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強化供應鏈韌性 美國正積極補齊製造業缺口
提升勞動力並聚焦創新領域

【作者: 蘇翰揚】   2024年03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64】

美國製造業正處於復甦邊緣,衡量工廠活動的主要指標PMI在2024年1月成長2%,達到49.1,距離表明增長指標的50.0門檻僅差幾個點,即便美國製造業連續15個月處於收縮區域,但新訂單增長了5.5%,達到52.5%,多個產業指出,半導體的嚴重短缺已經緩解,供應商正在滿足需求,當前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紅海危機帶來的成本上升。


同時,建立韌性供應鏈當前已經是全球業者管理階層積極開展的策略,希望企業在面對重大突發事件衝擊時,能夠藉由快速資源整合、供應鏈上中下游夥伴協作而彈性應對衝擊,促使企業能在短時間內迅速轉向其它替代方案(如移轉生產基地或尋找替代市場),將突發事件造成之風險降至最低,甚至快速恢復原先的營運狀態,競爭力更強者甚至可以搶占其他競爭者市佔率,填補因其他同業失去的市場。


補強製造韌性 實施四項勞動力措施

而為了補強美國先進製造業的供應鏈韌性與強化勞動力素質,美國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為先進製造業建立多元化、熟練的勞力管道:



圖一 : 美國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包含半導體產業在內,為其建立多元化、熟練的勞力管道。
圖一 : 美國近期宣布一系列措施,包含半導體產業在內,為其建立多元化、熟練的勞力管道。

一、透過私人企業擴大培訓計畫

Multiverse將與勞斯萊斯等合作夥伴合作,在未來兩年內擴大其與先進製造相關的學徒計劃,以支援數據分析師等1,000個職位。而半導體製造大廠美光與愛達荷州製造聯盟、西愛達荷學院合作,展開第一個高級機電一體化學徒計畫,也正在推動與社區大學的合作關係,向奧農達加社區學院投資500萬美元,以支持新的美光潔淨室模擬實驗室。


二、透過社區大學促進先進製造業勞動力

在航太領域,路易斯安那州努涅斯社區學院與美國太空總署和波音公司合作,將其航空航太製造技術培訓計畫登記為學徒計畫,而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社區學院與GE航空航太公司合作,將於今年初推出新的航空電子技術學徒計畫。


在製造業領域,伊利諾伊州帕克蘭學院與美國農業機械製造商AGCO合作,將於今年針對農業設備技術人員推出學徒計劃。而夏威夷里沃德社區大學將創立先進積層製造、機器人、協作機器人等新專業,作為整合工業技術副學士學位的一部分。


三、工會、雇主和教育機構之間建立夥伴關係

美國教師聯盟(AFT)、紐約州教師聯盟、半導體大廠美光和紐約州長凱西·霍楚(Kathy Hochul)合作,啟動一項價值400萬美元的計劃,以開發先進技術框架,幫助學生培養半導體工業應備的技能,將於明年秋天開始在10個學區試驗。


2024年3月,勞動部推出全國製造業部門表,列出製造業中領先的勞工、產業和勞動力組織,並支持他們開發和提升勞動力解決方案,以公平地培養和培養下一代製造業勞動力。而美國工作協會(Working for America Institute)將與其他組織合作開發、擴展和採用先進製造業的通用課程,從而支援上述勞動部的製造業部門表,將提供勞動力和學生通往製造業工作的管道,同時為雇主創造勞動力的管道。


四、增加對培訓計畫的資金支持

在智慧製造人才培訓部分,美國勞工部向46個州和地區撥款超過6,500萬美元,用於開發、擴大和多樣化學徒計劃,其中19個州將先進製造業作為目標產業,並提供3,600萬美元的資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啟動耗資2,800萬美元的未來製造競賽,透過研究、教育和勞動力培訓來開發當今尚不存在的新製造能力,從而克服科學、技術、教育、經濟和社會障礙。而申請人必須制定計劃,以培養多元化的學生和熟練的技術勞動力,將新發現轉化為美國製造企業。



圖二 :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於3月挹注超過2,000萬美元的資金於新興新技術體驗式學習(ExLENT)計劃。此為示意圖。
圖二 :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於3月挹注超過2,000萬美元的資金於新興新技術體驗式學習(ExLENT)計劃。此為示意圖。

此外,國家科學基金會於3月挹注超過2,000萬美元的資金於新興新技術體驗式學習(ExLENT)計劃,這是一項首創的培訓計劃,為任何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學徒等付費體驗式學習機會,幫助培養進入新興技術領域職業所需的技能,例如先進製造、微電子、生物製造和能源。最後,能源部(DOE)將透過工業評估中心(IAC)計畫投資高達2,400萬美元,納入學徒、工會主導的培訓以及社區和技術學院計劃。


