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pple Watch Series 3的技術與功能剖析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5434】


過去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智慧手錶的娛樂性大於實用性,特別是其無法獨立作業,必須搭配在智慧手機或行動裝置下才能發揮功用。但是隨著蘋果(Apple)推出Apple Watch Series 3之後,這樣的局面或許將會出現改變。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有一篇報導指出,真正的智慧型手錶應可讓使用者可即時獲得與手機相同的資訊,而不是將手錶作為一個提醒,消費者還得費力地將手伸進包包深處將手機撈出查看。


讓智慧手錶擺脫手機的束縛,可以帶來許多的便利,舉例來說,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行動導航。有許多使用者深愛使用「地圖」應用程式來找尋目的地的方向,倘若你要右轉時,手錶能輕輕地震動一下作為提醒,就能讓消費者即便身處陌生地的夜晚,也不再需要手持閃亮亮的手機在路上行走了。


而這也是Apple Watch 3的最大進化。


導入e-SIM技術 實現一個碼號多個裝置


圖1 : Apple Watch Series 3增加了數項新技術,包含GPS+LTE、e-SIM、W2晶片與新的電池,防水也增加到50米。(Source: iFix.com)
圖1 : Apple Watch Series 3增加了數項新技術,包含GPS+LTE、e-SIM、W2晶片與新的電池,防水也增加到50米。(Source: iFix.com)


此次推出的Apple Watch Series 3將分為兩種版本,一是僅搭載GPS功能的手錶;第二種,也是消費者最為關注的一款,即是搭載了GPS+LTE連結功能的裝置,而具有行動網路功能(GPS+LTE)的版本,將可讓Apple Watch擺脫iPhone的束縛。


從規格與外觀來看,新系列的Apple Watch外觀與過往的款式相去不遠,不過機身厚度約只有過去的四分之一;在外觀上的唯一差異在於,GPS+LTE版本手錶的數位錶冠(Digital Crown)印上了亮紅色作為識別。此外,此一系列手錶備有38公釐(mm)和42公釐兩款不同尺寸錶殼;與以往相同,Apple Watch 3手錶也採用系統級封裝(SiP)技術。


而此次最大的升級,就是推出內建嵌入式SIM卡( Embedded SIM;e-SIM)技術的LTE版本,讓用戶使用手錶時,可與手機共享同一門號,並直接使用手錶撥打與接聽電話,並且能獨立連接網路。


由於透過使用e-SIM技術,Apple Watch 3便能完全獨立運作,無須再搭配iPhone,而這也算是替Apple Watch解開了緊箍咒,真正往七十二變的智慧化路上前進。不過,由於e-SIM技術目前台灣的法規仍不適用,因此,使用e-SIM的Apple Watch 3 LTE版本,並沒有在台灣上市的計畫。


GPS+LTE功能 改變智慧手錶的使用體驗


而Series 3手錶,最受眾人所注目的莫過於GPS+LTE連結功能,此一功能大大改變了智慧手錶的使用行為與使用體驗。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地跑步,且不用再被手機所拖累;如果你要打電話、傳訊息、命令Siri、使用地圖的導航功能,即便iPhone不在身邊,手錶也可完成手機大部分的功能。


另一方面,沒有LTE功能的版本,價格少了七十英鎊,但是材質僅有鋁金屬錶殼可供選擇;而GPS+LTE的版本則還多了不鏽鋼錶殼的選項,且可搭配各式錶帶作為替換。


不過,只有GPS功能的版本即便是在沒有iPhone搭配的情況下仍可獨立作業,此一版本仍將記錄使用者的行走路徑,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地圖功能需要在網路連結的情況下才能使用,因此僅有GPS功能的版本無法執行導航作業。


據了解,新系列手錶的LTE晶片組插座採用的是高通(Qualcomm)的技術,封裝層疊(PoP)中的LTE基頻晶片為高通MDM9635M,一款Snapdragon X7 LTE數據機(Modem)晶片,過往的iPhone 6S/6S Plus,以及三星Galaxy S6 Edge皆是採用此款晶片。


DRAM是採用海力士(SK Hynix)768MB LPDDR4 SDRAM;而東芝(Toshiba)則為該手錶提供16GB的NAND快閃記憶體(Flash);電源管理晶片(PMIC)與射頻(RF)收發器皆是採用高通的技術。


電池與處理器雙雙升級


而在其他的硬體方面,新系列的手錶搭載OLED Retina顯示器,與過往一樣是矩形但四角圓滑的錶面,仍堅持非圓形的外型,原因在於蘋果認為如此的設計較適合使用者閱讀電子郵件與新聞。


手錶底部設置平滑凹面圓盤(Concave Puck),當中內建了心律感測器以測量使用者脈搏狀況。與Series 2一樣,Series 3手錶具有防水功能,且最深可達50公尺,即便是游泳與衝浪等運動也可適用。



系列3的手錶中搭載了蘋果公司所設計的W2晶片,可提供藍牙(Bluetooth)功能。W2晶片是一款蘋果自主設計的全新無線晶片,其上一代W1晶片是用在AirPods和PowerBeats 3無線耳機中。然而,蘋果並未對W2晶片有太多的說明,只提到W2晶片可以提升手錶最高達85%的Wi-Fi速度,還可以讓藍牙和 Wi-Fi節省一半以上的電耗。



圖2 : MCU採用意法半導體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電容式觸控晶片仍是亞德諾半導體的(ADI);無線充電功能則是採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藝;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的NFC。(Source: iFix.com)
圖2 : MCU採用意法半導體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電容式觸控晶片仍是亞德諾半導體的(ADI);無線充電功能則是採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藝;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的NFC。(Source: iFix.com)


至於MCU,則是採用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與Series 2手錶相同,電容式觸控晶片仍是採用亞德諾半導體的(ADI)觸控螢幕控制器與感測控制器。無線充電功能則是採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藝;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也同樣繼續提供NFC的功能支援。



圖3 : 列3使用A1848型號的電池,容量為279 mAh,相較於前一代有大約4%的容量提升。(Source: iFix.com)
圖3 : 列3使用A1848型號的電池,容量為279 mAh,相較於前一代有大約4%的容量提升。(Source: iFix.com)


最後,大家關心的電池部分,3系列也比2系列厚了一些。根據iFix的拆解資料,系列3使用A1848型號的電池,容量為279 mAh,相較於前一代有大約4%的容量提升,但相較於第一代的Apple Watch,已有32%的成長。依據蘋果的說法,這樣的電力可提供約18小時的使用時間。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車商和一級供應商為連網汽車保護資料安全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42.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