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Java Card 的美夢成真!?
 

【作者: Joule】   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848】

前言

Java語言具有的跨平台特性,如果它能被使用在Smart Card的世界中,那它將可以建立一個統一Smart Card開發標準並增加更多可攜性,以及藉著下載applets的方式來達到動態功能更新的目的。利用Java來做為開發Smart Card的語言是否可行?或者這只是個夢?這一切如果要成為事實,那必須有賴一個詳細的實作規格的建立,而不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什麼是Java Card?

Java Card就像是一般的Smart Card一樣,它符合所有Smart Card的標準,因此,對於目前一些Smart Card-aware的應用方面來說,它也可以支援Java Card而不需要做任何改變。那為何這種card叫做「Java Card」而不稱為Smart Card?主要原因是Java Card的實作語言是以Java的開發環境為主,所以Java Card的code是種bytecode。它也是需要JVM (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虛擬機器)來做為執行的工具。


在Java Card中,它的JVM (Java Virtual Machine)是實作在它的唯讀記憶體(ROM)中,因為這種Java Card的獨特性質,使它和一般Smart Card不同。因為Java Card內建了JVM,所以JVM的各種元件(component)可以存取所有Smart Card的一切資源(例如記憶體與I/O),並且可提供了一般Smart Card的作業系統(OS)所提供的一般性服務。除此之外,Java Card也利用Java的bytecode來執行對外界的通訊行為(例如:簽證、登入等)。其架構如(圖一)所示:


《圖一 Java Card的架構》
《圖一 Java Card的架構》

Java Card的發展觀念約在1996年便已經開始,那時是由一個Smart Card的製造商-Schlumberger所展示這發展的可能性。不過在那時候的構想上還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其中有兩個主要缺點存在。第一、那時候Java的應用程式所能用於存取系統功能的函數不多,所以無法利用Java去建立一個完善的Smart Card系統;第二、Java Card必須使用它自己的card上的檔案系統去下載Java相關資源,以及常常要對資料做確認與儲存的工作,這種運作方法對物件導向的作業環境來說顯然是不適合的。


那使用Java Card和使用Smart Card有何不同?這些不同其實是很明顯的,那就是Java Card可以讓程式寫作具有跨平台特性,不因card的架構不同而必須重新撰寫程式,這種優點比一般Smart Card多了可攜性。所以各位也許會想,那既然Java Card有這個好處,為何現在還不全面使用?剛剛前面說的就是原因之一,而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安全方面的考量。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廠商已經將這些Java Card的功能更加以延伸了,它不但更具有安全性,且在網路存取時,Java Card可以為您的銀行帳戶做到更好的保密。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清楚這種跨平台的Java Card會長的什麼樣子。不過Sun Micro- systems在1996年率先發佈第一個Java Card的規格出來,而它所根據的就是那時Schlumberger的實驗方式。不過和他們不同的是規格中限制了Java Card的一般性目的與架構,但它仍提供一般Java語言方面的支援能力,並提供Smart Card專用的編碼函數。


1997年的Java Card論壇中,制定了Java Card 2.0規格。在這個2.0規格中,它含有更具體的API規格(例如:編/解碼的函數實作)與一個比JVM更小巧的JCVM (Java Card Java Virtual Machine)。不過在不同Java Card 的Java code之間與可攜性方面還有問題存在,這些不相容的問題有些甚至存在於source code層次上面。舉例來說,Java Card檔案系統的API規格並未普及化,這對那些享有Java Card檔案系統專利技術的廠商來說,還是會有不相容的情形出現。除此之外,編碼的函數的缺乏與對不同國家的轉換通融性方面,Java Card都還有待改良。所以,因為API方面的實作規格不夠詳細,導致較複雜的Java Card應用程式函數無法在不同Java Card之間流傳應用。


新的Java Card規格

1998年的4月,VISA發表了一個VISA OpenPlatform (VOP)的Smart Card規格,這個規格是為了因應Smart Card的多程式時代的來臨所制定。1999年VISA公開VOP的標準,並將它改名為開放式平台2.0(OpenPlatform 2.0, OP)。因為OP標準的開放,促使了ETSI標準化會議選擇用OP來當作GSM行動電話之SIM卡的管理標準。OP之所以被重視,是因為Sun或是Java Card論壇,他們都沒有為applet建立一個安全的下載標準,而VISA的OP是第一個真實標準的建立者。不過這不意味它對Java Card而言是完備的,因為它也沒有為Java Card的應用程式之程式碼檔案格式或是指令集(instruction set)下一個定義。這兩個東西在1998年的Java Card相關會議裡面,是一個重要的討論議題所在。


有關OP安全方面的概念是著重在對那些多程式卡的軟體提供者的角色上面,包含卡的作業系統提供者、製造者、發行者與applet提供者。它必須能確保一旦Smart Card離開製造者之後,只有發行者可以控制Smart Card的內容與使用。OP對於這點,它引入了一種「CardDomain」的觀念,它可以讓發行者以編碼的方法來控制card的存取功能,並決定是否可以下載新的applets。


OP允許不同的applet提供者能在同一張card內運作,除此之外,在OP中還有一個管理安全方面功能,稱為「Security-Domain」。這個SecurityDomain和前面說的CardDomain是有點不一樣的,連發行者都不知道SecurityDomain的applet code,SecurityDomain可視為一種獨立單位。


