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P3 Player的发展与应用趋势
 

【作者: 吳秉思】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726】

内文:1998年南韩业界推出MP3 Player之后,慢慢受到市场回响(表一)。而在1999年下半年即开始引起全球业界广泛的讨论,2000年后各大知名家电制造商大举跨入此市场,更因版权保护的问题,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MP3 Player在网络和音乐市场上所带动的影响力,实质上已凌越硬件本身的制造和营收。业界对于加入此战场,各拥有不同的想法和作法,甚至已不计较实质的营业利益,尝试的性质十分浓厚。


《表一 MP3 Player市场回响》
《表一 MP3 Player市场回响》

MP3具多元型态发展面貌

MP3是音乐压缩格式的一种,定义在MPEG1的第三属,为被应用在网络最早、最广的技术。可是业界渐有另创新格式的趋势,藉以开发符合特定应用的新技术。所以有很多名词被创造出来,例如Silicon Audio Player即普遍被日本业界所采用,或者Portable Digital Music Player等。


日本业界称其为Silicon Audio Player,有其深远的意义。MP3早在1992年就完成规格化,是压缩效率非常高的方式;相对地处理亦较复杂,需要高性能软件的变换动作。在半导体和PC性能的大幅进步之后,MP3的处理已变得相当容易。故能够商品化的主因乃在于半导体的进步,除了讯号的整理之外,放在Flash视为储存媒体亦是。亦即半导体造就了整个装置的产出,也拥有半导体的所有优点。


由于在台湾并无统一的名词,在此姑且以「网络随身听」此称呼来代表,以突显其因网络而崛起的意义,也彰显随身携带的特征。当然MP3 Player并不完全以携带式的模样出现,在1999年底美国和日本AIWA、Kenwood等数家小型业者推出桌上型MP3 Player,或可称为MP3服务器。SONY则把MP3和数字卫星接收器整合在一起,这种型态不能称为随身听。


然而这些桌上型产品市场并未蓬勃发展,显然诸如MP3之类的网络音乐在桌上型的解决方式,不是朝单机单功能的走向;而是应与其他AV设备结合在一起,或为诸如Set-Top box、HDD录像机等的附加功能。


业界跨入动机大多非为创造营收

扣除Flash之后所剩余的网络随身听其硬件价值并不高,却仍有许多知名业者前仆后继加入。从各种不同型态的业者背景来考虑,可归纳出以下几个原因:


健全完整的产品线:

部份业者不愿在此产品缺席,乃是因在AV或PC外围设备等领域已享有盛名。为防止其忠实爱用者因使用其他厂牌网络随身听,无形中培养了对手的潜在渗透度,故不得不加入,同时也有维持品牌形象的作用。当中有些业者甚至考虑规模经济因素,而委由韩系业者代工,如富士通选择LG为ODM来源。而卡带随身听领域中享有盛名的AIWA,其迟至2000年中旬才推出的动作,令人有被动而不得不出牌的感觉。


尝试新产品线透过传统通路销售:

就如Casio和Nike将MP3和手表结合,却不利用家电或PC销售,坚持在钟表和运动鞋通路上贩卖,尝试活化传统产品通路和扭转刻板的产品形象。


跨入网络事业核心的踏脚石:

电子产品IA化已是必然的走向,而如何能成功地将既有事业和网络结合,或许有多个切入点;但以网络音乐的进入障碍和秏费的资源最少,风险并不大,其颠覆传统营销方式的作法又最为具体,可算真是最好的试金石。过去Microsoft在WebTV着力甚深,结果却吃力不讨好,盖视讯所牵涉的技术和经营层面过于复杂。


新技术的学习:

IC设计和版权保护软件开发业者可藉此学习新的技术。



《表二 衍生产品的附加价值》
《表二 衍生产品的附加价值》

2000年小型业者被淘汰者众

MP3 Player在推展初期时,其市场十分絮乱。以南韩为首的许多名不经传的厂商都曾推出产品,以致于1999年实际市场规模的统计与各市场分析公司的差异甚大。不过2000年MP3 Player的销售状况并不如预期的好,相对地也使Flash的需求略为减缓。


讽刺的是,占MP3 Player最大成本比率竟是Flash,而非其他为MP3 Player量身打造的零组件。MP3销售量愈大,获利最大的反而是Flash制造商;不过在2000年当中,仍有许多业者加入MP3 Player的战场。整体而言,大多数的小型制造商其跨入大多是单纯垂涎于急速膨胀的市场,但这些没有什么品牌名的业者,却最容易被淘汰。


