部网络接进来,会否遭黑客入侵?当用户在外存取家中数据时,会不会被半路截取?这些问题目前都有解决方案,但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无法让人百分之百放心。


二、网络带宽:现今网络很快,但数据传输量成长的更快,可以预见目前的带宽很快就不敷使用。这类的硬件发展及建设现在就该开始大力推动,不该等到问题发生了再逐步解决。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最后,我个人认为最好的行动装置并非无线,也非有线,而是两者合一才能有更好的效能发挥。我们不该满足于愈来愈小的手机,而该思索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的系统,才有机会发挥创意,找到下一个发展的目标。


相关文章
可携带行动装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G1QVW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