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探索新Fractional-N PLL设计
锁相回路新突破──

【作者: Brendan Daly】2003年10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557】

Fractional-N PLL(分数-N型锁相回路)在理论上被视为可以超越Integer-N PLL(整数-N 型锁相回路)的效能极限,为达到这项突破,业界已经努力了许久。现在,有一种新的设计已经能让Fractional-N PLL达到理论上的效能。


本文将讨论现行架构的限制,及其对于效能的影响。接着讨论发展Fractional-N PLL的动机、演进,以及如何达到效能上的突破。(图一)为以ADF4252 Fractional-N PLL为基础所设计之1.8GHz Local Oscillator。



《图一 ADF4252功能方块图(functional block)》
《图一 ADF4252功能方块图(functional block)》

Integer-N PLL vs. Fractional-N PLL

Integer-N PLL中的N与输出频率(RFOUT)和相位侦测比较器频率(FPFD)的关系可以用下列公式来表示:


《公式一 公式:N = RFOUT / FPFD (公式一)》
《公式一 公式:N = RFOUT / FPFD (公式一)》

以1.8GHz LO为例,如(图二),假设每个Channel为200kHz,PFD频率(FPFD)必须设定在200kHz,这是因为N计数器只能增加整数值的缘故。在此例中,N=1800MHz/200kHz=9000。为产生下一个相邻的频道,要跳200kHz,N的值就增加到9001。



《图二 Integer-N PLL》
《图二 Integer-N PLL》

在一个Fractional-N PLL中,N除法器被分成整数(INT)除法器和一个模数(MOD)除法器,可以下列公式表示与输出频率(RFOUT)和相位侦测比较器频率(FPFD)的关系:


《公式二 (INT + FRAC/MOD) = RFOUT / FPFD 》
《公式二 (INT + FRAC/MOD) = RFOUT / FPFD 》

《图三 Fractional-N PLL》
《图三 Fractional-N PLL》

这就是Fractional-N的本体,现在PFD频率可以大于RF频道分辨率,这减少了相位噪声(Phase noise),但可能导致Spurious的产生,如(图三)。在ADF4252 Fractional-N PLL中以三阶sigma-delta内插器,提升了相位噪声(Phase noise)效能,而且可以有效控制Spurious,如(图四)。



《图四 ADF4252 Fractional-N PLL》
《图四 ADF4252 Fractional-N PLL》

Reference Spurs

有一个与Fractional-N PLL息息相关的缺点,就是它们不好的Spurious Performance。 不过,由于ADF4252使用sigma-delta抖动能力(dither),将Spurs推低到噪声层。当操作在最低寄生模式(Lowest Spur mode)时,抖动电路就启动。这让离散的寄生能量(Spurious)随机化,有效地将它转换到白噪声(white noise)的范围。此外,使用以sigma-delta为基础的分数内插器,Spurs是以数字的方式产生,因此在温度变化的时候仍能稳定地控制spurious performance,ADF4252的Spurious随高低温变化值会低于3 dB。其他现存的Fractional-N PLL解决方案,Spurious容易随温度而大幅变化,主要是因为使用模拟的分数补偿,模拟补偿的方式易受温度条件影响。


Programmable Modulus可程序模数

其他在改善效能上的重要是在于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的想法,这是来自于一项Fractional-N PLL非常简单的特性。最接近载波的寄生信号(Spurious) 会出现在模数(MOD)除以PFD频率 (FPFD) 时。一般PLL提供非常高的分辨率固定模数值(fixed modulus),例如218 或 222。将之放到实际的应用上,种种限制很快的就显而易见。重新看这个例子,PFD在13MHz下运作。假设Fractional-N PLL具有一个固定的22位模数,则跟着第一个寄生信号会从载波出现13 MHz/222 = 3 Hz。由于这个寄生信号也会有谐波(harmonics),所以寄生信号会出现在6 Hz, 9 Hz, 12 Hz等频率。在GSM1800应用中,回路滤波器 (loop filter) 的带宽一般大概选在20KHz。这表示当通过低通回路滤波器(low pass loop filter)时,寄生信号看不到衰减,并且会同时在系统的RF输出端出现。事实上,由于寄生信号紧密相连,它们实际上看起来像宽带噪声,会降低整个系统的效能。


