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藍光HD-DVD及Blu-Ray Disc技術探微
「大」出風頭的新世代DVD儲存規格

【作者: 羅豐祥】   2005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064】

光碟儲存技術由CD發展至DVD,容量由650MB提升至4.7GB約為6~7倍,且DVD播放機已進入家庭成為家庭影院的重要成員,光儲存技術的日新月異已大量散播影音娛樂到各個家庭。隨後出現可寫入型DVD碟片,規格區分為由DVD Forum支持的DVD-R/RW與DVD+RW Alliance推動的DVD+R/RW兩種,直到目前兩規格還尚未統一,但也因為DVD-Dual以及DVD-Multi等複合式碟機的推出,逐漸擺脫了彼此無法相容的問題,此外DVD錄放影機也應運而生,可記錄約133分鐘經MPEG2編碼的影視信息或可寫入型DVD光碟機儲存之高密度資料。


當務之急--提升儲存容量

隨著寬頻網路新技術及更高解析度的家庭影音產品的出現,DVD容量就顯得不足,儲存兩小時MPEG2壓縮的高畫質電影或是電視節目記錄容量必須超過單面20G以上,因此更需要高容量來儲存高解析度數位電視或是大容量資料。按照現行的DVD規格,用來錄製HD-TV標準的高解析度數位電視節目,一張光碟可以容納的節目時間還不到1個小時,尚無法具有完整紀錄一部電影的容量。因此下一代DVD格式所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如何提高儲存容量。許多主流廠商目前已提出下一代的光碟規格,選擇使用藍紫色雷射光源的新一代DVD光碟稱為High Definition DVD(HD-DVD),此外因為使用藍光雷射所以也稱為藍光光碟,它提供更快速、更高容量的儲存媒體,讓家庭娛樂有更多精緻及不同的選擇。


藍光規格兩大勢力相繼崛起

繼DVD之後世界主流廠商均以藍光HD-DVD為光儲存的研發重點,在2002年2月19日由9家國際主流電子巨頭(9C;Matsushita、Hitachi、Pioneer、Sharp、Philips、Tohomson、Samsung、LGE)共同發表的Blu-Ray Disc規格,可讀寫23GB、25GB及27GB為主,起初目的是以Rewirtable Disc為切入點以配合即將普及的HD-TV,所以沒有考慮相容性的問題,因此並未提交DVD Forum進行討論。另外2002年8月由日本Toshiba及NEC兩家公司共同發表了AOD(Advanced Optical Disc)讀寫容量為20GB,所提出的規格是較易與現有的DVD產品達到相容效果,也於DVD Forum提出並與各會員公司進行規格之細步討論與制定,最後順利推出HD-DVD規格。


HD-DVD

HD-DVD碟片初步定為唯讀型及可複寫型兩種,唯讀型單面單層為15GB、單面雙層為30GB;單面雙層可複寫型20GB、單面雙層則為40GB。採用雷射波長為405nm的藍光及透鏡數值孔鏡值(NA)為0.65的物鏡來記錄和播放由2張厚度為0.6mm的盤片底板粘貼而成的光碟規格,如(圖一)所示,軌距也由DVD的0.74μm縮小至0.34μm或0.4μm,更進一步將pit長度縮短。物理上,藉由縮小軌距及pit長度與縮短雷射波長達到提高記錄密度的目的。HD-DVD碟片其唯讀型及可複寫型的規格比較可參考(表一)。


相容性高

因為NA值與現行DVD碟片接近且碟片結構與DVD相同,因此更容易與現行DVD光碟保持相容性,且可繼續使用現有DVD光碟的生產設備,便於擴大光碟和物鏡的距離,不需要光碟卡匣等,大大的降低從現有DVD過渡至HD-DVD所需的成本。而另一方面,為了控制由光碟彎曲和扭曲造成的傾斜角,就必需要有傾斜補償伺服裝置;而Blu-Ray Disc規格的0.1mm覆蓋層由於對傾斜角的容許量較大,因此不需要傾斜補償伺服。但因為0.1mm規格的覆蓋層容易出現由厚度誤差引起的球面相差,因此就必須對物鏡加入補償裝置。


