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未来永续想象 小规划呈现绿色城市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6941】

近年来,由于环境议题的扩散,人类逐渐开始正是日益严重的气候变迁及暖化所带来的全球性环境危机。最直接的,就是从「问题」着手,透过解决环境所遭遇的问题同时促进环境的永续发展。解决问题,或许可以从心理层面或自动化解决方案着手,从愿景出发,呈现永续城市。


图一
图一

永续性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德国联邦科研部针对这个想象,提出了《摩根未来市》的环境指针。


「摩根未来市」在德国研究者的想象之下,是一座「未来之城」,是一个官于气候变迁的永续城市解答。


环境设定在公元2050年的摩根未来市之中,透过能源有效地被利用,使生活中各个层面的运作都符合永续之原则,「不过,在这一切成真之前,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参与《摩根未来市》共同创作的台湾漫画家张牧之这么说。


在2050年的摩根未来市里,所也的生活标准均以「碳中和」为目标,这个城市彻底利用了地方性的政策联盟所拥有的操作空间,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举例来说,由于在2010年,德国大型都市在建筑物的暖气供应与热水储备方面,仍是造成一个城市近半数二氧化碳排放的主因,因此不依靠「石化燃料」就成为这个未来城市的第一选项。


以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未来都市


包括太阳能与汽电共生等技术,将有系统的将区域性热能供应至城市的大部分区域,同时新建「零耗能建筑」,透过集热设备不但不造成能源消耗,更可「创能」,也补足老旧建物的需求。


就长期来说,摩根未来市这类的碳中和城市,主要仍必须依靠「电力」作为基础的供应系统,因此在「智能科技」导入电网规划中,也成为一主要的议题。住宅中装设的感测装置,协助电力应用最适化,包括「依需求用电」、「依价格用电」均可透过智能电网进行规划;甚至整合电动车的智能系统,也成为这个未来城市在用电的重要项目。


虽然距离2050年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其实目前有些部分,就可以透过简单的设计规划达成目标。


要改变人的行为,最众所皆知的方式就是「胡萝卜和棍子」,也就是激励和惩罚,许多商店会运用这个理论,促使人们做出环保行为,比如说常见的「买饮料自行准备杯子,可以减价5元」、「购买塑料袋需要另外计价」等降低或增加成本的激励措施,这些措施不一而足,有很多的选择。


不过这些方案效果有限,而实际执行也有其困难。于是,有些人便开始思考,究竟有没有第三种方式,引导人们「不自觉地」产生环保行为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推力」(Nudge)。


透过小推力不自觉地推动环保


在解释Nudge之前,先来听个小故事。


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厕所,打扫阿姨长年因男士对不准小便斗,漏出整地的尿液所苦恼,尽管贴上倡导标语,却仍然不见成效。聪明的设计师发现这个问题,于是在便斗中央,画上一只苍蝇作为尿尿时的箭靶。经过测试之后,地板的漏尿面积也降低80%,难题因此被轻松解决。


而这就是Nudge的威力,善用巧妙的设计,引导人们的做出下意识的行为,达成原先设定的目标。


虽然Nudge并非是全新概念,但它对于推动人们环保的举动,可以说是无远弗届。


「你按下的不只是灯座开关,也是二氧化碳的开关。」这款由伦敦设计工作室Hu2所设计的工厂壁贴,用来贴在灯座上头,提醒大家随手关灯,别加入制造二氧化碳的行列。


满街垃圾看了倒胃,可是有时候找不到垃圾桶,该怎么办?哥本哈根市政府看到了这点,他们在人行道上画上绿色脚印,指引路人垃圾桶的方向。这个聪明设计,成功减少街上46%的垃圾纸屑。


懒人一族特别喜欢搭电梯,不过只要在地板画上红线指引,整个情况就因此逆转,根据丹麦研究指出,有70%的民众会延着红线走上楼梯,而非搭乘电梯。


不清楚每天花多少时间泡在浴室里?这个淋浴装置可以侦测你第一次洗澡的时间长度,并且记录下来,之后以第一次洗澡时间为基准,每日逐次减少淋浴时间,减少水量的浪费。


电费账单怎么这么贵,找不出原因吗?这款由Muhyeon Kim所设计的开关(图5),可以侦测你每次用了多少的电量,将无形的电转化成具体数字,让用户一目了然。


Nudge在全世界都发挥效应,但部分环保人士主张光是靠Nudge是不足够的,仍然需要相关政策及技术的配合,与解决方案的确实执行,才能将节能环保推进一大步,达成绿色国度的目标。


