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置身无所不在的宽频网路世界
宽频飙速100Mb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1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421】

宽频网路经过多年的发展,与Internet相辅相成,已经与人们所有的活动结合,宽频网路基础建设甚至是国家竞争力的象征,尽管几年前的网路泡沫化,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重伤害,在当时所有网路基础建设一时之间全部停摆、频宽闲置,当初所谓的宽频网路大概是以光纤骨干(Backbone),加上ADSL或Cable Modem的用户端接取方案为主,过去的ADSL频宽最高只达12Mbps,不过从传统的窄频拨接到ADSL或Cable Modem频宽其实已经扩增数十到数百倍了,只是宽频需求是无限的,不断在成长中。


而这几年来网际网路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几年前的泡沫化而停滞,而随着网路内容越来越丰富与应用的扩展,目前主流的宽频网路架构相信不久就将不敷使用,新一代的宽频网路逐渐兴起,而且将会彻底变装,不再只是过去固接的架构,因为有越来越多区域或短距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将与有线通讯技术搭配,形成一个「铺天盖地」的全宽频网路架构,这样的宽频网路频宽动辄100Mbps以上,其架构意函更不只是过去要求的无缝接续,而是无所不在(Ubiquitous)的网路,本文就将针对未来宽频网路的架构与其发展的过程所可能遭遇的问题,透过广泛的介绍,期能一窥未来宽频网路架构的梗概。



《图一 TI亚洲区宽带DSL业务市场经理罗振源》
《图一 TI亚洲区宽带DSL业务市场经理罗振源》

应用发展带动宽频网路再升级

宽频建设与网际网路的发展就像「鸡生蛋,蛋生鸡」问题一样,互为表里、唇齿相依,具备丰富的网际网路内容与服务,才能带动宽频网路的升级;而完善的宽频网路环境,才能让网际网路健康的发展,过去几年宽频网路的建设因为网路泡沫化的影响而停滞,但是网际网路的发展脚步却没有因此缓慢,更利用先前建设的频宽持续发展,让现在人们又对网际网路重拾信心,与网路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过去的宽频需求主要在解决大量的资料透过网际网路传输的延迟,而现在的宽频需求则因为网路上的多媒体应用大幅扩展,因此频宽不足的需求又逐渐产生。


现在开始发展的网际网路多媒体应用需求被称为「Triple Play」,也就是资料(Data)、语音(Voice)、影像(Video)三者,包括网路电话(VoIP)、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线上游戏(On-line Game)、网路电视(IPTV)等,多数应用其实都不是最近才被提出的,但是因为环境的发展已至成熟阶段,近期才受到市场的重视。在这样的趋势底下,许多厂商都希望在此寻得新商机,而根据分析机构的调查显示,西欧地区是Triple Play预计最先发展的地区,因此也可预期新兴宽频网路建设的发展,欧洲地区将获得率先发展的机会。


最近几年传统光纤与aDSL、Cable Modem的市场成长虽然迟缓,但是新兴的无线宽频技术却不断的冒出头,包括UWB、WLAN、WiMAX等,都可以说是近年来的明星产业之一,所以未来所谓的宽频网路将不只包括固接的网路技术,而是一个与过去全然不同的、多元化的宽频网路架构,过去网路服务要求的无缝接续,内涵大概是无论时间(Anytime)、地点(Anywhere)、设备(Anydevice)都能提供连网能力,而现在的无所不在概念,则是增加了形式(Anyway)与服务(Anyservice) ,就是可以透过最适合的方式包括有线与无线,只要连网就可以从事任何一种需求高频宽的网路活动。


全宽频网路架构

从无所不在Ubiquitous网路的概念衍伸而来的的新兴宽频网路架构,是一个全面宽频的网路架构,这里所谓的宽频与过去ADSL定义的宽频不同,从未来的宽频应用需求来看,100Mbps是一个可以当做基准的参考频宽。无所不在到底比无缝接续多了什么便利性?举一个例子说明:过去我们虽然可以随时、随地连网,但总是需要坐在PC前面,未来你可以坐在马桶上,继续连线中的线上游戏或即时影音娱乐。无所不在的网路就代表宽频网路就像是个人随身携带、信手拈来的无形能力,而且只要透过单一设备就能拥有所有武功,可以在不同的状况下使用最适合的招式,包括xDSL、WiMAX、WLAN等。


目前市面上有、无线宽频技术繁多,我们认为部分具备技术优势的标准将成为主流,肩负架构下一代宽频网路的使命:


光纤通讯FTTh

光纤被当成远距有线传输骨干已有一段时间,截至目前为止,其传输稳定性与频宽仍然为市场所信赖,所以其成为网路骨干的地位无庸置疑;在新一代宽频网路架构中光纤被讨论的,乃是其布建往下延伸至终端用户所在,包括光纤到社区(FTTC)、光纤到大楼(FTTB)甚至光纤到府(FTTH),加上运用PON(被动光学网络),其在光分歧点不需要节点设备,只需安装一个简单的光分歧器即可,低成本与建置方便是主要优点。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的调查显示,2006年PON设备总值将比2005年成长12%,透过PON原本的光纤网路,可以让一条光纤支援多个设备也提升其网路使用率。


(表格一) 全球PON设备产业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工研院IEK,2005/12>


数位用户回路xDSL

xDSL经过长期的发展,最近两年虽然成长力道已经趋缓,不过却依然是宽频网路最后一哩(Last Mile)最主要的解决方案,TI亚洲区宽频DSL业务市场经理罗振源表示,其在整体宽频网路市场大概占有70%的市占率,而且最近2005年5月底定的VDSL2标准,可以支援对称式100Mbps的上下行传输速度,其主要的优点在于如同ADSL般的长距离效益,采用LR-VDSL2的系统能够支援4~5公里距离大约1~4Mbps(下传)之速度,在环路长度缩短时,会逐渐增加传输速率至对称式的100Mbps,这代表采用VDSL2的系统不像采用VDSL1之系统,不会只被限制在短环路,而可以被使用在中距离应用。而未来VDSL2如与光纤传输搭配得宜,不但可以提供市场稳定的高频宽,亦不会增加太多成本。


WiMAX

WiMAX由Intel提出,是最近两年市场上最热门的无线通讯技术,可分为两类,一个是固定式WiMAX(以802.16-2004标准为主)。另一种为行动式WiMAX(802.16e),固定式WiMAX被视为是电信服务通往终端消费者的最后一哩解决方案,简单的说,电信业者可以不用再建设ADSL线路到用户家里,仅需建设WiMAX基地台,用户于家中即可连网。由于WiMAX的基地台可涵盖30英里的范围,属于大范围的广域网路,这也降低了其系统布建的成本,传输速度则高达70Mbps以上,就技术规格上来看相当具有竞争力。预计2006~2007年就是该技术正式商业化的时间,不过目前该技术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使用频段,以其规格来看,具备全球统一的频段对其发展才有助益,不过目前的状况只能说有共识没结论,还需观察后续发展。


无线区域网路WLAN

WLAN是最近几年发展最为成功的无线通讯技术,不过最近一、两年来,其市场成长力道已弱,原因就在于自从传输速率54Mbps的IEEE 802.11g推出之后,WLAN的后续规格802.​​11n传输速度高达108Mbps,在其标准制定的初期,市场对此技术都抱着高度期望,认为技术底定之后,必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再度于市场掀起一股无线上网的热潮,不过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却出现杂音,提出标准的厂商分成几个阵营,互不相让,使得该标准的制定一波三折,底定时程一延再延,其实802.11n的核心技术MIMO并没有太大争议与瓶颈,只是厂商为市场卡位,都各自坚持自己支持的标准,才会形成目前的僵局。如果再不竞速底定标准,恐怕WLAN也可能失去市场优势,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无线上网代名词的地位拱手让给其他新兴标准。


新宽频网路机会与挑战

新一代的宽频网路建构其实已经展开,像是过去几年WLAN就已经将区域无线上网的架构给建立起来;光纤部分其实也算准备妥当,只是与其搭配演出的VDSL2尽管标准已经底定,不过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只有一家位于美国名为Ikanos的IC设计公司,具备VDSL2晶片设计能力,其余xDSL晶片供应厂商或许都还停留在研发阶段,不过这应该是因为市场需求尚未浮现,只要需求浮现,晶片与相关设备厂商应该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就推出产品。


先前曾经提到,宽频环境的建设已经被视为国家竞争力的一环,所以政府的支持与规划对于当地的宽频网路架构建设绝对有决定性的影响,像是最近台北正式宣布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线网路新都」,就是透过台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民间的企业合作,在人口稠密区与公共场合广布WLAN桥接器(Access Poiont),为市民打造一个良好的无线上网环境,不过从WLAN技术的特性来观察,市内还是其使用较为稳定的地方,所以此政策成效其实还有待观察。


