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剖析藍光應用產品市場發展趨勢
迎向光儲存新世紀

【作者: 謝佩芬】   2007年04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46】

歷經紅光DVD世代十年光景之後,藍光技術應用產品已於2006年開始接替問世。與紅光世代最大的差異,即在於藍光規格目前仍處分歧狀態;此對藍光規格發展埋下負面變數,但兩大陣營為能搶得先機,各家大廠競相推出播放機、錄放影機、資訊用光碟機或是遊戲機等多項應用產品。過往DVD世代,各項產品定位清楚、接替上市;然而藍光技術推廣初期,產品單價仍高,大廠策略如何運用得宜,以成功宣導藍光應用將是兩大陣營當務之急。


顯示設備需配合,Full HD才具意義

過去從VCD演進至DVD世代,消費者不須特別更換顯示設備,即能明顯感受DVD與VCD的畫質差異;同時,多數好萊塢影視業者也願意配合提供DVD規格影片,再加上DVD播放機的價格下滑,導致當時DVD產品快速普及。觀察過去發展歷程,畫質、產品價格與內容是否容易取得,皆為影響DVD規格普及的重要關鍵。


時至今日,欲推動DVD演進至藍光世代,訴求仍以影音品質再提升為主,包含高畫質以及高音質的享受。但高畫質效果的達成,已無法單靠DVD播放機的提昇,必須同時搭配支援高畫質的顯示設備與高畫質的內容製作。因此,外在周邊環境的建構與配合,將為藍光規格能否普及的重要關鍵。支援高畫質的液晶電視或是PDP電視市場銷售以及內容供應端的態度,皆將直接或間接影響藍光規格的發展。


價格仍高 難受矚目

自第一台DVD Player於1996年底問世以來,定價約為700美元,但其產品跌價速度甚快,歷經十年,現今的平均售價已不到當初上市價格的十分之一,約為30美元。因此,面對光儲存應用新產品問世,消費者多半已有產品跌價的預期心理,因此藍光產品上市初期,除非高畫質能打動消費者,否則其約莫900美元以上的高單價很難吸引消費者目光。


PC應用之普及仍取決於價格

目前市面上搭載藍光光碟機的PC產品,其定價皆高達3000美元以上。與現今全球PC市場主流產品價位相比,配有藍光光碟機的桌上型電腦(Desk Top;DT)單價要高出6~7倍;而NB亦有3倍的價差。但歸納搭載藍光光碟機的PC硬體規格,無論是硬碟容量皆較現今PC主流機種大為提升,桌上型電腦約有平均500GB以上的硬碟儲存容量;筆記型電腦亦有平均200GB以上的儲存容量,也搭載可傳輸高畫質內容的影音傳輸端子HDMI或是DVI,亦配有接收數位訊號之電視調諧器。現今各大廠推出搭載藍光光碟機的PC,多是訴求影音多媒體應用;為能讓畫質表現更為流暢,目前亦多搭載較為高階的繪圖晶片。


資訊用光碟機除隨PC搭載銷售之外,亦有通路市場發展機會。但如上所述,搭載藍光光碟機的PC硬體規格也須配合提升,否則將無法充分展現高畫質效果;且現階段藍光光碟機的單價皆比一般主流PC的平均單價高出許多,較難獲得消費者認同。


未來需待藍光消費性應用產品先打開市場知名度,使消費者認知何謂藍光,其次配合價格下降趨勢,使消費者逐漸接受藍光光碟機產品。另外,也需觀察各PC大廠近來頻推的EPC(Entertainment PC),其主要賣點仍強調影音娛樂效果為主,PC的娛樂應用情境是否為消費者所青睞,將也會間接影響藍光光碟機的搭載比例變化。


遊戲機推波助瀾

就光儲存技術消費性應用而言,除了DVD播放機之外,另一項重要產品即為遊戲機。2000年,Sony則率先推出採用DVD-ROM的PS2,光儲存媒體之於遊戲機的應用又邁向另一里程碑。


