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眼控技术打开渐冻人的天空
冰冷的技术 带来温心的感动

【作者: 王岫晨】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6127】

  • 当那些平常不能说话的病患,透过眼控技术,写出一句『谢谢你』给医护人员的时候,那样的画面,真的是一种令人难以言喻的感动。




图一 : 除了医疗辅具,眼控系统也可发挥创意设计。例如图中的行车打瞌睡预警系统,或者眼动门锁等,都是创意十足的新点子。
图一 : 除了医疗辅具,眼控系统也可发挥创意设计。例如图中的行车打瞌睡预警系统,或者眼动门锁等,都是创意十足的新点子。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与机器之间,已经不再是过去那样死板的沟通,而是有了全新的互动方式。随着触控技术的普及,只要轻轻触碰,就可以进行与机器间的简易沟通,这样的方式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的鼠标点击与键盘打字。


不过,只是触控,好像还难以满足人与机器之间的复杂关系,更多不同的互动方式,还必须不断被开发出来,来适应各种不同的沟通需求。例如近年来,任天堂、Sony、微软Kinect等厂商陆续投入体感游戏的开发,带动了新型态的智能型电子设备陆续问世,由触控进一步升格为隔空操控,诉求直觉、便利、清洁,这种非接触式的互动方式,更进一步引领了绿色节能的人机接口新浪潮。


其中,透过眼球来操控机器,更成为下一代非接触式操控的主力技术。


眼控=科技+创意

由田新技眼动应用事业处项目经理吴骏翔指出,由田的眼控系列商品,采用的是瞳孔移动辨识科技,并透过这项技术来开发多种不同应用。其实,由田在视觉影像领域耕耘非常久,早已拥有非常扎实的技术能量。此外,由田也是两岸光学设备的领导厂商,因此,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在近年不断将触角延伸,目前在消费性市场上,也推出多款以眼控或掌控的新一代人机互动产品。


吴骏翔认为,这种『隔空操控』的概念,可应用至各项商品及多元领域,未来如医疗辅助、智能安防、广告分析、媒体互动等,都是眼控技术非常合适的应用场合。


「眼控技术的胜出关键,就是要跳脱传统窠臼。」吴骏翔说,其实眼控技术,正是将科技结合创意的最好例证。而眼控技术最初的设计概念,就是为了用来协助无法以手或其他方式操控机器装置的医疗病患,例如渐冻人正是眼控技术最大的造福对象。


其实一般人就算不曾与病患真正接触过,应该也从各种电影或节目中,看过不少类似的非接触式触控技术,例如病患躺在病床上,利用嘴巴吹气、手指滚动轨迹球、或者用声控等方式来操作仪器等例子,应该都很熟悉。然而在现实中,渐冻人却无法进行这些动作。对渐冻人来说,他们所有的感觉都和正常人一样,然而却无法动作、不能说话、难以表达。而表达与沟通,却正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


满足人性基本需求

「由田开发眼控技术,就是为了要维持人的最基本需求,也就是沟通。」吴骏翔说,由田眼控技术最初的发展动念,正是该公司董事长邹嘉骏的身边,正好有亲友就是渐冻人,深深了解这些病患的辛苦。他们意识都是清楚的,但就是躺在床上没办法动,然而其所有感觉又都在,却无法表达出来。因此邹董事长才决定以该公司累积20年的影像辨识技术为基础,投入开发能协助渐冻人的眼控系统。


渐冻人的全身虽然都不能动作,然而透过眼控技术,却像是获得了新生命一样。他们开始可以与外界沟通,表达他们的想法。他们可以操控电视、计算机,甚至可以写书。吴骏翔指出,甚至还有一位主妇,尽管是渐冻人,却可透过眼控技术来掌管家中的财务。这些过去对病患来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现在透过眼球辨识技术,都可以一一实现。


这种应用在医疗用途的眼控系统,又称为眼动辅具。其出发点本来就是以关怀病友为前提,提供肢体不便的病友,能以眼睛代替鼠标,轻松完成沟通、上网和影音娱乐活动等动作,让身边冷冰冰的机器装置不再隔着遥远的距离,而是能直接协助这些病患来提升生活质量的帮手。而且,由于软硬件技术都是由田一手包办,可以直接修改操作接口,来满足不同病友的使用需求。


感动人心的真价值

眼动辅具当然是眼控技术目前最大的应用市场。然而吴骏翔说,这种独特的技术,只要搭配些许的创意,就能变出更多不同的花样。例如将眼控技术应用在智能安防领域上,用户可以透过眼睛注视密码锁上的数字,即可输入密码开锁,不会有泄漏密码的疑虑产生。



图二 : 操作接口当然是眼控系统的精髓。病患与外界沟通的管道就靠它。吴骏翔经理正解说该公司设计互动接口的概念与流程。
图二 : 操作接口当然是眼控系统的精髓。病患与外界沟通的管道就靠它。吴骏翔经理正解说该公司设计互动接口的概念与流程。

吴骏翔也说,眼控技术其实就是追踪瞳孔的移动轨迹。只要将其结合于广告分析,就可以借着计算眼睛观看的相对位置,了解用户的眼球轨迹,并可进一步分析用户的兴趣区域、观看画面分布状况等,提供精细可信赖的分析报告。


「其实,只要结合足够的创意,冰冷的技术,也能带来温心的感动。」吴骏翔认为,创意能赋予科技更非凡的加值,而人性化的机器,则能带来感动人心的价值。当那些平常不能说话的病患,透过眼控技术,写出一句『谢谢你』给医护人员的时候,那样的画面,真的是一种令人难以言喻的感动。


就像由田帮眼控系统所取的名字『阿春』一样,就是希望能为这些病患,带来另一个新的春天。


吴骏翔说,或许大家都听过所谓的科技源自于人性这句话,然而却很难真正体会什么才是人性化的科技。眼控技术或许乍听之下没什么,但在医疗辅具的应用上,却满足了人性最底层的尊严与需求。科技的真价值,非此莫属了。


善举助沟通

  • 2012年4月,由田眼动应用事业处项目经理吴骏翔,在河北宁晋边村向边村黎明之家孤儿院捐赠了两台阿春眼动看护仪。目前尽管美国和欧洲已有眼动看护仪的使用,但在亚洲尚属首次。阿春眼动看护采用瞳孔移动识别术,用户只需观看屏幕,系统即可判别所注视的位置,再透过凝视或眨眼作为触发的信号。系统操作简单且人性化,且提供沟通表达、媒体娱乐和网络运用等功能。


  • 吴骏翔经理说,由田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捐赠20套眼动看护仪,使更多有需要的人表达他们内心的感受和需求,与外界无碍沟通。


相关文章
手足一体精益求精 机器视觉跟随产业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17I6C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