除了台北市的无线网路新都之外,与台湾邻近的日本、韩国都在几年前以前瞻的无所不在Ubiquitous概念制定国家数位生活发展愿景,其中宽频网路就是很重要的部分,现在看起来仍具备相当宏观的愿景。观察台湾的状况,政府于2002年提出eTaiwan数位台湾计画,经行政院核定为「挑战2008国家发展重点计画」的十大建设计画之第六分项,也是NICI推动方案中最重要的推动工作。数位台湾的愿景为运用资讯与通讯科技,建设台湾成为亚洲最e化的国家之一,实现高科技服务岛的理想。计画内容分为宽频到家、e化生活、e化商务、e化政府、缩减数位落差五大架构,共涵盖五十九项子计画。


在宽频到家计画内提到,宽频的推展,须由政府与民间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以建构一个整合有线、无线、行动及固定的宽频网路,并结合各种影音视听数位内容,提供国人高速、宽频与多样化的多媒体资讯服务。期望于94年底使我国固定供线区光纤化(FTTC)涵盖率达到91%,并达成宽频到府460万用户之目标;于96年底时使固定供线区光纤化(FTTC)之涵盖率达到95%,以及完成宽频到府600万用户的总目标。这些目标在订立时,与现在的整体网路环境已大不相同,有些或许可以简单超越,有些或许还像鸭子划水,需要再接再厉。不过,以台湾的eTaiwan、M-Taiwan计画与日、韩的计画相比,显示政府在规划政策的同时,除了考虑可行性之外,应该要更擅于提出愿景,让社会更有前瞻发展的动力。


结语

在前一代宽频建设已经在网际网路的发展之下频宽渐感吃力之际,新一代的宽频网路即将再掀起一波网路建设浪潮,这些新兴的宽频网路标准,都具备100Mb左右的频宽,现在看来虽然非常梦幻,也许与有人认为没有必要,不过在频宽需求的成长目前还看不到极限的状况下,就算建置完成初期会出现频宽剩余的现象,也不会是长期现象,若是又造成另一波的网路泡沫化,又该怎么办?若真是如此,那我们还是应该勇敢去建设,因为这就证明,网路环境升级的周期就是如此,必然伴随阵痛而来,就像褪皮的动物一样,经历痛苦之后就是新生的开始。


延 伸 阅 读
未来智慧手机的电源管理技术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WNIC)公布「2004年台湾宽频网路使用调查」报告,截至2004年1月底为止,台湾地区上网人口成长已达1264万人,上网率达61.01%,其中宽频网路使用人数已达903万人,约占总人口数五成。在行政院数位化台湾(e-Taiwan)计画之宽频到府600万目标推动下,高达五成一(51.15%)的家庭使用宽频上网,用户数约330万户。相关介绍请见「 2004年台湾宽频网路使用调查报告出炉」一文。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针对美国宽频市场的调查发现,2010年美国宽频家庭订户数将可达7100万户,约达美国家庭总数的62%。这比起2003年的19%与2004年的29%,提高了许多。其中,DSL订户数将因为营运商低价策略而提升占有率。你可在「 宽频网路普及率不断上升,有助于数位家庭发展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近日有关于WiMAX的新闻实在很多,包含Nokia与Intel将联手推动WiMAX技术,韩国政府推动WiBro计画,台湾电信总局针对WiMAX频谱开放而广征意见,淡水也在2005年5月开始进行WiMAX实验计画等。在「 WiMAX 带来过剩的频宽」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市场动态

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发表报告指出,下一代802.11n Wi-Fi标准的发展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其标准将底定,而晶片组可能到2006年年底前上市,且新标准将提供超过乙太网路的速度。提出802.11n标准的两大阵营在2005年年初曾同意协调双方的提案。然而不久后,以英特尔(Intel)为首的部份晶片制造商和其它供应商组成了增强无线联盟(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EWC),因此也提出了第三方案。相关介绍请见「 802.11n标准明年可望通过 众厂商围剿Airgo」一文。

台北市政府研考员会与安源资讯举办「台北无线宽频城」WIFLY 营运发表会,宣布北市无线网路无线接取盒(Access Point)布建数达两千三百个、覆盖面积达二十八点八平方公里、涵盖人口数达五成,领先全球。你可在「 台北无线宽频网路涵盖人口达五成 领先全球」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WiMax是一项新兴的无线通信技术,能提供网际网路的高速连​​接。无论在传输距离、数据传输速度、建网成本方面都是一个很理想的宽频无线接入解决方案。但是如何创造出稳定的、产品供应商和营运商双赢的商业营利模式,则再一次考验WiMax组织和电信业者。在「 新兴宽频无线接入技术-WiMax」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新闻
» 智成电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抢攻AIoT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联电2024年第一季晶圆出货量成长率4.5%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CF5A0S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