面對PS1與PS2的累積裝置量分別皆已超過一億台的銷售成績,PS3採用與IBM、Toshiba共同研發的主機核心處理器「Cell」以及藍光光碟機,並選擇搭載HDMI 1.3版本,以支援Full HD的畫質表現。


從硬體規格上看來,PS3展現的性能要遠超過PS1與PS2。就影音表現而言,除可支援高畫質之外,過往PS2尚未能支援杜比5.1聲道,但未來的PS3竟可支援到SACD(Super Audio Compact Disc)的播放。此等規格已可與現有高階DVD播放機相比擬。由此不難看出Sony對PS3寄予厚望,除提昇遊戲畫質的流暢度,也賦予PS3入主客廳娛樂中心的影音條件。而且,PS3作為BD規格推廣的重要平台,SCE(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SCE)也宣布PS3的遊戲軟體將全數以BD規格發行。


而另一大廠Microsoft所推出的Xbox 360,希望能搶得市場先機,為能與PS3所採用的Blu-ray光碟機一較高下,Microsoft推出搭配Xbox 360的HD-DVD Player,單價為20790日圓(約為177美元)若搭配Xbox 360附有硬碟的機種,整體價格則為60765日圓(約為517美元)。


大廠推動藍光技術之策略

現階段藍光應用產品價格仍高不可攀,一般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不高,且現今藍光規格又陷於分裂,因發展不確定性更加遞延消費者的購買時機。但相關大廠仍得先推出應用產品搶攻市場,得以先行教育消費者,強力宣導藍光世代已屆。


日系廠商向來為光儲存技術開發以及應用之領導廠商,無論是消費性應用產品或是資訊用光碟機,皆能搶得市場先機。但待市場逐漸成熟,台灣以及大陸廠商相繼加入之後,產品逐漸以價格取勝時,日系廠商的技術領先優勢將相形失色,對其市占率直接造成負面影響,DVD播放機即是最為具體的例子。


然而,資訊用光碟機市場則因日系廠商仍多掌握自有零組件的開發,並擁有專利權之優勢,加上紅光世代相繼與韓系廠商進行整併,目前資訊用光碟機市場仍為日韓大廠所佔據。然而,目前於資訊用與消費性用產品皆有突出表現的大廠,包含有Panasonic、Samsung、LG以及Toshiba。現有藍光兩大陣營廠商面臨的重要議題即是如何運用集團利基推廣藍光。


結合Full HD,協力推廣藍光

無論是DVD播放機或是錄放影機即是與電視機相互連結,更值一提的是,Panasonic與Sharp已先後提出「HDAVI」(於日本稱為VIERA Link)以及「FamiLink」,皆強調透過HDMI即可連結自家的電漿電視或是液晶電視、DVD相關產品以及環繞音響;而開啟藍光世代,電視的顯示畫質正是扮演驅動藍光需求的重要關鍵。


因液晶面板廠競相投產新世代生產線;PDP電視大廠也不斷開發新產能,可預見的是電漿電視與液晶電視將會互相角逐大尺寸電視市場佔有率。因液晶電視大廠為能搶奪市占率,其單價亦不斷下滑,當中又以大尺寸別降價幅度最大,故能支援Full HD的電視比重將會逐漸提升。


而且,隨著全球主要區域市場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皆已開始陸續推動數位化廣播、傳播高畫質節目。一旦讓消費者深刻體驗到高畫質效果,才能驅動消費者換機,並開始汰換電視周邊影視產品。如此一來,藍光產品才具有發展機會。