现代社会蓬勃发展,人口居住型态的改变,更为了环境永续,建筑首先需要改变。有些自动化产品,就可以为现代建筑物提供兼具「节能与智能」的管理系统。


以自动化解决方案 建构绿色工厂


2013年年初,台达电子新设立的桃园三厂,就应用自己推出的自动化设备,设立了一个智能化的绿色建筑与绿色工厂的示范基地。


传统的绿建筑,基本上针对「生态」、「节能」、「减废」及「健康」等项目,规划出「绿建筑九大指针」,其中包括基地绿化及保水、水资源与日常节能、二氧化碳与废弃物减量、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样性及室内环境等项目。


台达电子透过这座示范工厂,可获得楼宇自动化控制以及节能系统的实际数据以及使用经验,随时进行系统调整和功能验证。他也认为兴建智能绿建筑,除了可以提供环保节能的环境外,同时可为企业节省营运成本,为员工提供舒适工作环境,大幅提升企业整体生产力。


为了达成绿建筑九大系统指针的可视化与优化,台达电子所规划的智能绿建筑系统,包含有关的整合永续节能设施及机制,包括「能源管理系统」、「室内健康环境管理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及「环境保护系统」等应用,透过台达电子生产的PLC、HMI及变频器达成系统目标。


能源管理系统汇集来自智能电表、办公室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外气温度、室外亮度、室内照度及室内人员需求等因素进行作综合考虑,适当的调整外气比例、冰水温度、冷却水温度、空气流量、适当利用室外光线等方式,减少能耗,降低电费。能源管理系统也可以将再生能源发电并入管理,期能让建筑物的电力应用可以拥有最经济的高效益。


室内健康环境管理系统依据室内人员活动的需要,侦测室内空气的质量与照明需要,调整室内空气与照明系统进入适宜的情境。


在资源管理系统方面,由于建筑物的水资源需要监控范围不大, 点数也不多, 主要在于监测储槽水位、流量,控制水泵供水,显示水资源利用状况,即可以达到节能及管理之目标。


「绿建筑」有个重要的任务,即是与地球环境做永续、符合生态保护的功能。环境保护系统则是希望建筑不但可提供人类居住,也同时照顾其他生物;该系统汇集生态园林、水池的日照、水位、水温、水的溶氧度等状况,控制水资源系统的阀门、附变频控制的水泵等设备,协助维护绿化环境,以及维持生态环境的生物发展。


在追求绿建筑各项指针下,建物节能扮演着主要关键,而如何能有效节能,工业控制产品扮演重要整合角色,「像是以电梯控制为例,除了必须监控电梯使用状况,同时在电梯行进时,亦可透过其动能进行创能。」透过动能转换的电源回馈功能,进行能源回馈,不但可节省能源消耗,亦可使变频器驱动的制动能力达到最大的发挥,「台达电子所设计的产品,就可达成如此的目标。」


以台达电子桃园三厂研发中心来说,应用在包括灯光控制、HVAC空调、电梯、水资源处理系统、再生能源供电等省能装置的系统,并透过网络联机,将所有耗能数据和数据,都完整并立即显示在大楼内中控墙及HMI上,直接进行实时监控;此外,透过自动化软件技术,侦测外在环境、分析厂内环境变化并配合人员作息,进行灯光、空调自动调整控制,除了发挥极大节能功效,也为厂内人员提供更舒适的办公环境,甚至可实时链接全球各生产基地的实时生产数据,管理者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可以实时了解所有状况,作为实时监控的运作,相当便利。


环境议题的发酵,透过简单设计的心理建设,以及自动化设备监控的运作,均可以解决想要改善的焦点,但如何找到需要改善的目标,未来的想象,或许可以是第一步。


相关文章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指路明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 博世专注创新、合作及收购 跨足医疗、碳中和领域逆势成长
» 台湾无人机产业发展前瞻 产官学研齐聚交流
» 大同变压器取得北美UL认证到手 抢食逾兆美元商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C4V1MU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