《图五 高分辨率固定模数(fixed modulus)的寄生信号贡献度》
《图五 高分辨率固定模数(fixed modulus)的寄生信号贡献度》

用户可能会想到从某处贡献出来的噪声,可是事实上却是许多Spurs聚集在一起,(图五)显示的就是这个现象。噪声层为-90 dBc/Hz,可是寄生信号(Spurs)使它变成一个-70dBc/Hz的实际噪声层(effective noise floor),这是固定式模数法(fixed modulus)无可避免的缺点,因为要提高频率精确度就必须使用高阶分辨率。将固定式模数法(fixed modulus)与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做一比较,在采用ADF4252的例子中,其模数可以被编程到65,由一个13MHz PFD频率产生需要的200 kHz频道步阶。


由上述中得知,寄生信号(Spurs)将会出现在13 MHz/65 = 200 kHz offset carrier。在此一200kHz寄生信号上,而20kHz的回路带宽(loop bandwidth)将会提供十倍以上的衰减。因此,使用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产生的寄生信号将会比从载波产生的寄生信号更远,也会因回路滤波器(loop filter)而衰减。它的谐波分得更远,因而也会被滤波器衰减。这表示并没有宽带噪声与固定模数法的关联性。如(图六)所示,In-band noise为-90 dBc/Hz。



《图六 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的寄生信号贡献度》
《图六 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的寄生信号贡献度》

@大標:固定(Fixed modulus)vs. 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


很清楚地,可编程模数在针对寄生效能所实做的Fractional-N PLL解决方案时,其做法更为有效。下一个问题要问的是为什么以前没有可编程模数?答案是在于搭配固定式模数设计所应用的逻辑。为了使RF输入频率尽可能准确,模数必须做的和增加的分辨率一样大。回头参考例子,合成1.8 GHz RFOUT:


《公式三 公式:》
《公式三 公式:》

RFOUT = R × [INT + (FRAC/2N)] (N为模数的分辨率, 设为17 位)


RFOUT = 13MHz × [138 + (60495/217)


RFOUT = 1.800000023 GHz。


17位模数可以达到23Hz内的准确度。使用一个固定式22位模数能让PLL合成出所要的3Hz内的频率。因此,模数的分辨率尽可能做大以使RF频率更加准确。不过,若植入一个可编程模数就不需要非常高的分辨率。这是早已预料到的一个关键点。ADF4252具有可编程的12位分辨率,这代表任何从1到4095的模数都可以被使用。再一次参照范例,了解到1.8GHz输出,200kHz分辨率和一个13MHz参考源,模数被编程至65。该输出频率可表示为:


《公式四 公式》
《公式四 公式》

RF = Fpfd × [INT + (FRAC/MOD)]


将模数编程至 65,


RFOUT = R × [INT + (FRAC/MOD)]


RFOUT = 13 MHz × [137 + (30/65)]


RFOUT = 1.8 GHz


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能确保正确的频率得以实现,因此就不需要一个非常高阶的固定模数。


可编程模数(Programmable modulus)还可增加用户操作上的弹性。可编程模数对多重标准应用(Multi-standard applications)而言非常有用。ADF4252具有12位分辨率,但实际上完全的可编程能力使它更具弹性。具有可编程模数还有更多的优点,如可以确保维持多重标准应用的回路稳定性。假如一支双模电话需要PDC和GSM1800标准,可编程模数就很有用。PDC需要25kHz频道步阶分辨率(channel step resolution),但是GSM1800需要200 kHz频道步阶分辨率。13MHz参考信号可以直接提供给PFD。当在PDC模式下,模数可被编程到520(13 MHz / 520 = 25 kHz)。针对GSM1800操作(13 MHz / 65 = 200kHz),模数可再被编程到65。重要的因素在于PFD频率保持为一个常数 (13MHz),这使得用户得以设计一个回路滤波器,可被用在二种标准的设定上,而不会遇到稳定度的课题。RF频率对上PFD频率的比值N,会影响转换函数,因而稳定了这个系统。


《公式五 公式:》
《公式五 公式:》

保持这个N关系为常数,并在一个稳定的滤波器中替代改变模数因子的结果。


相位噪声(Phase noise)