HD-DVD記錄方式採用與DVD-RAM相同的land及溝槽記錄的方式提高記錄容量,Blu-Ray Disc則是使用溝槽紀錄的方式。HD-DVD在碟片的land及溝槽間隔的設計上比較寬,因此可以得到明顯的跟軌誤差訊號(Tracking Error Signal),相較於一般溝槽記錄的規格比較,推挽(push-pull)方式跟軌誤差的S/N值大於10dB,之後即使要進一步縮小軌距也可方便地重新設計。


HD-DVD可覆寫型空白的碟片其位置資訊是儲存在經過調變的wobble上,稱為週期性位置的擺動位址(Wobble Address in Periodic position;WAP)。利用標準相位擺動(Normal Phase Wobble;NPW)及相反相位擺動(Invert Phase Wobble;IPW)經由調變來儲存資訊,由於HD-DVD的紀錄方式是land及groove紀錄,因此在會有一邊是指示groove的資訊,另一邊則是指示land的資訊。


HD-DVD更採用硬碟中常用的部分反應最大相似(Partial Response Maximum Likelihood;PRML)技術,其架構較複雜但抑制ISI(Inter-Symbol Interference)效果好。此外,在可覆寫型碟片的主軸轉速控制則是採用與DVD-RAM規格相同的ZCLV方式,而在唯讀型碟片仍是採用CLV的控制方式。在資料結構上ECC Block長度則由現行DVD的32KB,加大成為64KB,在重複讀取小區塊、大量檔案資料時,雷射頭不必來回檢查檔案正確性的通用的碟片格式(Universal Disk Format;UDF)起始結構,格式效率為81.6%。


效率更高的編碼技術

目前唯讀型碟片單層容量為15GB,容量方面雖然與Blu-ray Disc的25GB左右的容量比起來要小一些,但HD規格宣稱對於擁有高效率的新編碼技術如VC-9編碼15GB的容量已相當足夠。15GB的碟片若以15Mbps的編碼速度可容納132分鐘的影片。但是如果是單面雙層的光碟的話,將會容納27GB~30GB的資料,即使是編碼速度高達20多Mbps的SB數位電視錄影也能記錄3個小時左右。


《圖一 DVD與HD-DVD雷射光源的比較 》
《圖一 DVD與HD-DVD雷射光源的比較 》

<資料來源:工研院光電所2004/4>


唯讀型與可覆寫型HD-DVD碟片的規格比較

Disc type 

Parameter

HD-DVD

(Read-Only)

HD-DVD

(Rewritable)

User data capacity (per side)
Dual Layer

30GB

40GB

User data capacity (per side)
Single Layer

15GB

20GB

Track pitch (data area)

0.4 μ m

0.34 μ m

User data rate

36.55 Mbps

Disc size

Diameter: 120mm
Thickness: 1.2mm ( 0.6mm x 2)

Laser wavelength

405nm

N.A. of objective lens

0.65

Read signal processing

PRML

Modulation code

ETM


Blu-Ray Disc

更大的儲存容量

Blu-Ray Disc(以下簡稱BD)在單面單層有23.3GB、25GB及27GB三種碟片,另外單面雙層有46GB、50GB及54GB三種碟片,上述為可複寫型;之後也發展播放用的唯讀型碟片BD-ROM(Blu-ray Disc ROM)。為了提高記錄容量,BD規格採用405nm的藍紫光雷射波長以及物鏡NA為0.85來縮小光點的尺寸,如(圖二)所示,讓光點能在高密度光碟中準確讀寫資料,但缺點是容易造成光差增加。


