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借鏡
 

【作者: 編輯部】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422】

自從全球首支手機上市以來,從手機本身,以及手機所延伸而出的規格競賽一直持續著,未曾停歇。在規格不斷進化的過程中,相關廠商也都盡其可能地從中找出有利自己的切入點,進而獲取最大利益。只要能與市場熱門規格沾上邊,就有口袋賺飽的機會。


複習一下手機的進化史。首先是體積,從可怕的一代巨怪黑金剛,發展到3G時代的小巧口袋機,基本上已經是手機小型化的極限。接下來手機的發展走到全新的方向,為了容納更多資訊,因此顯示器大形化;為了更易於攜帶,因此厚度薄形化;為了方便操作,因此介面觸控化;為了發揮更大效能,因此處理器多核化。智慧手機的新時代,於是乎正式到來。


正因為智慧手機已經近乎人手一支的普及,因此當手指在手機表面滑呀滑的同時,或許更應該關心這手機裡頭的零組件,以及手機背後的供應鏈現況。特別是在全球品牌廠戰白熱化的此刻,或許我們更應該看看中國,這個手機品牌競爭的化外之地。從山寨起家,白牌手機沒有品牌的包袱、沒有世俗的規範、沒有法規的牽絆,唯一的標準,就是『快、狠、準』-出貨夠快、價格夠狠、設計夠準。而這背後的重要關鍵推手,就是聯發科。


相信從幾年前的白牌年代,大家對於聯發科就不陌生。聯發科晶片對於將低價視為唯一信條的白牌手機來說,簡直就是賴以活命的生命之泉。幾年過去了,現在的白牌手機與聯發科一樣唇齒相依,只不過,聯發科進化了,這使得白牌手機也能同步進化,甚至進一步與品牌大廠相抗衡。在這手機的關鍵年代,聯發科究竟扮演什麼角色?它又能在這個制高點站多久,永遠不會被競爭對手攻佔城池嗎?封面故事『聯發科王朝』,將為讀者解開中國手機市場與聯發科唇亡齒寒的依存關係,值得一讀。


而在無線領域方面,該市場一直不斷有新的技術進駐,試圖擊敗對手,獨霸稱王。然而面對現有四大無線技術,共同角逐兩大應用市場,誰能勝出,如今仍渾沌不明。專題報導『Beyond Wi-Fi』將分析各陣營的角力態勢,試圖為每個技術找到最適合的切入點。


此外,本刊受到好評的獨賣價值單元,將介紹擁有獨特材料專利的穎台科技。該公司以獨特的材料配方,加上多角化佈局,找出更寬廣的市場出路,很值得其他廠商作為發展的借鏡。


說到借鏡,目前全球科技業除了少數有實力的大廠之外,多半均陷入一片哀鴻遍野當中。以聯發科為借鏡,看看他們如何在歐美大廠的壓制下,仍走出一條自己的大道。又或者,台灣未來還能出現另一個聯發科呢?讀完這期雜誌,大家好好想想看!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 臺紐醫衛交流 MET基金會與Waipapeira Trust簽署產業合作MOU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97.1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