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小發明啟動綠色生機
Green Innovation

【作者: 編輯部】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420】

24小時恆溫的幸福

面對即將到來的炎熱夏季,你做好準備了嗎? Nest Labs發表了一款室內智慧恆溫器「Nest Learning Thermostat」,這款號稱為世界第一個智慧恆溫器是由素有「iPod教父」之稱的Tony Fadell和Matt Rogers領導的團隊所設計出來。不但可以24小時調節室內溫度,還能利用手機遠端遙控,讓你回家隨時能享受舒適的溫度。


Nest是一款智慧的恆溫器,利用傳感器監測環境,並做出微調。且它會自動學習用戶的行為,在記錄用戶的使用習慣後,便會開始自動調節溫度,制定個人化的溫度表。此外,在房間內的各個Nest可以組成一個網絡,並連接到Wi-Fi,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設備進行遠端控制。日前,Nest Labs也更新了NEST2.0版本的APP應用程式,並增加了一項新的功能「Airwave」,可設定空調風扇的運作,藉此降低室內溫度,節省能源消耗。



圖一
圖一

極環保木製觸控電腦

這款外觀看起來像是相框的產品,其實是一台觸控式電腦。由愛爾蘭一家微處理器公司和德國一間研究所共同研發的觸控電腦iameco,外觀採用輕型木質框架,盡可能減少製作過程中的有害物質,內部也大多使用低功耗且環保材質的零組件,並透過一些設計來節省能源。例如採用LED增加螢幕亮度,並提升30%-40%的能源密度。


iameco碳排放量相較於一般桌上型電腦減少70%,整台電腦更有98%的原物料可以回收,獲得歐盟的環保標籤,並且以「我環保」(其名字為”I am eco”所拼成)作為宣告,即將在9月於歐洲上市。而這家公司也打算利用這項產品原理繼續研發不同的產品,下一步他們希望能夠設計木質框架筆記型電腦。



圖二
圖二

無水洗衣機

隨著環境問題日益嚴重與水資源的短缺,瑞典電器巨頭Electrolux近期推出一款名為Orbit的無水洗衣機,打出無須用水、也不需洗衣粉,也沒有噪音的特性,顛覆傳統人們對洗衣機的想像。其原理為透過磁浮力(即為磁的吸力和排斥力)來推動,並利用乾冰與有機物質的氣流,將衣物上的污垢分解並排除。


Orbit洗衣機打出無須用水、也不需洗衣粉,也沒有噪音的特性,顛覆傳統人們對洗衣機的想像。此款產品環形部份內建電池,開啟時所產生的動能可以自動充電,十分環保,官方將於2050年發售。



圖三
圖三

輕鬆掌握電費的電錶便利貼

夏日的炎熱午後,溫度不時飆往36、37度,你是否擔心電費無法掌握,一不小心失了控?經濟部科專研發團隊發表「電錶便利貼」,外型是四方形的小裝置,但卻如同中醫把脈一樣神奇。其不需實際接觸電力傳輸的金屬導線,或動用任何的工具,只要將電表便利貼直接扣合於一般的電源線,即可獲得用電量、電壓以及電流,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預估最快1至2年可量產上市。


其實目前市面上也有插座式電錶,但容易因電量超載而發生燒融的電路短路,甚至發生危險,相較於插座式電表,工研院電表便利貼的體積更小,安裝簡便,創新之處為簡潔的系統架構與精巧的自我校正演算法,商品化潛力遠高於其他的設計構想。


圖四
圖四

ATM領錢也要夠環保!

隨著環境危機日漸嚴重,環保的概念已逐漸升入我們的生活,現在連領錢也要夠環保。巴西一間公司開發了一款環保的ATM提款機建築,採用回收塑膠混合物的聚合物當作建材,白天陽光可透過“Solatube”系統照射進來,系統表面所覆蓋的3M薄膜可過濾80%紅外線,保持室內溫度涼爽。晚上則透過屋頂的光伏太陽能板收集電力,供LED燈提供照明。


此外,這款ATM屋頂還設置了一個花園,透過雨水收集器,可供植物生長,同時也保持室內溫度。儘管這款提款機造價比一般ATM高20-30%,但此公司總裁Jorge Braescher認為只要是環保都是值得的。



圖五
圖五

遙控種植的Green Wheel盆裁

「多種樹」一向是提倡保護地球的積極作法,但是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們,又該如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呢?義大利設計公司DesignLibero的公司研發了一款「綠色輪子」(Green Wheel)的盆栽,能夠讓居住在狹窄城市空間的民眾能夠擁有園藝的小天地,還能夠透過手機、平板來控制Green Wheel的照明、溫度以及水位等。這項發明,靈感來自於80年代的美國NASA,當時NASA曾經計畫將這樣低耗能的盆栽帶到太空中,其原理為透過馬達提供能量,讓整個輪子和植物能以固定速率緩慢轉動,中間有人造光源LED燈管,替植物生長提供能量,並因為輪子的旋轉有充分的光照,底部則是儲水槽,當植物旋轉經過底部時,水分會補充進入中間的土壤層,看來,Green Wheel將會是一場新的植物革命。



圖六
圖六

iPhone紙喇叭 環境無負擔

想放大iPhone音樂的音量,又想兼具環保,有一款創意產品很值得推薦,那就是由eco made設計的eco-amp,這是一款iPhone 專用的紙喇叭,利用純物理原理設計來達到擴音效果,不需耗費任何電力。


eco-amp使用回收紙纖來裁切版型,配合綠色電力制度,強調從頭到尾完全採用綠色製程。雖然用起來沒有強大的科技功能,但可說是重量最輕的喇叭,對環境的負荷最低,而且造型真的很酷!



圖七
圖七
相關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國科會TTA偕新創團隊挑戰CES 2024
» 圓展4K雙鏡頭聲音追蹤攝影機獲台灣精品銀質獎
» 摩爾斯微電子與Xailient合作改變智慧型攝影機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9.70.1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