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單車開啟綠交通時代
享受雙輪另類風貌

【作者: 丁于珊】   2014年04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6562】

早晨的街頭,上班族騎著單車準備去上班;熱血的大學生用單車環島,紀錄沿途的美好風景;假日爸爸帶著小朋友踩著單車,迎著風享受周末的悠閒生活。在實踐節能減碳生活越來越受歡迎後,單車文化開始在各大城市興盛,不僅讓城市生活更有動力,也實現了綠色交通。


「2014年將會是一個Smart Everywhere、Smart Everything的時代,」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說到。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普及之後,帶來的智慧科技發展延伸到生活的各個角落,不管是電視、冰箱或是汽車都走向智慧化,而這股智慧風潮也吹向自行車裡,智慧自行車熱潮正在延燒中。


單車智慧化 重塑城市面貌

1817年,雙輪人力推車被發明,而後技師在這之中加入踏板、鍊條、橡膠輪胎,成為目前世界上最被廣泛使用的產品 - 自行車。經過近兩個世紀的發展,人們把電腦控制系統、GPS和無線通訊加入自行車中,讓自行車有了更多樣化的面貌。


在2014底特律的北美國際車展(NAIAS)中,除了各大車商展示智慧汽車最新技術之外,更多的驚喜來自於智慧單車。電動自行車市場中,智慧單車的發展近兩年來邁出了一大步,而一些單車配件也開始往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從過去透過支架將智慧手機與單車連結,到如今直接將GPS、感測器等功能直接內建在單車上,讓單車可以偵測里程數、導航、定位、計時等功能,甚至可以幫手機充電。除此之外,低功耗無線通訊技術的演進如ANT+、Bluetooth Low Energy(BLE)讓單車與智慧手機等裝置有了更多的互動。


來自荷蘭的一家單車公司VANMOOF發下雄心壯志,要用他們的智慧單車重新定義智慧城市的通勤方式。VANMOOF表示,他們將挑戰消費者對於自行車原有的認知,而他們正處於這項計畫的發展最後階段。



圖一 : VANMOOF要用他們的智慧單車重新定義智慧城市的通勤方式。
圖一 : VANMOOF要用他們的智慧單車重新定義智慧城市的通勤方式。

這不是口號,VANMOOF正在實現他們的願景。去年底,VANMOOF推出了「全球首輛智慧通勤」單車VANMOOF 10 Electrified,整合了GPS導航、全球定位系統、車載系統、智慧動力控制、照明系統以及一個輕質電池,透過安裝在手把上的感測器,車載系統將根據使用者踩踏的狀況調整動力輸出。在繁忙的街道上,透過這種智慧化的系統,讓使用者有更高效、更舒適的騎乘體驗。當然,車主也可以選擇無動力狀態,讓Electrified變成普通的單車。


智慧輪胎上身 單車一秒變電動

事實上,這一類科技滲透到單車的產品不算少,從腳踏板、車鏈、輪胎、車頭燈、防盜鎖都有各種不同的設計,在Kickstarter或Indiegogo等集資網站上也可看到不少電動自行車或周邊產品的集資項目。


例如,在Kickstarter上的一個由FlyKly所提出的集資項目FlyKly Smart Wheel。FlyKly Smart Wheel是一個電動自行車的後輪,相較於VANMOOF推出整輛的智慧單車,對使用者而言,價格負擔不小,如同字面上的意思,FlyKly的設計是將一個智慧輪胎裝到既有的自行車上,讓普通的自行車升級為電動自行車,價格上也相對便宜許多。



圖二 : FlyKly Smart Wheel將馬達、電池等零件體積縮小,放進輪胎中,其外觀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車輪胎,可以相容至幾乎每一輛單車上,非常易於安裝。
圖二 : FlyKly Smart Wheel將馬達、電池等零件體積縮小,放進輪胎中,其外觀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車輪胎,可以相容至幾乎每一輛單車上,非常易於安裝。

Smart Wheel把馬達、電池等零件體積縮小,放進輪胎中,其外觀就如同一般的自行車輪胎,因此可以相容至幾乎每一輛單車上,並且非常易於安裝。除此之外,這個集資項目還包括一個智慧型 LED 前燈,除了照明功用外,也提供USB介面讓手機充電。


發明者Niko Klansek自2011年在美國推出第一輛FlyKly電動自行車,經過兩年的銷售經驗後發現,當消費者已經有一輛自行車時,你很難去說服他們再買一台電動自行車。因此,他決定從另一個角度來創造電動自行車。他表示,Smart Wheel的設計增加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因為你可以把它融入現有的自行車裡。



圖三 : Smart Wheel的設計增加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圖三 : Smart Wheel的設計增加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Smart Wheel內建了一個250瓦的馬達,可以提供最高時速20英哩,電池續航力可達30英哩,且當行經下坡路段時,電池會自動充電。Smart Wheel也具備Bluetooth 4.0,讓使用者可透過iOS、Android手機或Pebble的APP來設定騎乘速度,並監測路徑、電池狀況、時間等數據,而這些數據可以共享給社群朋友,比較各自的騎車習慣。同時,APP也具備車鎖的功能,可鎖定後輪,如果被盜,也可以透過GPS追蹤自行車位置。


Smart Wheel的概念在短時間內就吸引許多捐募者的注意力,僅一天的時間就達到集資目標10萬美元,最後Smart Wheel總共募得70萬美元,Klansek預計在2014年初開始販售。他表示,FlyKly希望提供更多給人、城市到環境更友善的解決方案來解決交通問題,透過APP收集使用者的騎車習慣,用以妥善規劃城市的自行車道。FlyKly的目標是重塑城市,並將重點放在人身上,提高居住品質,而不是汽車。



圖四 :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發人員也曾開發過一款名為Copenhagen Wheel的智慧輪胎。
圖四 :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發人員也曾開發過一款名為Copenhagen Wheel的智慧輪胎。

類似的設計,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發人員也曾開發過一款名為Copenhagen Wheel的輪胎,同樣能將普通的單車變為人力及電動兩用的混和車,提供使用者在上坡等費力路段助力,讓使用者能夠輕鬆騎車,並在下坡路段為電池充電。Copenhagen Wheel也能夠監測空氣汙染、交通路況、溫濕度,並透過智慧手機上鎖、規劃騎乘路線、選擇速度等。研發人員希望透過電動自行車減輕使用者其自車的負擔,誘使更多人以自行車取代汽車,降低汙染並紓緩城市內壅塞的交通。


結論

隨著單車族群不斷擴大,一些電子產品大廠也都在其產品內加入與單車相關的應用模式,例如Google去年就在Google Map中加入六個歐洲國家的單車路線,而智慧手表Pebble可扣在單車上使用。


而蘋果在2013年獲得專利中,其中就有一項專利是「智慧型自行車系統」,根據專利內容,蘋果希望透過自行車的感測器與內建於iPhone中的感測器能夠協調工作,進行速度、距離、高度、時間、海拔、坡度、心律、電力、完成路徑、未來路徑等資訊的監測。


對新一代的單車族而言,騎單車不僅僅是為了健身或節能減碳,他們將智慧手機帶起的智慧風融入雙輪中,用更智慧化的方式,享受更多騎乘單車的樂趣。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