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中國三網融合 電信廣電亦敵亦友
深入中國市場系列報導(二)

【作者: 王光華】   2010年07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00】

從2010年6月起,用電視打電話、上網;用手機看電視、上網;用電腦打電話、看電視,這三種種看似不可能的混搭,將逐步走入北京、上海、武漢、深圳等10個城市市民的日常生活。



今年1月13日,中國國務院常委會議通過了《推進三網融合的總體方案》,這意味著中國三網融合進入了實質性推進階段。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2010年至2012年,將挑選十個城市試點廣電和電信雙向融合,待測試完成後,從2013年至2015年,再全面實現。也就是說,未來5年內,中國將著力打造三網融合,透過電信、有線電視網以及網際網路的良性競爭,讓寬頻網路服務更為普及、服務和功能多樣、引動中國網路服務的成長。



三網融合在國外被稱為「Digital Convergence」,在中國稱為「三網融合」,在台灣則稱為「數位匯流」。它是指電信網、網際網路和有線電視網三大網路在數位技術革命的推動下,提供包括語音、資料、圖像影像等綜合多媒體的相關技術和業務相互滲透融合,使得同樣的應用和內容可通過不同的網路和不同的終端傳輸,實現經營範圍的交叉,電信運營商、網路運營商、廣播電視運營主體都可以從事電信、網路和廣播電視的經營。



上海全景數位技術公司產品部經理潘海斌表示,目前,老百姓打固定電話、上網、看電視,家裏最多時需要接入3條線。三網融合後,只要1條線就能搞定固話、上網、看電視等三項事務,業內人士稱之為「一把鑰匙開三把鎖」。




《圖一  三網融合是指電信網、網際網路和有線電視網三大網路在數位技術革命的推動下,提供包括語音、資料、圖像影像等綜合多媒體的相關技術和業務相互滲透融合。》




DTMB與CMMB確定 提高設備廠商資格


在2006年2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資料披露,中國當時共有廣播電臺273座,電視臺302座,教育台50個。全國有線電視用戶12569萬戶,有線數位電視用戶413萬戶。年末廣播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4.5%;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為95.8%。



四年後,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張海濤,在2010年3月21日,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廣播影視展覽會「中國國際廣播電視資訊網路展覽會(CCBN)」報告的最新資料是,中國目前有線電視用戶數已達到1.74億(四年增加5千萬戶),是美國有線電視用戶數量的2.5倍,是世界第一大規模。其中已有6500萬數位信號電視用戶(四年增加6千萬戶),仍有1億以上的類比信號電視用戶,這也是未來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在電視信號數位化轉換的重大考驗。



如果再把中國國家廣電光纜幹線網3.8萬公里,省級幹線網10萬公里,地市、縣分配網300多萬公里,中國城鄉有收音機6億台,電視機4.8億台,廣播聽眾近12億,電視觀眾近13億,也都一併考慮進去;潘海斌說,三網融合的過程,產業鏈從系統、晶片、終端、儀錶、網路建設、運營和用戶數增長規模,三網融合在廣播電視和有線電視網這一部分的就已經是一個龐大商機。



單單是在武漢的光纖到戶、光城計畫,截至2009年底,武漢的光纖用戶數雖已突破40萬戶,規模是領先全國,但是中國還有其他許多城市要跟上光纖到戶的發展計畫,這些都要花費大把銀子。



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方正證券市場策略分析師王輝等認為,三網融合的過程中,最先受益的要數那些從事數位電視產業鏈上游的設備製造商。例如同洲電子、烽火通信、中天科技等公司的機上盒和光纖通訊設備將從中受益。但要能夠進場一搏的廠家,要能夠提出一套符合中國地面數位電視廣播傳輸標準DTMB(GB20600-2006)的方案。



目前市場上有海外主晶片廠商如意法、博通、卓然、NEC、Dibcom、Trident;中國IC公司淩訊、卓勝微電子、中天聯科、潤起科技等公司都具備DTMB方案,幫助生產機上盒和一體機(數位電視內置STB功能)廠家的開發符合國標的產品。



技術與服務 軟硬兼施


三網融合不單單是技術的進步,它也將帶來服務模式的轉變。對半導體企業而言,僅僅向客戶提供晶片已經不能滿足產業發展的需求。博通資深行業戰略發展經理韋裕京在接受《中國電子報》採訪時表示,博通不僅致力於研發高性能、高整合度、低成本的晶片,而且也根據數位電視互聯互通的要求進行軟體發展,使其能支援目前比較流行的協定。