BD碟片是由厚度為1.1mm的基盤與0.1mm厚度乾淨、無缺陷的覆蓋層為保護層組合形成的,所以當碟片有指紋、刮痕或是灰塵時對光碟的讀寫品質是有相當的影響,且縮短雷射波長及提高NA值,若以紅光DVD雷射光點面積為100%,BD光點的面積比為DVD的19%,以致缺陷(defect)可能比光點大很多導致抵抗能力有限,因此需有較強的ECC修正功能、hard coating或是卡匣等等的保護,請參考(圖三)。


比較現有DVD與HD-DVD及BD碟片,不同碟片對於平坦度的影響,而碟片的容許傾角範圍與平坦度有相當的關係。平坦度正比於/(t × NA3),比較時以現有DVD當成比較的依據,HD-DVD的NA值與DVD接近,但波長(λ)縮短至405nm,所以碟片容忍度約為DVD的一半。而BD因為NA值比DVD大1.42倍,導致光軸與光碟記錄面的容許傾角範圍縮小2.9倍,且波長縮短又使得容許傾角範圍縮小1.6倍,又容許傾角範圍與碟片覆蓋層厚度及NA的3次方成反比,因此基於傾角考量選取0.1mm的覆蓋層以減其厚度,以改善光碟片與光軸入射角度偏離90度的相差問題,其容忍度也與DVD較接近,請參考(表二)。


碟片記錄容量受到NA值及雷射波長的影響,將BD記錄容量(0.85/405)2除以DVD記錄容量(0.60/650)2可計算出BD記錄密度為DVD的5倍左右,以相同的方式計算HD-DVD約只有DVD的3倍。在RF訊號處理上BD採用limit equalizer,其架構較簡單,抑制ISI的效果有限,因為BD採用高NA且縮小最小pit的長度,所以本身ISI的現象相較於HD-DVD就不是很嚴重,但在實際應用上也可加入PRML技術,以提昇資料判斷的正確性。


BD碟片預刻的位置資訊不同於HD-DVD格式是採用最小移動訊息(minimum-shift-keying;MSK)的記號與鋸齒狀擺動(saw-tooth wobbles;STW)及單頻的擺動(monotone wobbles)結合而成的格式,對於下列幾種的影響具有強健性:


《圖二 DVD與BD雷射光源的比較》
《圖二 DVD與BD雷射光源的比較》

<資料來源:工研院光電所2004/4>


  • ●媒體、溝槽雜訊、及寫入資料的干擾(cross-talk);


  • ●Wobble PLL鎖上後wobble位置相對於ADIP單元的起始存在不確定;


  • ●鄰軌wobble訊號所造成的影響(cross-talk);


  • ●由於碟片表面的灰塵及刮痕導致的局部缺陷(local defects)。



《圖三 碟片表面缺陷的影響》
《圖三 碟片表面缺陷的影響》

<資料來源:工研院光電所2004/4>


碟片與容許傾角範圍之關係

Parameter

Disc-Type

Disc flatness(relative ratio)

l /(t × NA3)

Red DVD

l =650nm;NA=0.6;t= 0.6mm

1

HD-DVD

l =405nm;NA=0.65;t= 0.6mm

0.5

BD

l =405nm;NA=0.85;t= 0.1mm

1.3

<資料來源:工研院光電所2004/4>

而在資料壓縮上,影像紀錄格式採用MPEG2的壓縮技術,聲音紀錄格式採用AC3、MPEG1、Layer2技術,影像及聲音混合格式則是採用MPEG2 transport stream的技術,所以一片27GB碟片可以記錄超過2個小時的數位高畫質的影像或是13小時標準TV(SDTV;資料速率3.8Mbps)。不同現有DVD技術,BD-ROM使用更強大的加密規格系統基於128-bit 先進加密標準。它的特色是可藉由密碼廢止(key revocation)將系統更新加上物理技術來避免bit-by-bit的複製到記錄媒體上。這樣的架構下,在mastering的過程中,內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s)會在欲記錄碟片上插入叫做“ROM mark”之記號,目的不僅在預防隨機的拷貝,更要防堵專業的拷貝。