雖然OP對Java Card的發展工具影響不大,對程式而言,設計師還是必須經由標準的Smart Card終端機,將Java Card CAP (Cardlet Package)檔案轉換成為Smart Card通訊命令序列,也就是應用程式資料協定單位(application data protocol units,ADPU)。當CardDomain接受資料之後,它就會載入並連結新的applet到card中。


在1999年3月,Java Card 2.1(JC21)的規格被制定出來,它為Java Card的bytecode提供一種稱為「code signing」的認證機制,這種認證機制可以被使用在下載方面的安全上。除此之外,Java Card它還引入一種新的觀念,那就是「軟體防火牆機制」。所謂軟體防火牆機制就是說,Java Card的物件可以利用他們的applets相互聯繫,而每一個物件在另一物件上面的存取權都必須經過JVM的核對,利用這種方式可以增加Java Card安全上面的保障與減少非法存取的可能性。到了1999年的11月做左右,許多新的規格都已經紛紛出籠,例如


●Java Card 2.1 API規格


●Java Card 2.1 Runtime Environment (JCRE)規格


●Java Card 2.1 Virtual Machine (JCVM)規格。


●Java Card 2.1 規格的發行注意事項。


這些都可以在http://java.sun. com/products/JavaCard/找到。


Java card 2.1的延伸功能

JCRE定義了applet執行的相關環境方面的細節問題。


Java card 2.1的虛擬機器規格定義了binary的可攜性標準,這標準包含了Java card語法的子集合、JCVM規格與在Java card程式中的binary表示法。


Java card 2.1 API規格主要是修正自Java card 2.0 API規格,它保留了一些基本Java card 2.0的API函數,並且加入了一些新的應用函數(例如︰新的Java Card. security與JavaCardx.crypto套件),以加強Java card的安全保密與可攜性功能。這些API函數與指令參考都可以在上述網站找到。而要為Java Card發展應用程式的方法有許多,一個是自己用一般Java開發工具來撰寫函數,另一個方法便是使用Java CardTM 2.1 Development Kit來直接呼叫JC21的API函數。有關這Java CardTM 2.1 Development Kit,各位可以去Java.Sun.Com的網站下載。


Java Card的架構簡化

一般比較便宜的Smart Card所含有一些晶片,可能是一個256Bytes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M),與16KBytes的唯讀記憶體(ROM)以及4~8KBytes的可抹寫、可程式化記憶體(EEPROM)。不過這規格不是統一的,例如Rolls Royce的Smart Card硬體架構是一個4KBytes的RAM,一個64KBytes的ROM與一個64 KBytes的EEPROM。雖然他們的的架構上面有所不同,但是在編碼上面大都採用DES式或是RSA的編碼方法。


這些Smart Card的架構成本關係到Java Card的設計。為了減少成本,許多廠商與Java Card論壇將Smart Card的某些硬體架構,定位在較便宜的晶片可負擔的情況下。因為這種因素,導致Java Card必須不能有太多複雜的資料結構。對Java Card而言,浮點數(float)、雙精確數(double)與長整數(long)的資料型態將不再被支援。不過還好這些限制,並不會對Java Card的程式寫作有太大影響。


Java Card的運作和一般Smart Card是沒有什麼不同的,也就是說,Smart Card讀取器可以對Java Card送出命令,而Java Card會在處理這個命令之後傳回結果,就如同一般使用Smart Card一樣。不過為了和目前的Smart Card應用程式相容,Java Card目前只能一次處理一個命令。Java Card applets的實作可以用各種不同的Java發展環境來完成,例如JDK(Java Developer's Kit)、VisualCafe、JavaBuilder、Visual Age等等。完成之後的applets程式碼可以在一般JVM機器上面執行,但是存取動作只限於Smart Card特定界面才可以。


Java Card轉換的最佳化

因為JVM的執行效率比一般原生碼來得慢,因此要改善Java Card的byte code轉換效率,可以基本上有兩個技術:


將指令集最佳化

如果單純只改變標準JAVA指令集,可能還達不到我們所要求的效率,不過這卻是改良Java Card系統效能上一個可行的方法。作法就是:


1.移除不支援的資料格式指令:將移除之後的剩下指令當作是Java Card的opcodes (operation codes),這樣可以讓Java Card的JCVM實作上更有效率。


2.Java Card內定只支援短整數運算,因此你可以將Java內的整數集合重新定義,只留下短整數型態。


將資料格式最佳化

要定義Java Card的檔案格式,便避免不了面對複雜的資料結構與訊息連結的安排工作。將這種資料結構重新定義的一個最大用處,就是希望能將Java Card使用到的記憶體單元減到最小以及讓存取時間變短。Java Card的時間存取瓶頸諸要是出現在經由緩慢的Smart Card連結上面去下載資料時,而記憶體的瓶頸主要出現在下載的Java Card的CAP對隨機存取記憶體之需求與那些需要儲存在EEPROM-based的applet執行訊息上面。因此要將Java Card做最佳化的改良,便可以從時間與記憶體需求減少方面著手。


結語

到目前為止,Java Card的夢想雖然尚未實現。不過許多討論依舊在Java Card論壇(http://www. JavaCardforum.org)上面熱烈展開,他們還在考慮許多有關Java標準實作的各種觀念。雖然Java Card還未真正出現在市面上,但我相信Java Card的出現只是時間問題。


相關文章
API讓模流分析自動化
影響力持續擴增 電子商務顛覆零售戰略
非接觸式交易無處不在,安全誰來保護?
Microsoft LUIS語意識別簡介
使用因應軟體發展之vRealize Automation REST API部署虛擬機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宏正鎖定新常態4大產業發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6.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