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0台北国际触控技术开发论坛盛大举办
零组件科技论坛报导

【作者: 編輯部】2010年06月1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469】

自苹果iPhone在2007年中推出后,直觉、人性化的触控接口即受到市场广泛的重视,目前在智能型手机市场已成为主流的输入接口技术;Windows 7操作系统也强调支持多点触控功能,让触控面板打入中大尺寸的PC与NB市场;此外,新兴的电子书阅读器和平板计算机也都支持触控接口,让触控市场显得一片蓬勃!



台湾是PC、NB、手机、E-Reader、面板、电子广告牌等设备的重要品牌及代工重镇,这些电子设备的开发者都积极在寻找最佳的触控解决方案;除了国际组件大厂为台湾电子公司提供触控方案外,台湾本身的触控产业也已经发展多时,从感测控制芯片、材料到触控面板组装代工,整个触控产业已发展的相当健全。



今日触控技术不断地向前突破,而触控应用也快速地拓展其市场。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湾厂商,却仍欠缺一个技术交流的科技会议。为了让开发者能够共聚一堂,CTimes零组件科技论坛在2010年5月13日及14日盛大举办了一场「2010触控技术开发者论坛」,共邀请掌握触控接口及软、硬件独到技术的13位专家与业者齐聚一堂,分享前瞻的触控技术与未来展望。



触控未来以人为本


「触控接口进入个人的生活当中,目前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包括医疗、金融、职场、购物和生产制造等各个领域,都将发展出更直觉化的互动接口。」微软开发事业处何雅雯协理所描绘的未来生活中,透过单点/多点触控和其他人机互动技术,将能提供更直觉性的操作与服务。



国科会人本智能生活科技整合中心主任暨成大电机系教授杨家辉博士也指出,触控接口是实现新一代智能数字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但仍需与更多专业进行跨领域的整合才行。



杨家辉强调:「最重要的是人本的精神,也就是要以用户的需求来做考虑,才能开发出符合人性的沟通接口技术。」目前该中心积极打造未来生活的体验屋,在触控技术与应用上已开发出FTIR大型触控桌与面板、100吋多点触控墙及应用程序、数字绘图笔、可实现256点多点触控的自制触控原型模块等成果。



宇辰光电董事长王贵璟也肯定多点触控将成为市场主流,不过,他认为并没有那项触控技术是最好的选择。王贵璟表示:「一个技术的好坏不能只从它的功能来做评断,还得同时考虑成本、通路、营销、应用市场等各种因素。」因此,他提醒触控业者不需迷信某一项技术。



《图一 并宇辰光电董事长王贵璟表示,多点触控将成为市场主流。》


他以多点触控设计为例,指出目前中小尺寸的应用中,其实两指的手势操作已很够用,四、五点以上的真实多点功能就有些设计过头了。他强调其实硬件功能够用就好了,更重要的是如何设计出贴近消费者习惯并符合用户经验的最佳规格。



未来触控接口由2D迈向3D


N-trig亚太区总经理暨副总裁Yaki Luzon分析指出:「今日的触控应用已延伸到中大尺寸的面板,在消费应用则诉求更容易使用、容易制造、行动能力、反应效率和使用乐趣。」将多点触控与触控笔结合,正是N-trig因应用户需求而提出的设计概念。



Yaki表示:「用笔做纪录或画重点,这是人们长久以来的习惯,不会因键盘、鼠标而消失掉。」他认为多点触控适合较不精细的接口操控功能,如图片、页面的放大、缩小、拖拉等,但一些细微的输入动作,如签名、绘图等,就得用笔操作才会精确。尤其是针对电子书和平板计算机来说,笔加多点触控会是最方便的接口作法。



太瀚科技产品研发中心处长陈威州博士也肯定触控笔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电子书的杀手级应用。不过,电子书因采反射式的显示技术,因此很在乎外挂触控模块造成穿透光的损失。陈威州指出,采用电磁式触控笔方案,因电磁感测回路是嵌入在LCD之下,因此不会对光学效能造成影响。



《图二 N-trig亚太区总经理暨副总裁Yaki Luzon指出,今日的触控应用已延伸到中大尺寸的面板。》


除了当红的投射电容式触控技术外,传统的电阻式技术也能做到多点触控的功能。创为精密林福南经理分析指出,目前有三种技术可实现电阻式的多点触控功能,分别是多手指触控(Multi-finger Touch)、模拟矩阵电阻(AMR)和数字矩阵电阻(DMR)。其中多手指触控的可靠性高,很适合工业性应用;AMR为四线式技术的延伸,不过会有鬼点议题;DMR可做到真实多点触控,但设计难度甚高。



针对触控接口的发展趋势,万达光电业务协理陈亦达表示,未来应会从2D走向3D的操作。远距离的3D操作会采CCD影像判断方案,而近距离的操控上,则会采近接感应(Proximity)的方式。他分析指出,目前采IR的方式让手机在通话中关闭LCD和触控的功能,但相当耗电。若采用电容式的近接感应作法,除了能降低功耗外,机构设计也更为简单。



触控升级仰赖产业验证平台


工研院显示中心贡振邦经理指出,下世代交互式显示器需要大面积且耐挠曲的触控技术;此外,既有玻璃基板也遇到贴合技术瓶颈,需要软性触控面板技术来提高良率。针对触控面板的关键材料:ITO透明导电膜,琦芯科技许国诚总经理预料ITO Film的应用市场仍将持续快速成长,而目前国人在此领域的技术与量产能力皆已大幅提升,期待未来能打入一线触控厂当中。



台湾拥有完整的触控产业链及面板、终端系统的应用市场,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不过,新聚能科技顾问公司朱新瑞副总经理建议业者及早有系统的建立企业专利组合,以避免愈演愈烈的专利侵权风险。工研院量测中心副组长戴鸿名博士则指出,触控产品检测验证标准平台的建置刻不容缓,他建议我们由台湾产业标准的建置出发,再推向两岸及国际舞台。



相关文章
多点触控轨迹板展现新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NC7L4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