韋裕京表示,透過提供晶片和協定棧,博通給客戶提供了設計平台,幫助他們進行互聯互通的設計。比如支援DOCSIS雙向協定,支援DLNA家庭網路,支援MoCA的介面,以及支援基於PacketCable或SIP的VoIP協定棧。



三網融合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是改變傳統廣電網的單向傳播方式,讓雙向互動成為主流。在三網融合的號召下,通過有線機頂盒(STB)提供語音電話業務(voice over Cable)又成了香餑餑。華為海思“家庭終合業務終端解決方案”,基於有線網路的家庭閘道,可以為用戶提供語音與視頻電話業務,並可實現家庭監控。



《圖二  1U720是中興通訊上市的多款TD制式CMMB手機電視終端之一》


由上海市資訊投資公司和美國德州儀器,共同投資組建的上海全景數位技術公司,是中國第一家投身數位電視領域的中外合資企業。全景的有線電視綜合運營管理平臺SMS和機上盒,佔據了上海東方有線網路有限公司和北京歌華兩家中國最大的網路運營商,以及多家省級和市級的網路運營商。



潘海斌表示,借助TI的成熟技術,未來一年,北京和上海的數位電視用戶將有機會體驗到通過有線機頂盒(STB)打語音電話的服務。



在中國大陸,因為廣播電視、以及電信營運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的領域;電視頻道播送是廣電總局的業務,電信服務則由工信部監管,電信和廣電的服務各有各的地盤和服務價值,可以說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在三網融合的時代,混搭跨區應用,這個界限已經打破,彼此可以到對方的地盤提供一樣的服務,搶食客戶。牽涉到不同的主管單位,事情會變得比較複雜。也難怪工信部副部長苗圩指出,三網融合最大的困難就是體制性障礙。



上有體制障礙 下有市場合作


一位業界人士表示,儘管在體制面存有障礙,廣播電視和電信服務大家各有各的地盤,不願他人跨越。但是在市場面,私底下大家在利益的驅動下的合作,還是可以把酒言歡。現在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全看消費者喜歡點什麼菜。



在廣電網業者吃著碗裏瞧著鍋裏的同時,電信網廠家也在積極鋪設行動廣播電視網路,廣電和電信雙方合作,一起向用戶招手,意圖做大廣播電視這塊市場大餅。



中廣傳播有限公司,是專為廣大用戶提供行動電視和即時路況服務的中國專門開展行動數位多媒體廣播(CMMB)網路建設與業務運營。它是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直屬單位共同出資組建。廣電總局無線電臺管理局副局長,同時擔任中廣傳播總經理孫朝暉,在5月的CMMB終端產業論壇上表示,目前CMMB已實現全國307個地級城市覆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行動廣播電視網路。未來5年,CMMB將發展基礎用戶1億,實現增值業務用戶4000萬。在此基礎上,CMMB將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實現已建網城市的深度覆蓋。孫朝暉表示,2010年中廣傳播在CMMB網路建設上的投入將超過歷年總和。



CMMB是中國移動與中廣傳播合作的手機電視業務,也是中國移動TD終端專屬的一項業務。中國移動計畫在今年6月份推出CMMB手機電視互動業務,實現手機電視節目即時點播、重播以及資訊回饋等互動功能的業務,該業務先期計畫在北京、哈爾濱、長沙三地進行試點。



在CMMB用戶手持終端部分,中興通訊的TD手機正在配合中國移動進行調試,目標在手機上實現電視節目即時點播、重播以及資訊回饋等互動功能的業務,並提供全系列的支援電視手機互動業務的CMMB終端,希望趕上2010年南非世界盃前完成聯調,中興通訊打出了口號:「隨時隨地世博會,一場不漏世界盃」。



在台灣方面,憑藉完整的供應鍊和解決方案技術,台商在大陸也能參與這場未来5到10年的三網融合科技盛宴。在台灣經濟部與工研院的安排下,廣達、華碩、環榮、創意、正文、合勤、友旺、友訊、智邦、居易及天工等近20家台廠,在6月9~11日在北京與大陸電信三雄,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大中華(大唐、中興、華為)等6家廠商,召開一對一及一對多商談會。在這場主題為「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的會中,行動通訊及Mobile Internet、無線城市、三網融合、下世代網際網路、綠色通訊將是重點議題。



負責這次出團報名連繫的工研院資通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次共計有160人到北京參加「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會議期間正是開始試點的啟動時機,除了廣達打算推雲端產品、華碩推新款支援OPhone手機外,其他如友訊、合勤、智邦科技台灣前3大老牌網通廠也應該會搭上這一波三網融合熱潮,在相關設備及終端產品的採購訂單多有斬獲。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78.2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