就編碼方式來看,現有紅光DVD的碟片密度比(Density Ratio;DR)較HD-DVD及BD都來的高,請參考(表三)。在BD資料格式每45bit會加入1個bit來做DC控制(DSV control),所以BD真正的coding rate還要在乘上(45/46),比起HD-DVD要低一些。但也因為加入DC控制的位元,因此對DSV控制而言,BD會比現有DVD好,HD-DVD又比DVD差。


Density Ratio比較

Parameter

(d,k)

Coding Rate(R)

Density Ratio(DR)

[(d+1)*R]

Red DVD(2,10)

R=8/16

3/2

HD-DVD(1,10)

R=8/12

4/3

Blu-ray disc(1,7)

R=2/3

4/3

<資料來源:工研院光電所2004/4>

綜合上述,光碟片的發展由CD、DVD、一直到近期發展的藍光光碟片各個波長、NA值、記錄層的位置及顯微鏡觀察的歸納結果可參考(圖四)。碟片發展的趨勢是軌距及光點越來越小,記錄的資料長度也越來越小以獲得較大的紀錄密度。



《圖四 CD碟片發展至藍光碟片的比較》
《圖四 CD碟片發展至藍光碟片的比較》

結論

HD-DVD規格相較於BD規格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夠相容現行的DVD,使得碟片生產廠商由DVD轉換至HD-DVD時所需的成本能夠降到最低,就生產技術上而言HD-DVD也較BD的困難度低。BD碟片的覆蓋層只有0.1mm,防刮防污能力差,需要卡匣且生產製程較困難;而HD-DVD碟片雖然記錄容量較小,但防刮防污能力好,不需卡匣,因此生產製程較容易且成本較低。


DVD Forum為國際制訂DVD規格主導者,目前DVD Forum成員亦針對藍光新規格彼此展開競爭。目前DVD Forum的20家Steering Committee的成員分別支持兩種藍光光碟規格,形成HD-DVD(12家)與Blu-ray Disc(11家)分庭抗爭的局面,那一方會勝出還有待今年的持續觀察。(作者為工研院光電所資訊存取技術組電控技術部經理)


延 伸 閱 讀

氮化鎵藍光二極體的發明,是過去10 年裡光電科技一項最重要技術突破。藍光到底帶給我們的什麼啟示?相關介紹請見「藍光的啟示」一文。

2005年是DVD進入全新階段的一年,根據各家DVD光碟機及消費性電子的計畫,今年年中以後,藍光光碟產品大量商品化。你可在「「藍光」點亮DVD新紀元」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所舉辦的「2005 國際消費性電子展(2005 International CES)」中,由 SONY、松下等廠商所主導的新一代藍光光碟標準「Blu-ray Disc」陣營,與由東芝、NEC 等廠商主導的下一代藍光 DVD 標準「HD DVD」陣營,為了爭奪下一代影音光碟霸權,除了積極展出研發成果之外,並陸續發表支持廠商的加入。在「BD與HD DVD兩大陣營於CES 展中交鋒」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最新消息
藍光碟片以及其對手HD-DVD是基於藍光的下一代DVD技術。現在的DVD技術是基於紅光的。藍光技術將允許更大的儲存容量。與現行的4.7GB的DVD相比,一個可讀寫的藍光雙層碟片將達到50GB的容量。相關介紹請見「藍光DVD規格過關」一文。
提出藍光(Blu-ray)光碟格式的13家公司宣佈組成藍光光碟協會。該標準制訂機構將執行與DVD論壇相同的任務,後者正打造競爭的HD-DVD光碟燒錄格式。你可在「藍光光碟陣營成立自己的標準組織率」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NEC的工程師們日前稱,他們已開發出一種既可支持最新的HD-DVD格式又可相容CD和DVD的光碟機原型機。在「NEC開發出CD、DVD、HD-DVD三代全相容光碟機」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遊戲機市場 藍光技術見真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26.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