ADF4252在相位噪声效能上提供真正的改善,并超越现有的Integer-N PLL。在GSM1800应用中,频带内相位噪声的改善可以达到15 dBc/Hz,理由如下:使用一颗Integer-N PLL的in-band相位噪声是PFD的噪声层,取20 log N(此处N为RF频率对PFD频率的比率)得到降低的程度。在我们的范例中, N = 1.8 GHz/200 kHz = 9000,这表示在VCO输出的噪声是PFD噪声,取20(log 9000)=78 dB(参考图二)。在Fractional-N PLL中,比PFD可使用较高的频率。因此, 取20 log N后降低得并不是如此严重。回到范例中,N=138。因此,PFD噪声只有取20(log 138)=43 dB。但是在较高频率下操作PFD会造成不利结果。此不利结果是10 log(PFD频率增加)= 10 log(13 MHz/200 kHz)= 18 dB。所以真正相位噪声改善是78 - 43 - 18 = 17 dB。


《图七 Integer-N PLL和Fractional-N PLL之间频带相位噪声的比较》
《图七 Integer-N PLL和Fractional-N PLL之间频带相位噪声的比较》

(图七)显示针对GSM1800结构,在ADF4252 Fractional-N PLL和一个Integer-N PLL之间相位噪声效能的量测比较图。到目前为止, Fractional-N PLL解决方案已经保证达到理论上的效能水平,但是却不能将此一改良转换到制程上。理由是所用的分数引擎会灌入噪声给系统,所以理论上可改善的期待越来越受到否定。一部分噪声的产生来自于宽带噪声,如上所述,所以可编程模数只是改善噪声效能计划的一部分。了解了宽带噪声是需要加以解决的主要课题,再加上在sigma-delta技术方面知识的延伸,也促使在分数引擎中使用抖动(dithering)和噪声锐化(noise shaping)的突破。


在ADF4252中,决定用三阶sigma-delta解调器(modulator)来提供最佳的效能。为提升相位噪声(Phase noise),充电泵浦(charge pump)线性特性也须特别注意,这是因为充电泵浦的非线性特性会直接转换成寄生信号能量。在第一个地方减少寄生信号到最小,代表sigma-delta表现出较小的抖动,也因此减少白噪声(white noise)的产生。因为ADF4252是一颗泛用型的组件,它可提供软件的可编程能力,这样用户就可以在噪声与寄生效能之间得到折衷,让用户针对应用与规格将ADF4252达到优化。


相位再同步(Phase Re-sync)

ADF4252中另一项特性就是相位再同步。下一代无线网络正在考虑邻近蜂胞(Cell)频率再使用的课题。这可增加网络服务容量。但在目前GSM中,邻近蜂胞并没有使用相同的频率,这是为了避免邻近蜂胞会发生相同频率干扰。这样的带宽减少也限制了系统的容量。Fractional-N PLL可被用来将天线数组相位化,这样邻近蜂胞就可以重复使用相同的频率。这个想法是,一只天线的相位可能会与自身蜂胞范围内另一只天线的相位干扰。这样在某些特定方向,提供建设性的干扰(相位内),而在另外其他方向,则有破坏性干扰;这将确保在邻近蜂胞内使用同频率是可能的。


课题在于假设一颗Fractional-N PLL由频率A(和相位A)跳跃到频率B(和相位B),然后再回到频率A,这样将不必要回到相位A;它可以回到任何M相位,这个M就是模数(MOD)的值。如此,ADF4252在已经作用的范例中可能有65个可能的相位状态。相位再同步的特性旨在解决此一问题。在sigma-delta被重设之前,再同步计数器设定PFD周期的数值,在新的频道已经被编程之后。重设Sigma-delta整合器到它们的种子值(seed value), 使每次一个新频道被编程,可确保synthesizer永远会重回到相同的相位中。


结论

总体而言,ADF4252对于Fractional-N PLL解决方案而言是一种崭新的做法,并且专注在效能与接受度上。藉由特别的Sigma-delta分数引擎和充电泵浦 (charge pump) 对PLL整体效能的帮助,这颗Programmable Fractional-N PLL可以提供比固定式设计更有弹性的解决方案。


(作者任职于美商亚德诺)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6TTXNK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