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容式触控萤幕启发新意!
触控技术应用专栏(4)

【作者: Steve Kolokowsky,Trevor Davis】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496】

触控萤幕技术已持续发展一段时日。但为何一直等到iPhone问市后,才让行动市场开始起动发展触控萤幕?关键在于所出现的技术转折点。随着市场趋势从电阻式转移至电容式触控萤幕、「手势」操控动作的创新技术、以及高透明度的坚实触感玻璃材质萤幕,让触控萤幕再度吸引全球电子产品买家的关注。



根据iSupply报告指出,预计于2012年触控萤幕手机出货量将逼近4亿支。多年来触控技术已被广泛运用在包括像PDA等其他装置,而台湾宏达电(HTC)的触控手机率先大规模在美国市场抢滩,于2007年6月抢在iPhone问市之前就开始销售HTC Touch。不要误以为iPhone上市才在消费性电子市场引燃这波触控的热潮。有趣的是,iPhone的成功关键在于发挥创意,并引进4项关键技术优势:电容式与电阻式触控萤幕、玻璃与塑胶材质外壳、「无边框」的工业设计、以及手势操作的导览功能。由于电容式触控萤幕技术在背后的支持,上述这些功能才得以开发成功(并将持续改进)。



电阻式技术「OUT」、投射式电容技术「IN」!


唯一最关键的技术转变,大概就是从电阻式转移至电容式触控萤幕。事实上,iSupply预测在2011年,搭载触控萤幕的手机中约有25%会从电阻式转移至电容式萤幕。在过去几年,PDA触控萤幕纷纷采用触控笔作为操控介面的引导方式,并运用电阻式触控技术。



电阻式触控技术特性


电阻式触控萤幕包含一个高弹性的覆盖顶层、接着是ITO导电膜(氧化铟锡─一个高透明度的导体)、隔空层、以及另一个ITO层。面板运用4条导线连结至ITO导电膜:两条线分别连至「X层」的左右两侧,另两条线连至「Y层」侧边的上方与底部。




《图一 电阻式面板与高弹性的覆盖顶层的技术,逐渐被投射式电容技术所取代》




在电阻式面板中,当高弹性覆盖顶层被按压直到接触到下方薄膜,就可侦测到按压事件。系统以两个步骤来量测按压的位置:第一,由一个已知​​的电压来驱动「X轴右侧」,并将「X轴左侧」传送到接地线,并从Y感测器读取电压值。这个步骤可推算出X轴座标。另一个座标轴再重复同样的程序,即可推算出手指的确切位置。



电阻式系统许多常见的问题


电阻式系统常见的问题包括:




  • ●最顶层薄膜过于柔软,按压时感觉过度凹陷;



  • ●高弹性的覆盖顶层容易被刮损,尤其是使用触控笔时;



  • ●电阻式面板长久使用后灵敏度会下滑,因为高弹性覆盖顶层与和绝缘体产生磨损;



  • ●电阻式面板的平均透明度为75%,投射式电容面板的透明度约为90%;



  • ●电阻式触控萤幕需要定期校正,以期能侦测到手指与萤幕图示接触的位置。





投射电容技术优势浮现


相反地​​,投射式电容触控萤幕,无须移动任何零件。 LCD与使用者之间,只有ITO导电膜与玻璃层,这些材料的透明度接近100%。投射式电容感测硬体包含一个玻璃材质顶层,下方依序是X轴座标感测器阵列、绝缘层、Y轴座标感测器阵列、以及玻璃基板。有些感测器供应商开发一个单层感测器,其中把X与Y轴座标都整合在同一个ITO层,并使用小型的桥接元件。



这种全玻璃材质的触控表面让使用者能在整个萤幕上得到坚实、流畅的触感。顾客都偏爱玻璃材质萤幕,因为能赋予终端产品外型轮廓流畅的工业设计,设备中还有优异的技术可用来掌管触控动作。



玻璃:透明的魅力


玻璃绝缘材质的优势


玻璃材质除了其透明的工业设计优势,由于本身所具备的各种电子特性,也非常适合应用在触控萤幕方面。大多数人不了解的是,实际上触控萤幕是从使用者手指来量测电荷。事实上,使用者做的是协助形成一个电子连结,让触控萤幕控制器能侦测到触摸按压发生的位置。



玻璃通常被认为或当做是一种绝缘材质,亦称为数位电子介电材料,能抵挡电流的流动。玻璃经常被用来阻挡电的流动。但当用作为触控萤幕的电容式电路时,使用玻璃则成为一项优势。



ITO导电层搭配玻璃的设计


明确地说,在一个平行板电容中,电路含有两个导电表面,两者中间有一个绝缘体(玻璃)。 ITO导电层是一个导体,使用者的身体也是导体,玻璃则是一个绝缘体。当使用者触碰到萤幕时,本身也成为电容的一部分。触控萤幕控制器会量测电容中的电荷变化,借以侦测按压的事件与位置。



系统的「电容」和其中一个层板的表面积(A)(成正比,并和层板之间的距离(d)成反比。其关系为:C=A/d,这里的是层板间绝缘材料(或介电材料)的介电系数。在电容式触控萤幕中,其中一个层板是ITO感测器,另一个「层板」则是使用者您的手指!



