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夏普股價下跌,鴻海為何不為所動?
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作者: 大槻智洋】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301】

這一期的文章跟以往的將有所不同,我打算對鴻海精密工業和夏普雙方的資本合作一事做一番整理說明。像夏普這樣典型的日本企業所存在的問題其實不難看出,然而如果夏普可以向台灣學習,並仰賴與台灣工程師的共同合作,問題就不難解決。


關於富士康(Foxconn)和夏普的合作,很多相關的新聞流傳著,但我認為當中重要的部分並沒有被清楚說明,因此我想從最初事情的開端,將此事重新整理說明一遍。


夏普的否定引發的不安

2012年3月27日,富士康和夏普雙方同意,富士康以夏普3月底前的每股550日圓為計算基準,共投入669億日幣,取得9.98%的股權。但在那之後,夏普的股價就急速滑落,2012年8月的第二周,夏普的股價滑落到每股200日圓。


股票的市場價格和取得價格因而發生很大的落差,對富士康而言,中間出現巨額損失。這樣說來,因為股價下滑而得要重新計算投資金額,不然對夏普來說,富士康的持股比率將變得太高。也就是說,富士康和夏普雙方得就股價和投資金額、以及投資的時間點等等,重新進行修正才行。



圖一 :  富士康的深圳事業所
圖一 : 富士康的深圳事業所

夏普股價急速滑落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夏普的2012年4~6月的合併營收跟前一年相比,減少了28%;最終損益總計虧損了1384億日圓。第二,夏普後面還得清償可轉換公司債(CB)及商業票據(CP)等債務。


第三,在8月3日,富士康向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出一項公告,遭到夏普的否定。公告內容是:?關於富士康於3月27日與夏普雙方同意履行的內容,其履行的必要性將重新考慮。唯夏普同意富士康取得其9.98%股權,以及同意共同合作仍繼續進行中。?


富士康的公告遭到夏普否定後,郭台銘立刻做出反應。非常不尋常地,他打電話給台灣的新聞台?東森新聞?,在8月5日的電視上出面說明。接著,在8月8日當天的聯合晚報的報導上也做出回應。郭台銘的回應共有四點:


(1) 我(郭台銘),一次都沒有要求要重新檢討股價的變動。?讓富士康蒙受損失,並非夏普所願。9.98%的入股出資決定照舊,富士康就算在1~2年後重新檢討股價的計算,對夏普的投資都是值回票價的。?夏普前會長町田勝彥主動開口如此表示。


(2) 在1~2年內考慮後進行投資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我個人希望按照預定的時間,在2013年3月底就投入資金。


(3) 8月3日,夏普會長片山幹雄及幹部們等二十多人,都參加了在東京的經營會議,唯獨社長奧田隆司在大阪未參加,因此不了解情況。幹部們回到大阪後,已經是晚上十點左右,由於時間已晚,因此未與奧田社長連絡。富士康在當天17點48分提出的公告公佈之後,自然是遭到夏普的否定,這也沒有辦法的事。


(4) 約有共百名左右的技術者已經開始互相交流,富士康和夏普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密。我們和日本政府的官員也進行了將近五個小時的面談,他們因此也評價過夏普的技術能力。日本人和台灣人之間的共同合作,雖然需要時間上的磨合,但彼此能互補的事實是很明確的,雙方能構築共存共榮的關係。


遲遲無法下決定的夏普

關於第(2)點,銀行等是否能滿足夏普的資金需求,雖然令人感到不安,但關於財務方面的問題,我根據從郭台銘及富士康相關人事方面採訪到的經驗,來說明一下關於(1)和(4)方面的內容。


郭台銘在投資金額上提出,希望增加出資比例,但對夏普股價的下跌並沒有多說什麼。這是為什麼呢?我要針對這個原因,如實地探討一下日本企業的問題。


富士康對夏普的投資,蒙受的損失可能很輕易就超過百億日圓,但這並不會讓郭台銘感到退卻。就算產生巨額損失,如果富士康的投資能讓夏普感到情義相挺,而願意積極地和富士康共同打拼事業的話,這樣郭台銘就滿足了。


?真不愧是白手起家、建立龐大企業的人,連承受風險的能力和一般人都不同啊。?,讀者們或許會這樣想吧。的確,這也是事實沒錯,但根本上並非如此。真正的問題在於:夏普遲遲無法下決定。


