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陸儲存晶片市場發展趨勢分析
 

【作者: 賽迪顧問】   2003年12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9607】

PC和行動電話已經成為支撐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的主要電子設備,而最主要的儲存晶片——DRAM和Flash的主要應用市場也是在PC和行動電話中,PC及行動電話產業的發展狀況就決定了儲存晶片的發展前景。


在行動電話方面,大陸每月新增500萬用戶,目前已經成為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最多的國家。2002年大陸行動電話的產量達1億2000萬支,接近全球總產量的1/4,也因此大陸對儲存晶片中的Flash市場需求規模龐大。


Flash應用日漸廣泛

隨著Flash在通訊、消費性、PC領域的普遍應用,未來Flash必將成為發展最快、最有市場潛力的儲存晶片產品。


Flash的最主要需求來自以行動電話為主力的通訊市場。大陸電信服務供應業者已經開始提供多媒體訊息業務,必定會刺激相機手機、彩色螢幕手機的需求;以Motorola 388和多普達為代表的Smart Phone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青睞。這些多功能行動電話需要更大的儲存容量,以儲存更大的應用程式和更多的資料。在行動電話中Flash還有一個更大的應用——小型記憶卡。下一代以訊息為中心的手機將對小型記憶卡有很大的需求,手機使用者可用小型記憶卡來儲存欲在無線網絡中傳送的影像,或作檔案備份或其它用途。目前有多家手機製造商宣佈在手機上採用小型記憶卡,包括Sony Ericsson的P800、NTT DoCoMo的i-shot mova D25li、Lexar Media的Secure Digital小型記憶卡等。


在消費性應用方面,Flash主要應用在PDA、數位相機、數位攝像機、MP3等產品,在這些產品中的應用,更多的是以FDD、Compact Flash、SmartMedia、Clik、Microdrive與Memory Stick等小型記憶卡形式。目前大陸機械照相機、磁帶隨身聽仍是市場主流,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普及率還很低。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及科技的進步,消費者對數位相機、數位攝像機的認同感越來越強,已掀起了一股數位消費潮流;Sony、Canon、奧林巴斯、柯達等國際數位消費性產品廠商也紛紛在中國投資建廠。從消費需求及產業兩方面來看,消費性電子產品對Flash的需求潛力很大。


在PC領域,Flash最早的應用是在BIOS中取代PROM和EPROM以適應消費者對PC的升級需求。另外,USB介面的隨身碟以其大容量、易攜帶、速度快等優勢,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可以預期可攜式快閃記憶體市場將會出現爆炸性的成長,Flash的市場需求前景非常光明。


可攜式快閃記憶體取代軟碟機

雖然大陸可攜式儲存市場經過兩年多的發展,仍處於產品市場的成長初期,但是隨著可攜式儲存技術的進一步成熟、用戶對可攜式儲存產品認知程度的不斷提高以及可攜式儲存產品價格的進一步下降,可攜式儲存市場將逐漸走向成熟的發展階段。同時,隨著全球經濟的逐漸復甦和大陸經濟的穩定成長,大陸儲產存品市場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大陸可攜式儲存市場從2002年開始進入一個高速成長的時期,2002年大陸可攜式儲存市場銷售額將超過28.4億元人民幣,成長率在64.5%以上。從2002年到2006年,大陸可攜式儲存市場成為儲存產品市場中成長最為迅速的領域。


由於可攜式快閃記憶體不僅具有易於操作和方便攜帶的特點,同時,可攜式快閃記憶體還具有高速、輕便、技術先進、大存儲量的特點,因此可攜式快閃記憶體不僅將成為個人儲存應用的主要產品,而且還將在各類企業、學校及行業用戶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必將成為未來儲存市場的主流。


自從朗科在大陸率先推出快閃記憶體產品「朗科優盤」之後,這種新型的可攜式儲存產品就將矛頭直接指向了PC最老的裝置之一——軟碟機。朗科最早提出了「取代軟盤軟驅」的口號。而市場似乎也呼應了此一趨勢。


2002年初,Intel就已經對外宣佈將在新款處理器中全面停止對軟碟的支援。而三星也宣佈要在所有新款電腦中以USB可攜式記憶體徹底取代軟碟機。佔據軟碟50%市場的Sony在不久前也以極快的速度成立了一個快閃記憶體事業部,專門負責自有品牌隨身碟的推廣工作。大陸的IT廠商聯想、方正也先後宣佈旗下V系列筆記型電腦、商祺9000電腦選擇朗科優盤為標準配備,徹底揚棄了軟碟機。


其實隨身碟取代軟碟機,從任何一個方面來看都是理所當然的。從技術上來看,快閃記憶體的讀取速度和容量遠高於軟碟機,使用壽命也更長。有些隨身碟還具有抗震性能。軟碟機不僅體積相對較大,而且讀取速度慢、使用壽命短、容量小。從價格上看,32M的隨身碟是軟碟的22倍左右,性能方面是後者的20~30倍。據瞭解,2002年隨身碟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50萬支。對於一種新產品而言,這樣的市場規模是誘人的。因此,聯想、清華同方等也受不住誘惑,相繼推出自己的隨身碟產品:魔盤和惠存星鑽。而國外的LG和美國百事靈也相繼進入了大陸可攜式快閃記憶體市場。


