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2年數位轉型與連結技術更臻巔峰
全球邁向新常態

【作者: Jeff Harris】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25】

在過去兩年間,我們的個人生活和工作型態都發生了巨變。隨著全球逐步邁向下一個不斷改變的「新常態」之際,我們應先充分了解各技術的採用週期以及客戶對該技術的期望,同時展望未來趨勢。


數位轉型開啟了這項變革,這項大趨勢影響了幾乎現今全球經濟的所有層面。數位化是實現「萬物相連、無遠弗屆」美好願景的關鍵要素,其演進已歷經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因為在許多應用案例中,是採階段性的演進,首先是一群具備好奇心的探索者開始應用,最後再逐漸被謹慎的主流採用者所接受。


人們對頻寬的需求永無止境


圖一 : 數位轉型開啟了變革,這項大趨勢影響了現今全球經濟的所有層面。(source:3m.com)
圖一 : 數位轉型開啟了變革,這項大趨勢影響了現今全球經濟的所有層面。(source:3m.com)

首先,使用者對頻寬的需求有增無減,而且如同數位浪潮,其需求仍持續上升。如今,有越來越多裝置互相傳遞並接收更豐富的內容,例如高解析度影像、4K和8K影片、多人遊戲以及遠距醫療等動態的互動式體驗等。


為了滿足客戶對下一代無線裝置的期望,業界需實現突破性創新,以提供更小的尺寸、重量、功耗和成本(Size、Weight、Power與Cost,簡稱SWaP-C)。


使用者對頻寬和可靠性的需求永無止盡,因此支援固定裝置和用戶端設備(UE)之無線基礎設施需使用新的射頻頻段、進階的調變格式和技術,使其變得越來越複雜。然而,消費者無法接受用戶端設備的成本或尺寸增加,同時要求更長的電池續航力。可見想要達成SWaP-C目標,需要更全面的方法,例如可將數百個毫米波元件互連、同時進行高效散熱的先進封裝技術,以及突破性的微電路製造方法。


從分析顯示出,疫情對技術演進的第一個影響:技術的採用週期縮短。而隨著人們對新技術的接受度更全面且更快速,也帶動了第二個變革:無論在何處、以何種方式進行數位轉型,客戶的期望已然改變。人們越來越迫切地需要數位化的即時存取、不間斷地使用,以及零延遲等特性,已達到最終的卓越使用者體驗。而關鍵,在於如何有效駕馭數位轉型的大浪潮。


5G將加速推動多個產業的數位轉型

接下來的十年間,產業的數位轉型速度將大幅提升。2022年,5G將持續展開大規模部署,消除頻寬限制。部署、裝置認證和網路上線將大規模的齊頭並進;隨著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RAN)日趨成熟,5G部署規模也將隨之擴大。


2022年,全球各處將隨處可見5G 裝置;但同時,業界將著重於開發具低延遲、高可靠性的新型工業物聯網裝置。郊區的5G訊號覆蓋範圍仍相當有限,所以經由5G裝置輔助的自動駕駛汽車(Level 4),還不會在2022年現身。


業界將持續投資於支援3GPP第16、17版及更高標準的新技術,以便提供全新功能,例如更低的延遲性、更高的可靠性和定位準確度,以創造新的汽車、工業網路和工廠自動化使用案例。


面對這些應用場景,5G可提供智慧功能,並藉由加強控制和減少浪費,來提高各個流程的效率,進而實現無所不在的運算。


6G:超乎想像的進度

2028 年以前,為建立一般「行動通訊」以外的垂直產業應用,5G網路將無所不在:例如工業物聯網、數位醫療保健、智慧城市,以及目前仍在概念階段的延展實境(XR)應用。同年將推出第一個商用6G網路,以便透過應用、運算和通訊技術,加速推動實體、數位和人類世界的融合,最終達成萬物聯網(IoE)的願景。


各項6G相關的研究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並將於2028年問世。學術界、政府和產業界皆於今年加大對6G研究的投資力道。 而此研究調查將概述6G技術如何實現願景,並讓行動通訊成為職場與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數位分身將永遠改變產品設計、製造和交付方式

為了滿足客戶對下一代無線裝置的期望,業界需實現突破性創新,以提供更小的尺寸、重量、功耗和成本。

隨著企業努力推動數位轉型,便越容易感受到虛擬系統的侷限性,因而更廣泛地採用數位分身。例如,在自動駕駛汽車等新興產業中,製造商不允許任何錯誤。有了數位分身,他們便可模擬每一種排列組合,並持續改良設計。


數位分身提供嶄新的設計和模擬方法,不僅更加有效、實用,還能因應日益增加的法規要求。不同於虛擬模型,數位分身可即時更新實體系統的效能、維護和健康資料,進而改善決策。為了跟上數位轉型的腳步,數位分身將成為產品設計的重要元素。


AI、ML和雲端技術 是未來網路發展推手


圖二 : 人工智慧勢必將改變測試分析的流程
圖二 : 人工智慧勢必將改變測試分析的流程

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和雲端技術,將會成為未來網路發展的推手。其中包括核心網路轉型、更佳的便攜性,以及更廣泛用於電信領域的新軟體技術,例如O-RAN、5G核心網路和毫米波行動通訊等。


人工智慧也將改變測試、分析和自動化流程

AI與ML是自動化系統的核心,不僅可協助執行測試,同時也可協助我們運用各種資料,做出明智的決策。比起將巨量的資料轉移到雲端,將演算法直接轉移至資料中更有效率。因此我們認為將會有更新的功能,能讓使用者更快查看傳輸中的資料。


隨著數位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僅使用測試程式碼已無法滿足需求。在今年,程式碼相符性已不再是軟體能否發布的決定性因素。尤其是使用AI技術的系統越來越多,而且所有回應都是有變數的。因此,需要「透過AI來測試AI」。自動化智慧測試是確保這個複雜的互連世界,是否可完全依照指令要求運作的關鍵。


(本文作者為是德科技全球企業與產品事業群行銷副總裁)


相關文章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25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