推動十大創新領域 啟動新一波在地產業

此除上述措施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也積極推動「地區創新引擎(Regional Innovation Engines)計畫」,該計劃由美國政府提供1.5億美元,以及超過3.65億美元的配對捐款,共獲得5.3億美元的投資,2024年1月,美國宣布設立10個地區成為創新生態系,將聚焦半導體製造、清潔能源、永續紡織品、氣候適應型農業、再生能源、醫學等領域。以下為十大創新區域的介紹:


佛羅里達州中部:半導體

由國際先進製造研究聯盟(ICAMR)領導,建立下一代半導體技術創新生態系統,並增強美國在半導體先進封裝新興領域的競爭優勢,在美國本土扎根重要產業並確保國防安全。


五大湖:水資源

由Current Innovation NFP領導,開發智慧水回收系統,以節約用水,並使該地區蓬勃發展的製造業更加永續。


路易斯安那州:能源轉型

由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領導,推動對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技術,包括碳捕獲、使用氫作為替代燃料、二氧化碳作為替代燃料等領域,以及為清潔能源產業創造永續的製造方法。


北卡羅來納州:永續紡織

由The Industrial Commons領導,透過推廣智慧紡織品和可穿戴技術、減少碳排放和減少碳排放量,提高國家環境永續紡織品的能力,並培育使用循環方法的新產品線的開發。


北達科他州:先進農業技術

由北達科他州立大學領導,結合先進的基因組學、氣候建模、奈米級感測器和電腦網路來監測和改善農作物的生長,在北達科他州創建一個有彈性和安全的糧食系統透過全州利益相關者的強大網絡,包括讓部落、農村和農業社區有意識地、有意義地參與共同製定農業和勞動力發展未來藍圖的過程。


北帕索:國防和航太

由德克薩斯大學埃爾帕索分校領導,創立一個結合新興數位工程案例和勞動力發展的平台,增強美國的競爭力、國家安全和太空供應鏈。


北卡羅來納州和南卡羅來納州:再生醫學

由維克森林大學醫學院領導,利用再生醫學聚落來創造和擴展突破性的臨床療法。


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氣候韌性

由Rocky Mountain Innovation Initiative領導,推進該地區的研究和商業化工作,重點關注氣候感測、監測和預測分析技術,涵蓋甲烷排放、土壤碳捕獲、地球感測、水資源短缺、野火和極端天氣。


西南:永續發展

由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領導,部署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極端地區的乾旱和炎熱,從而實現公平的水和能源取得。


紐約州北部:儲能

由賓厄姆頓大學領導,建立一個以技術為基礎、產業驅動的新型電池組件、安全測試和認證、試驗製造、應用整合、勞動力發展和儲能中心,包括透過材料採購和回收,加速先進儲能技術的發展。



圖三 : 響應國家政策,佛羅里達大學成立佛羅里達半導體研究所(Florida Semiconductor Institute;FSI),是一個校園和全州協調中心。圖為SkyWater 技術人員在公司的實驗室裡操作半導體晶圓接合機。
圖三 : 響應國家政策,佛羅里達大學成立佛羅里達半導體研究所(Florida Semiconductor Institute;FSI),是一個校園和全州協調中心。圖為SkyWater 技術人員在公司的實驗室裡操作半導體晶圓接合機。

美國企業的反應速度相對靈活

對美國業者來說,當供應鏈問題已經成為各國國家安全問題時,業者能做的確實有限,建立數位供應鏈可能僅是基本要求,提升供應鏈的可視性能讓業者趨吉避凶。與此同時,在情境規劃的能力可能是未來製造業者在供應鏈佈局時最關鍵的競爭優勢,而在競爭日益激烈、政治逐漸主導經濟的市場中,尋找供需之間的平衡是每家企業管理階層面對的重大挑戰。


除了採取被動防禦措施外,企業也應主動投資於多元化的供應鏈技術以因應未來不穩定的外部環境。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指出,投資於供應鏈科技的企業在產品開發週期上縮短60%,同時擴大高達25%產能。


事實上,美國業者的反應並不慢,而是需要更確定的因子來促使推動相關投資,在COVID-19的影響之前,美國企業即開始減少對海外製造商和供應商的依賴程度。由於國外關稅和貿易政策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美國業者正尋找技術解決方案,力求供應鏈自給自足並更具彈性:將數位轉型與工業4.0技術整合至供應鏈中正成為管理階層關注的優先事項之一。


而企業要進行如此龐大的布局,除了需要精準的資訊與市場評估外,尚需要前瞻技術與數位平台輔助,協助企業在遷移產能時維持敏捷行動能力,由於產能遷移需要數年時間,因此當中若發生其他黑天鵝或灰犀牛事件時,企業相當需要數位科技進行營運協調。


而無論是建立韌性供應鏈、推動數位轉型,或是打造淨零碳排生態系,都需要使用大量的資料,以製造業為例,業者在快速擴張市場時面臨短時間內大數據增加,如何整合跨製程、跨產品線、跨地域客戶群的資料,以達到資料洞察及改善品管,便涉及資料標準和資料溯源,這些龐大的資料基礎建設,與衍生出來的資安挑戰,便成為企業下個關鍵競爭力主戰場。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13.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