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EEE 1394A IP
 

【作者: 李宜靜】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018】

1394序列总线是一种高效能、低成本、完全数字的序列联机方式,它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用以传输数字影音数据的最佳选择,同时也广为应用在数字电视机顶盒(STB)、数字电视及数字录放机等。IEEE 1394并非是一种网络架构,算是一种总线拓朴分布(Bus Topology),其链接方式可采用雏菊链(Mode Daisy Chain)与接点分歧的方式混合链接。在IEEE 1394的网络上,每个次网络(Subnet)的功能有如一个讯号增益器(Repeater),可将讯号传送到下个次网络。每个次网络允许直接链接63台设备,而每一个IEEE 1394总线(Bus)中,最多可同时链接1,024个次网络,所以一个IEEE 1394所构成的架构中,最多可连接64,000台设备。


1394的发展历程

IEEE 1394又称为「FireWire」或「iLink」,是苹果计算机公司在1995年针对各类计算机外设产品间数据传输的需求,所开发出来的高速串行总线标准,随后并获得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认可成为正式的标准。在导入IEEE 1394标准后,不同外围与计算机间都可采用相同的接口及标准,而这将有助于简化计算机与外围的连接。


目前IEEE 1394的传输速度共有50Mbps、100Mbps、200Mbps、400Mbps等四种。而1394A是在1998年年底正式通过的标准,虽然它并未改变原先的基本能力与传输速度,但提升了不同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效能,并使其和市面上现有的产品能够达到一致性的一些功能说明,而不致使IEEE 1394产生格格不入的标准;1394A同时也澄清了在1394-1995里的一些容易混淆的规范。


IEEE 1394A IP的应用

IEEE 1394A链接层IP,主要应用在装置端(Device)的产品上,除了数字相机、数字摄影机、扫描仪、打印机以外,未来包括PS2等新兴的信息家电,或者电视、录放机等传统家电,都会是IEEE-1394的潜在市场,市场的想象空间远较个人计算机更为宽广。


以1394而言,此种高速传输的设备在连接器(Connector)方面分为6个接脚与4个接脚两种。以近来智原科技推出的IEEE 1394A IP为例,它是有6个接脚的连接器,内部有一对提供电源的电源线,另外一对提供数据的双绞线,及一对控制信号的双绞线。另一种4个接脚的连接器在日本市场较常见,内部只有一对数据线及一对控制信号线。


1394可取代PC的Serial Port、Parallel Port、Audio and SCSI Port,而且在Peer-peer网络应用中表现非常好,但是速度超过了PC的接受能力。有了1394标准,电视机变成了系统的中心,而PC变成只是一种可选件。IEEE 1394正在成为PC工业标准,该标准使一些新的多媒体应用成为可能,例如把CE产品与PC产品平等地组合在一起的应用中(图一)。



《》
《》

操作系统支持

目前,英特尔在其新的芯片组产品中已加入了IEEE-1394总线功能,在操作系统支持方面,除了Mac OS 8.6及9.0可支持IEEE 1394之外,微软NT 5.0版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98第二版、Windows2000中也已支持1394接口,在硬件、软件业界龙头的支持下,1394可望成为个人计算机的标准功能。


当初IEEE 1394标准制定时,特别重视影音数据的传输与跨平台的特性,并且在链接方面更具备即插即用的功能,而且还可以做到「Hot-plugging」,也就是说在增加或移除外围时,无需切断电源或重新启动,因此在使用上会更加的便利简单,现就其特点做以下介绍:


1.Bus Architecture

每一个Bus上限制最多63个装置,最多能有1023个Bus,Bus与Bus之间用Bus Bridge连接,以区隔不同Bus之间的Transfer。


2.Asynchronous&Isochronous Transfer

应用点对点通讯结构,支持异步及同步数据传输。Isochronous支持:此为在一定的时间内保证可以传输完毕影像和声音的数据。


3.Bus Power

IEEE 1394 Cable内含电源线,可对Bus上的Device供电,避免因Device Power Off后造成联机中断。


4.Plug&Play及Hot-plugging

与通用串行总线(USB)相比,有同样即插即用(Plug & Play)及使用中插入(Hot-plugging)的特性。


5.Fair Bus Access

所有的装置可平均分享所有的带宽,避免Collision的发生及不必要的浪费。


6.支持点对点传输

IEEE-1394多媒体链接能提供简单、低成本、高带宽数据接口给消费性电子商品如:数字设定器、摄影机、电视和数字相机。未来,1394技术的应用,将因其简易使用性、效能表现及可延伸性成为消费性电子制造商接口的最佳选择视频转换器。


1394未来的发展

目前除了IEEE 1394A之外,新的1394B版本也已送请国际标准协会审议,预计2000年底IEEE协会应会通过此标准。IEEE 1394B是由Intel所主导,与IEEE 1394A不同之处是:传输速度可由目前的400Mbps大幅增加至800Mbps,甚至可达1.6Gbps、3.2Gbps;传输媒介除了铜缆线(Copper Cable)外,也可在塑料光纤(Plastic Optical Fiber)、玻璃光纤(Glass Optical Fiber)及Cat5缆在线传输数据。在传输距离上,也可由目前的4.5公尺延长至10公司,甚至是100公尺,对于未来在家庭网络及办公环境的应用上将更为便利。


随着IEEE 1394接口应用领域的不断增加,埠数目将成为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标准部件需要多少埠数为合适?在实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物理层接口设备(PHY)和链路层控制器(LLC)是IEEE 1394的组成模块。PHY可将PC、工作站和外围设备连接到IEEE 1394电缆上且能实现数据传输中的「HANDSHAKE」。LLC能建立和拆除封包,不久LLC将被更为友好的开放主控制接口(OHCI)替代。在一个PHY芯片上整合数字技术及仿真相当困难,而随着传输率向800Mbps和1.6Gbps迈进,芯片设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本文作者任职智原科技研发部)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PZ1B6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