結合電視產品線,發揮行銷綜效

可進一步以日系廠商為例,位居兩大陣營的廠商皆也是電漿電視或是液晶電視市場的佼佼者。Panasonic於歐洲推出BD播放機,也推出與該款BD播放機搭配的接收器(Receiver)與喇叭系統,提供整套解決方案給消費者,並會同時推出支援HDMI的65吋電漿電視,以搭配傳達Full HD的畫質效果。各家大廠競相推出大尺寸電視的同時,也將提供消費者整套解決方案,建構完善的影視環境,充分展現藍光高畫質效果。由此得知,日系大廠皆先建立電視品牌形象,待建立市場知名度,再一併藉此機會提升電視周邊產品的銷售。


因此,各大廠將更擅用電視換機之機會,從銷售電視機的同時,一併宣導藍光播放機的高畫質,達到相輔相成的銷售效果。強力宣導高畫質的感受。一旦消費者體驗電視的高畫質,將會激發消費者對其他高畫質產品產生需求,亦能成功讓消費者體認藍光世代的來臨。


結語

2006年可謂是藍光元年,全球主要市場將可見藍光應用產品蹤影。也正因藍光規格陷入分裂,雙方陣營皆推出最具市場賣點的熱門產品,無論是播放機、遊戲機的上市價格皆略DVD世代產品便宜,不惜先犧牲獲利,希望提高規格勝出機率。但已歷經為期十年的DVD世代,消費者對產品單價仍十分敏感,特別是現階段藍光產品與紅光世代的DVD播放機、錄放影機的價差高達數倍以上,該如何以產品特色以及品質說服消費者換機,將是步入藍光應用的首要課題。


此外,零組件整合將攸關終端產品價格下降的趨勢。目前占有光碟機材料成本比重五成以上的光學讀取頭,因現階段兩大藍光規格皆向下相容紅光DVD,因此藍光光學讀取頭,需同時支援紅光與藍光兩種光源,意謂需兩組鏡頭;其中,藍光讀取鏡頭基於溫度考量,現階段仍多以玻璃材質為主,成本較高。


由於目前Laser Diode占光學讀取頭成本達20~30%,於目前良率偏低的情況下,加上現有供應商有限,因應各大廠的新產品上市需求而顯得吃緊,間接造成光學讀取頭之成本下降空間有限。因此,光學讀取頭價格的下滑,恐需取決於未來如何將紅光與藍光光源整合為一,且需改變鏡片材質;加上Laser Diode供應商陸續加入並擴大整體市場之經濟規模。其次,晶片組的部分,則在於CD、DVD以及藍光未來何時整合成單晶片,這亦是降低成本之關鍵。


日系廠商面對過去在紅光世代快速殞落的狀況,未來在藍光世代將會如何掌握關鍵技術、透過合縱連橫以保有市場發展有利位置,也將是觀察重點。根據資策會MIC執行之經濟部ITIS計畫分析,韓廠因於紅光世代積極與日系廠商取得合作,並積極開發零組件,亦能與日系廠商同時推出新興藍光應用產品。


反觀台灣廠商的進度則稍微落後,但台灣資訊用光碟機產業整併至今,僅剩約四家廠商,至少目前看來皆有跨足藍光世代的機會,不過往後的藍光發展軌跡恐難如紅光世代可先從通路市場發跡,主要先以組裝或是升級市場供給為主。因在講究高畫質效果表現,電腦硬體規格需配合之條件下,目前藍光碟機價格仍高,消費者購買藍光碟機且須升級自家電腦規格的意願不高,估計藍光碟機上市初期將會以搭載市場為主,特別是講求影音娛樂功能的PC機種。


對台灣光碟機廠商而言,未來藍光光碟機市場發展將是以與PC Top10廠商合作關係為主,因此維繫紅光世代既有客戶關係也就相形重要。另外,兩大陣營主要廠商,也多是未來藍光碟機關鍵零組件主要供應商,其對零組件外售或是技術釋出態度也將是左右台灣資訊用光碟機產業往後發展的重要關鍵。


---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相關文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大廠布局推動商業化進程 Micro LED大小應用並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96.2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