据说原来一窝蜂跳入的南韩业者,在2000年底幸存的业者只剩下原来的1/10。事实上要经营MP3 Player,并不能以一般产品的观念来经营。不少知名业者的加入,并不以创造营收者为目的,而是学习如何因应网络时代的要求衍生产品的附加价值(表二)。至于各制造商的商品计划则请参考(表三)。



《表三 各制造商的商品计划》
《表三 各制造商的商品计划》

Flash成本负荷过大

严格地说,开发网络随身听的技术并不难,但是真正成功的产品却不多。除了和品牌知名度有关之外,如何利用本身的优势创造独特的差异化是最大的问题。S3(Diamond)并非最早投入的业者,却是早期最具知名度的厂商,其历代所开发的产品也成为业界参考的模板。


许多业者是在参酌S3的机种后,在某些功能、配备、界面或内存容量上加以改变。Intel在2001年的投入,则是利用其为全球第一大Flash制造商的角色,将内藏Flash加大至128MB。内藏Flash的成本比重愈高,Intel的优势就愈大。


如果以网络随身听与传统的音乐媒体相比,空白卡带90分钟1美元以下,MD74分钟2美元,Flash卡的确昂贵许多。但毫无疑问地,Flash卡的轻薄短小和低耗电率确实是最佳的选择;唯其高昂的价格,对于市场渗透率的扩大存在相当程度的障碍。


甚至有人以为网络随身听能否普及的最大瓶颈,并非版权的保护机制,而在Flash上。在2000年第三季时,SD卡零售价32MB约135美元,64MB约220美元,和空白卡带、MD相差达50~200倍多。事实上,高密度提供数据储存用Flash的供货商着实有限,是Flash卡价格不易快速下滑的主因。网络随身听制造商期待1MB的Flash成本平均为1MB约0.5美元,Flash制造商若自2000年起积极扩厂,预计2001年可达1MB约1美元,2002年方可下降至1MB约0.5美元的价格。


由于MP3译码器的电路并非十分复杂,设备上几乎所有既有终端装置的DSP或微处理器,都足够负荷MP3的执行;所以部分制造商拟以MP3来增强该装置的附加价值,当中以手机最具支持MP3的实用性。手机本身就是通讯的工具,随时在在线(On Line)可以下载MP3数据是其最大的优势。


而数字相机及摄影机,则仍必须经由与PC的连接上线下载,操作亦较为复杂。其次是手机皆已具备随身听的架构雏形和行动性,又额外多出上线下载的既有能力,只需稍加改良便可支持MP3。以目前最普遍的手机用基频芯片内含的微处理器ARM而论,只要29MHz以上,就可以对MP3译码;而其所需的ROM约在27~39KB之间,RAM则为22KB左右,对于手机整体的硬件负荷与改变十分有限。


唯手机所使用的DA转换器带宽只有数KHz,只适合语音,价格约5美元左右;若欲改用音乐播放,则必须采音乐用之DA转换器,其带宽约20KHz,价格则在20美元左右。更高阶的产品价格则在40~50美元间,反而会成为硬件部分额外的负担。此外,还需加上Flash记忆卡,也是另一高成本的零组件。


MD Player和数字相机所需要额外增加的零组件要比手机来得更少,特别是MD Player几乎不必再增加硬件成本(表四)。


《表四 IA概念产品脱离传统领域的阴影》
《表四 IA概念产品脱离传统领域的阴影》

结语

台湾IC业者也有若干业者有开发MP3的计划,包括传闻中的凌阳、盛群和华邦等。Electronic Journal早先估计2000年的网络随身听出货量应为200万台,成长率为100%;但实际出货量却只有150万台,远不如预期中理想。这种单机性质的网络随身听若无法摆脱高价,和用户集中在PC使用族群的现象,未来势必很难维持高成长。


正如Forward Concrpts此市场分析公司的见解,MP3和既有的音乐系统,如汽车音响和CD随身听等的相互结合,反而容易蔚成潮流。当然,移动电话手机、PDA和数字相机等,也可将MP3视为当中的周边功能之一;只是,消费者未必认同这种画蛇添足的作法。


另一方面,不少业者是以信息业的角度切入MP3。实际上,其用户接口还是偏向家电取向,传统家电业者比较熟悉其机构和模拟的技术处理,自然占有绝大部分优势。而由于MP3之使用族群仍局限在PC用户,以致于诸如S3此类的先驱型信息业者可以取得市场先机;但相对来说,在开拓市场时的空间就有一定程度的限制。


故MP3着实反应出了IA概念产品市场的抽象和难以掌握,却也同时彰显了任何此类产品即使赋予其再多的网络意义,仍难逃不得不和传统领域(PC或AV、家电等)相互结合的宿命。


相关文章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4V4QVO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