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准银发商机 医疗用PC顺势成长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515】

随着资讯科技日趋成熟,愈来愈多医院使用IT提高管理效率与医疗品质,医疗E化的发展历程就如同工厂般,工厂早期只有作业师父和机器,直到机器被电脑化(如: CNC车床)后,作业资料也随之而数位化,使得工厂可以透过网路搜集各个工作站间的资料,作进一步的加值应用。


图一
图一

早期的医院就像工厂一样,看不见电脑的?影,只有医护人员和医疗仪器在服务患者,直到医疗仪器注入电脑元素之后,例如:X光片由灯箱走向电子化,才开始出现各种E化应用,并渐渐进入网路化、自动化的作业时代。


医疗E化需求成长各家业者应用大不同


医疗业者这股对E化的需求,再加上全球人口结构朝高龄化演进,促成了远距及居家照护服务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医疗用电脑(Medical PC;MPC)市场的快速成长。


MPC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视各家医疗院所的需求而定,本专题探讨的行动护理车或医令车上的电脑便是其一,或者像荷兰阿克马医疗中心(MCA)在急诊室及骨科石膏室导入医疗用电脑,方便医护人员同时观看X光片和病历资讯,另外,工研院在2006时研发出以可携式电脑为主轴的「e化救护车模组」,也是MPC应用的一种。


「e化救护车模组」在救护车上放置一台可携式电脑,内建网路摄影机、蓝芽无线耳机、麦克风、无线通讯等功能,同时连接心电图、生理监视器等医疗设备,如此一来,车上的影像及病人生命征象数据便能即时传输至医院,让医师可以指导救护车上的随行救护人员,适时采取给药、电击等紧急措施,解决以往运送过程,缺少医师中间监控的救命死角。


目前MPC的应用主要可分成三种模式,第一、提供远距医疗或照护服务,例如:老人公寓、乡村救护站或卫生所、救护车上的可携式电脑;二、将MPC做为人机介面,例如:定点照护(Point of Care)、病床旁的监视器、行动护理推车上的电脑;第三、在自动检测生理数值的机器上嵌入电脑,让资料搜集的方式由人工变成自动化。


从功能上来看,MPC最主要用途就是辅助医护人员作业,尤其当病患数量过多时,医生无法在第一时间内掌握病人身体状况,但系统可以主动监控并发出即时警示,提醒医生注意病人的状况或做什么样的判断,简单来说,就是将一些重复作业或防呆检测的机制交由电脑来完成,进而提升医疗作业效率和品质。


此外,,新一代医疗思惟乃是减少病患移动的机率,尽量让医生和护士来到病人身边提供服务,而这有惟有借有PC才能落实,举例来说,以前病人若想看X光片,必需离开病房来到医生办公室,但在数位化之后,就可以由医生带着电脑至病床旁边讲解X光片,让病患与家属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自身状况。


MPC要求高规格 成为IPC厂商竞争优势


由于医疗作业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使得应用在医疗领域的资讯产品,远比一般产品的要求更为严格,医疗用电脑不仅在软、硬体上力求稳定,同时还要考量到搭配医疗仪器时,不能影响仪器运作的可靠性,这些仪器的用途不外乎诊断、治疗或监测,每一种都关乎患者安危,所需通过的安规认证也就更为严苛。


以结合电脑萤幕的生理监视器为例,需要通过的产品检测包括电器安全性评估、医疗器材软体验证、临床实验室检测、产品特定公校性测试与环境测试,借此确保系统运作可靠性。


MPC对稳定性的严格要求,成为工业电脑厂商切入市场的利基点,IPC过往业务以工业用电脑的制造、销售为主,稳定性及生命周期长等二大特点,向来是IPC厂商所标榜的产品优势,毕竟工厂环境严苛,对于产品可靠度的要求相对比商用电脑来得高,恰好符合医疗电脑对于可靠度的要求。


也因为工业用电脑规格特殊,有别于一般桌上型电脑的标准规格,客户在选择产品时往往有不同的考量,使得厂商无法靠大量生产来追求规模经济,而这种强调少量多样、高度客制化的产业特性,恰好与医疗用电脑的属性不谋而合。


由于IPC厂商大多以专案方式在承接订单,自身必需具备倾听客户要求、及客制化产品的能力,才能满足客户需求,同样的道理,经营医疗用电脑的厂商,通常也必须充分了解借客户所传达的讯息,才能提供令客户满意的产品,而IPC厂商过往服务客户所累积的经验,对于开拓医疗市场来说也有相当大的帮助。


进军医疗市场 IPC厂商各拥优势


目前,IPC厂商在医疗领域的产品分成三种:板卡、系统产品及显示萤幕,早期,工业电脑厂商在经营医疗市场时,以板卡为主力商品,提供医疗仪器或设备供应商嵌入在产品中,然而,板卡的市场规模有限且竞争门槛低,难以塑造市场差异性,故转而深耕系统产品及显示萤幕,其中,系统产品指的是以应用为导向的医疗用电脑,包​​括Panel PC、 Box PC、或手持式PC等多种类型。


也因此,现阶段IPC厂商跨入医疗体系时,不单单只是提供产品设备而已,有些厂商甚至与系统软体业者合作,以更完备的服务方式打入医疗市场,像研扬科技便在2007年与巨仁科技策略联盟,合作建置「全方位医疗系统供应平台」,为医疗院所提供资讯软硬体整合服务。


林钦裕表示,IPC厂商早期专注在硬体的研发与制造,常常推出几种不同规格的产品去测试市场水温,但随着工业电脑应用扩及到各行各业,IPC厂商开始发展垂直产业市场,以产业应用为产品研发的方向,此时就得改变经营策略,不能只是随意开发产品测试市场反应,必需全心投入才能早一步体察到客户端的需求。


相关文章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医疗领域正迈入XR+5G时代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电子制造与云端服务双管齐下 新创立足行动医疗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Basler 受邀叁与先进封装制程设备前瞻技术研讨会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优化机器学习作业并加速创新
» 东捷资讯解决方案获SAP国际认证 率先推出汽车零组件业解决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EWOAW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