舉個例子來說,夏普從公佈與富士康合作以來,在兩個月後的六月經營戰略說明會上,提不出任何關於雙方合作的新進度。雖然夏普確實對於將和富士康共同經營中國市場導向的智慧手機之設計、零件調度、製造等事宜有些表示,但這並不稀奇。因為早在兩年前,兩家公司就已經開始了這樣的對話。至於到了今日的進度,只能說雙方合作的範圍應有更集中的討論,只是礙於無法公開對外說明。


世界上主流的消費產品品牌,?都盡可能地希望找富士康代工?,在這樣的情況下,夏普反倒對於能提供什麼優勢、以什麼樣的方式提供給其他客戶,一直沒辦法下決定。


所謂?其他客戶?,指的可能是例如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不過這當然是一個特例。其他可以作比較的客戶,例如中國的新興企業?小米?,該公司推出的智慧手機價格,比其他品牌更早一步推出2000人民幣以下的機種;該公司比夏普能更快下定、出貨量(為富士康製造生產的台數)也更多。



圖二 :  深圳事業所內的員工宿舍
圖二 : 深圳事業所內的員工宿舍

與小米這樣的企業相比之下,夏普?盡是麻煩事,對業績難有貢獻,如果可以不用擔當與夏普交涉的任務的話…?,富士康的產品經理對夏普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因此夏普非得推翻富士康方面這樣的認識。


太陽電池相關的開發受到延遲,也受到注意和討論。夏普的太陽電池產品,因敵不過中國企業的低價攻勢,而逐漸失去優勢。雖然如此,富士康希望在自己建設中的太陽電池生產工廠,導入夏普的技術,以產生差異化,但對於這點,夏普也遲遲無法下決定。


此外,夏普在跟隨以快速取得壓倒性成功的富士康腳步上,顯得力不從心(甚至也無法透過提出多項提案讓富士康跟隨)。而在非做不可的?企業整頓?方面的事情上,倒是終於在8月12日的決算日發表會上,宣佈削減3700位員工。(這並不包括轉至郭台銘個人出資投資的?工場的1300名員工)。


著手成立台灣的R&D中心

郭台銘至今仍是相信夏普的。在6月的股東大會上,可以看得出他仍抱持著這樣的自信。?我們和夏普之間,的確可以完美互補。夏普在液晶面板方面的技術擁有世界級的競爭力,請各位給我們兩年時間,結合兩家公司的優勢,一定可以在電視領域方面,打敗北方的狼(指的是韓國三星電子公司)。?


對台灣企業的認識與了解,我覺得自己似乎在台灣讀者面前班門弄斧了。以台灣企業而言,?預定的事情,仍是未定?,這樣的情況不少。對快速的追求,富士康永遠不嫌少。


另一方面,富士康善於跟眾多其他企業攜手合作,夏普則在這一點跟富士康很不同,夏普至今唯一的合作對象,就只有富士康。自從公布雙方合作以來,到九月時間已經過半年,夏普有必要向富士康提出自己能達到什麼貢獻。



圖三 :  招募員工時,人員集合的情景
圖三 : 招募員工時,人員集合的情景

如果要提出明確的成果,最明顯有力的選擇就是:跟富士康共同合作,在台灣設立大型的R&D兼採構中心。在我的採訪過程當中,完全沒有聽到來自富士康或夏普,有這樣想法或發言。但是,從美商HP的實際成績看來,我會這樣說並不是沒有根據的。


HP公司在台灣,不管是在電腦或伺服器等的開發或採購都非常活躍。該公司在台北南港區營運的?惠普產品發展中心(PDC, Product Design Center)?,實際的工作人員約有1000名。


PDC當初會成立的背景,是考慮到雇用一個美國人的薪水,在台灣可以雇用2~3名優秀人才。而能雇用來自各方ODM企業出身的台灣人,好處就是對於零件供應商的零件成本有相當的了解,因此在採購的成本經營上可以得到很多有力的訊息。


與富士康採取在資本上合作的夏普,要成立這樣的開發採購中心,可能性是很高的。和富士康方面派出的台灣員工一起合作,夏普也派出相對應的技術人員或研究人員,雙方各自負擔各自派出的人員經費,實行起來並不難。


在日本有一句話說:?重要的連接零件是孩子?。意思是說,關係不好的夫婦,為了孩子,仍會拼命努力維持一個良好的家庭。如果夏普願意在台灣成立R&D兼採構中心,在中心內工作的重要員工,必定是兩家公司的工程師,來自雙方的工程師們,就是維繫兩家公司關係的重要連接零件。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20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