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谈产品开发之有效管理
将开发当成有趣的游戏

【作者: 誠君】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239】

笔者因担任研发顾问之故,所以经常碰到一些与电子产业有关的问题。最近,我的一位客户想开发SNMP卡,要我规划开发时程和成本预算。我依照自己的经验,草拟了规划报告给该公司总经理,他很满意我写的内容。但是,在进行此专案时,就遇到许多我们当初意想不到的问题,包含:人才、成本、时间、技术、满足客户真正的需求、产品价值延续和延伸等层面的问题。


其实,上述问题是非常普遍的。那么,要如何解决呢?底下分别就各个层面的问题提供一些解决之道。


从现有人才中挑选或延揽新人才支援新专案:不管是新人或旧人,谁都不愿意为公司多奉献一点,这是普遍的现象。研发经理必须擅用激励的方法,让旧人和新人都能勇敢地接受挑战,而且愿意分享彼此的知识。这是非常困难的工作,因为一般的工程师和研发经理人都是理工科系背景,不擅长人际沟通,谁也不服谁。唯一省力的办法就是将新专案分成几个小专案,分别由旧人和新人负责,研发经理居中协调和整合。请记住:唯有将工作当成是一种有趣的「游戏」,员工们的志气才会高昂,共识和默契才能建立起来。


必须尽量将隐藏成本计算出来:也许有人会质疑,隐藏成本既然已经被隐藏了,怎么可能被发现呢?就是因为不易被发现,我们必须努力去寻找。万一被竞争对手早一步计算出来,恐怕此专案是注定要失败的。


要缩短开发时间,就必须事先充分准备:成功绝不是偶然的。如果事先不充份准备,而「临时抱佛脚」,纵使侥幸成功,也无法永续经营。


有廉价的新劳工,绝对没有廉价的新技术:国内业者一味地追求降低成本(cost down),无论是采购、人事、劳务甚至技术成本无不在削减的项目中。新技术必须不断地被引进和改良,企业更要鼓励员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维持高竞争力。不过,这些都需要企业主以身作则,蔚为风气。


必须充份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有时,规模愈大的客户愈不肯清楚地说明自己的真正需求,因为他们想考验产品开发商的专业能力。甚至,在初次合作时,都只做技术简单的产品而已。业务人员和研发人员必须密切合作,才能洞察客户的真正需求,否则只靠业务人员的片面解释或研发人员的无限想像都是很危险的。开发资源必须有效地被使用,过犹不及都是不对的。


新技术趋势决定新产品规划,业务和研发能力决定产品价值的延续和衍生:每家公司都想让自己的产品可以不断地延续和衍生,致使企业永续经营。但是,要让产品不断地延续和衍生并不容易。例如:虽然RS-232、8051、Z80这些旧技术依然延续至今,但是,因为竞争者众,其实经营不易。如何「旧瓶装新酒」,创造新应用,当然就是业务和研发人员不可推却的责任了。现在开发的产品必须与公司未来三至五年内的产品计画(road map)密切配合。我们可以为了公司业绩,一时设计了一些非本业的产品,但是,绝不可以临时随便找一个产品来开发,因为任何一种新产品背后都隐藏着许多业务、研发、财务、制造、采购等「陷阱」,不可不慎。做有把握的事,而不是随性而行。


此外,我们必须对自己有信心,借此建立起坚强的研发和经营团队。虽然,技术问题是开发新产品时,最先也是最常碰到的问题,但是,我们不可以小看技术以外的问题,因为技术问题可以用许多方法来解决,这包括采购、外包、延揽人才、策略合作、教育训练,但是,许多其他问题是跨领域、复杂无比的,必须利用正确的研发管理​​方法才能顺利解决。


相关文章
跳出苦情梦餍 从生活质量提升开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 联发科技展示生成式AI服务平台及最新繁中大模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9SK9NQ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