玻璃讯号强度高


玻璃与压克力(塑胶)覆盖层是现今业者采用的两种材质。玻璃在触控方面的优势胜过塑胶。玻璃的介电系数为6,树脂玻璃的介电系数为3。相较之下,空气的介电系数为1。假设厚度相同,相较于压克力覆盖层,玻璃覆盖层能提供两倍的讯号强度。更强的讯号能带来更高的感测精准度,并更能容忍更多的LCD杂讯。



《图二 玻璃介电系数、距离、以及导电体表面积之间的关系》


玻璃耐刮且均匀


玻璃材质还有其他优势:玻璃比塑胶更耐刮,且玻璃的均匀表面能在上面覆上ITO层,而且能加热到极高温度。这让ITO能非常均匀地分布在玻璃上,提供一致的电气效能。高温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因为ITO在受到高温烘烤时,会从淡黄色变成透明。



新工业设计流行风


玻璃材质的触控萤幕不仅改变触控辨识的电子特性,它们还提供前所未有的工业设计(ID)─「无边框」产品。由于玻璃具备优异的坚固性,覆有ITO的玻璃在背面可加上一层黑色材质来盖住电路,玻璃可置于产品的边缘,创造出新一波的工业设计流行风。



除了在触控萤幕实体上的改变外,触控萤幕的技术也带动在行动装置中软体互动的新风潮。



创新的使用者经​​验(UX):手势革命运动


或许最重大的使用者经​​验(简称UX)的改变,应该就是从过去的选单式接触按压产品,转向以图标或图案为基础的手指导览模式。以往触控萤幕都需搭配触控笔来操作。如今电容式触控萤幕能精准地推算出手指中心位置,精准度可达0.5mm。由于具备如此高的精准度,就不再需要触控笔,并能完整发展出许多新的介面技术。



操控手势因投射电容技术而实现


除了图标式导览外,最重大的进展就属「操控手势」的发明。现今手势包括 「滑动」、「横移」​​、「双指移动」、或「缩放」等。这些简单的操作方法,让手指在触控萤幕上的组合活动,转换成在萤幕上有意义的操作指令。但在电容式触控萤幕建置成实际产品之前,由于在其他设计中的反应速度过慢,因此手势的操作功能一直无法实现。投射式电容触控萤幕结合高解析度与高速的感测功能。这种强大的组合,为使用者经验开创出许多新的可能性。




《图三 藉由追踪X/Y轴座标与多点触控的「操控手势」,革新了使用者操作介面模式》




手势操作变化无穷


当人们习惯使用手势来操作后,就会要求更多功能。手势令人惊喜之处,并不只是局限于目前应用。想像一下,您可以在使用其他应用功能时,还能同时调整音乐播放器的音量。目前许多产品藉由扩增滑杆与缩放功能,取代滑鼠上的滚轮。下一步将是「随时启动」的全域手势,就像笔电上的多媒体快捷键。例如:用一个手势可立即启动电话应用,另一种手势能跳至播放清单里的下一首乐曲。



多点触控/全区输入已成主流


下一代的触控装置将透过「多点触控」或「全区输入」的功能来操作。这种功能可辨识萤幕上数量无限的按压事件。能够侦测到每个触控事件发生的确切位置,并可设计演算法来排除假性的手指按压讯息(例如:手指划过手机萤幕)、支援复杂的手势(诸如三或四根手指的手势,组合成独特的操作功能)、以及手掌辨识(拿起手机时的「启动」与「关闭」)等功能。事实上,触控萤幕产业体系的创新,将持续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持续的创新:更多元的触控萤幕功能


将于今年秋天问市的Windows 7带来更多直接内建在作业系统中的手势辨识功能。报导指出,Windows Mobile 7也将在不久后推出。预计将有更多PC制造商将利用Windows 7的新触控功能。搭载触控萤幕的PC产品目前尚未普及,市面上也还没有许多吸引消费者的触控萤幕笔电,目前也没有太多诱因吸引软体应用程式加入触控功能。但这种状况将很快改变。最近SONY宣布计画在今年秋天推出搭载触控萤幕的VAIO笔电,HP与Asus也已然在今年稍早推出相关产品。



根据IDC报告指出,在去年仅有1%的笔电搭载触控萤幕,总量为140万台。随着新型萤幕约为10吋的Netbook的风潮席卷市场,预估搭载触控萤幕的机种,其比率将会变化。其中一项关键因素,就是搭载大尺寸投射式电容触控萤幕的机种,其价格将会调整。触控软体的产业体系将持续建构发展,针对其他先进功能的消费性需求将持续增加。



电容式触控将在许多领域出现大幅进展,包括防水、使用被动(或无线、免供电)触控笔、手写与象形文字辨识、上方停滞或近距触控功能(能在按键前显示图标或图示功能)。



触控应用方兴未艾


当iPhone 与其他新型触控产品在全球各地创下惊奇成就之际,背后要归功于许多真正了解这些技术的人士。若没有触控萤幕技术的进展,现今触控手机的成果,只会是另一种使用触控笔的电阻式触控手机。随着从电阻式转移至电容式触控萤幕、发明「手势」操作功能、以及高透明度的坚实玻璃萤幕,触控萤幕已为触控技术启动消费性市场的风潮。而您的下一款产品是否能掌握这波潮流呢?



(本文作者均任职于美商赛普拉斯Cypress半导体)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PJ2II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