NOR與NAND Flash依舊價格背馳

全球經濟的復甦,也給行動通訊產業帶來了更多的機會。行動通訊產業經過近幾年的高速發展,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產業。雖然未來市場需求將會呈現平穩成長的發展趨勢,但手機多媒體應用的興起對多功能行動電話的需求成為行動電話產業新的成長因素。多功能行動電話需求更高密度的Flash,即使未來幾年行動電話產業對Flash需求數量沒有增加,但對Flash的容量需求將會增加幾倍。


雖然手機用的NOR Flash供應商很多,但由於以Intel、AMD、Fujitsu等為首的前10大廠商就佔9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僅僅Intel的供應量就占全球市場的1/4,所以NOR Flash的供應狀況仍相對集中。由於看好未來市場,Intel已經宣佈從今年1月開始將NOR Flash全產品線漲價20%~40%,而AMD、Atmel也有跟著漲價的意圖。因此,未來NOR Flash漲價是不可避免的了。


從20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DRAM市場的瘋狂降價使?多的DRAM廠商全部虧損,為尋求發展,所有的儲存晶片廠商陸續開始轉為NAND Flash。其中,曾經是全球最重要的DRAM供應商——日本廠商全部放棄了DRAM產業。隨著為多DRAM廠商向Flash轉移,在DRAM市場曾出現的現象又開始在NAND Flash市場上演。目前來自消費性電子的需求很多,所以從短期來看,供過於求的矛盾並沒有突顯出來。但考慮到供應商產能相對於需求來講嚴重過剩,未來NAND Flash價格下滑的壓力很大。


結論

手機龐大的需求刺激市場高度發展,這是一個人人都需要快閃記憶體的時時代,手機用的內建快閃記憶體數量及容量將日益增加,因而即使全球手機銷售未見明顯大幅成長,仍可能有助於整體快閃記憶體產業的營收。


2.5G行動電話的下一代手機有即時訊息等更多密集數據傳輸的功能,亦擁有彩色螢幕,也因而使每隻手機所需的內建儲存需求增加。由於最新的手機每支所需的內建儲存容量更大,即使新手機銷售量仍與過去相當,則整體快閃記憶體銷售額將會攀升。技術提升的手機功能需要額外的晶片,因此快閃記憶體總銷售量將增加。(作者任職於Agere System)






名詞解析 Glossary









NOR Flash
為Flash的一種技術規格,NOR Flash的每一個Cell均與一個Work Line及一個BIT Line的連結, Nor Flash隨機讀取較Nand Flash快。NOR Flash主要應用在程式碼的儲存,容量較小,不適合朝大容量發展,寫入速度慢,主要用在手機上,目前以16Mb、32Mb為主。


行動電話是NOR Flash最大、最主要的應用,1999年與2000年Flash Memory的大幅度成長也歸功於行動電話的出貨大幅成長,行動電話所用的Flash Memory多屬於低電壓的NOR Flash,功用是使行動電話的操作軟體程式能經由修改程式碼來達成更新的目的。因為行動電話屬於可攜式產品,強調電池的使用壽命,而越低的操作電壓通常越能延長電池的壽命並縮小電池大小。目前1.8V產品已經逐漸成熟。行動電話用的Flash Memory設計目前仍沒有標準化規格,尤其是高階行動電話,廠商以自家獨特的設計盡力滿足系統廠商的需求。(編輯部 整理)






名詞解析 Glossary









NAND Flash
NAND Flash是Flash的一種技術規格,Nand Flash型的Cell是彼此相連,僅第一個及最後一個Cell分別與Work Line、BIT Line相連,因此Nand Flash架構儲存容量較Nor Flash高。Nand Flash的容量較大,改寫速度快,主要應用在大量資料的儲存,目前容量以64Mb及128Mb為主,產品包括數位相機、MP3隨身聽的記憶卡等。


數位相機是近年最熱門的NAND Flash應用產品。使用者所拍攝的影像檔都暫存於數位相機內建的NAND Flash中,容量有4MB、8MB及16MB等,NAND Flash的讀取速度沒有高度要求,但寫入速度則至少需要達到每秒鐘可以存入一張相片。目前NAND Flash的操作電壓以3.3V為主流。至於大量照片儲存所需,數位相機多有配備外插快閃記憶卡(Flash Card)的擴充槽,快閃記憶卡產品容量從8MB、16MB到 512MB都很普遍。隨著數位相機越做越好且價格逐漸下降,消費者在傳統相機之外都可能會再添購數位相機。2003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可達2700萬台左右,且2003年每台數位相機使用的NAND Flash容量平均為240Mb,相較2002年的170Mb成長41%。(編輯部 整理)


相關文章
AI無所不在 前進行動裝置勢在必行
危機還是轉機?那些調研機構眼裡的2023年
數位轉型跨向深水區 大數據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NOR記憶體朝向高容量、低功耗、小尺寸發展
專注創新與品質 旺宏電子深耕記憶體產業三十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73.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