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ED主宰未來十年全球照明產業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大中華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張錫亮:

【作者: 王岫晨】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05】


  • 問:全球能源消耗問題越來越嚴重,從恩智浦的角度來看,節能該從何處著手?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事業部大中華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張錫亮(以下簡稱張):地球上,人口稠密的區域,能源是不斷被消耗的。而在全球的能源消耗上,人類當然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根據統計,每年全球的能源消耗可達到124400百萬兆瓦小時,其中電力的消耗大約佔了14%,而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佔的比率更低,僅約0.6%,如此難免讓人有種不痛不癢的感覺。但如果以另一種方式來看能源的消耗,則照明應用在整體能源消耗中佔了22%,這是非常高的比例,僅次於冷卻與企業所需的能源使用量。消費性電子產品再怎麼節省能源,都遠遠不及照明所需的能源使用量。也因此,如何在照明應用節省更多的能源,也成為近年來各照明相關產業的廠商努力的標的。



《圖一  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大中華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張錫亮》



  • 問:LED在照明領域未來將扮演何種角色?





張:LED已是被公認為下一世代的主流照明技術,可應用的領域已經擴及室內照明、住宅、戶外、裝飾與建築照明等,儘管LED體積小,但目前由於極大比例電能仍會被轉換成熱的形式散出,散熱依然是LED最大的罩門所在,也因此目前市面上的LED燈都具備了體型龐大的散熱片,尺寸尚難縮小。儘管如此,其節能效果還是比傳統白熾燈高。



在90年代,所有照明依然是使用傳統燈泡的形式。但到了2000年開始,LED燈悄悄加入照明的行列,並在幾年內快速發展,到了2005年,已有電視等產品開始導入LED,手機等產品更是大量應用了LED背光。預計2010年開始,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將創造大量的需求,並且使照明應用不斷得到新的開拓與發展。屆時,LED隨處可見的情況將得以實現。



為了使LED躍升為主流照明技術,需要在光線輸出、效率和成本等方面進一步努力。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取得進展,許多產業觀察人士預期,LED解決方案在未來5~10年就能佔據一般照明市場的主導地位。




  • 問:LED由於價格與散熱等問題,目前仍未成為主流照明技術,在白熾燈的淘汰與LED的普及之間,是否存在其他照明方式呢?





張:儘管LED燈前途看好,但我認為,目前替代白熾燈而具更大成長性的,則是節能螢光燈(CFL)。根據研究機構估算,每顆CFL約可替代5顆白熾燈,在這樣的替代趨勢下,白熾燈在照明市場的使用數量將逐年銳減,估計到了2015年,照明市場將減少約10億顆白熾燈的使用量,在LED燈真正大量普及之前,節能的需求也將提供CFL更大的活躍空間。估計在接下來的幾年,LED照明將以每年約30%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但在2012年之前,真正會有強勁發展的,則非CFL莫屬了。2012年之後開始,CFL的成長將開始趨緩,原因則在於屆時LED的發光效率將更高,足以取代更多CFL燈。在2012年之後,預計1顆LED燈的發光效率將可取代2顆CFL燈。屆時,LED也將順勢接手,主宰全球照明市場。



目前各國政府為了節能,紛紛定下淘汰高耗能白熾燈的時間表。部分已開發國家將停用白熾燈的時間點提前到了2011或2014年,也因此在2012年之前,CFL將出現爆發性的成長,原因在於停用白熾燈與LED燈真正普及之前,出現一段缺口,而用來填補這缺口最適當的照明產品便是CFL。也因此,許多照明業者現階段紛紛投入CFL照明,不論前端、後端、半導體部分或者燈管、燈具等部分,廠商不斷前仆後繼跨入這個產業。




  • 問:即將大幅取代白熾燈的CFL,其使用上的缺點是什麼?





張:由於世界各國陸續禁用白熾燈泡,節能型CFL市場可望顯著成長。CFL具有顯著的節能優勢,相較白熾燈,CFL能降低高達80%的能耗,因此在家用與商業領域廣受歡迎。根據Datapoint Research公司預測,各類CFL產品的年銷量可望在2012年突破50億件。然而,目前市面上銷售的CFL燈泡中,僅為數不多的產品能夠達到客戶在品質、功能和性能方面的要求,因此歐洲提出更為嚴格的CFL產品標章規定,而美國則推出了「Super CFL」等活動。歐美兩地正在醞釀高品質、高性能節能燈的新標準,以進一步改善螢光燈的燈光色彩、啟動時間、調光能力及使用壽命。




  • 問:您認為CFL驅動晶片設計商該如何協助客戶克服這些挑戰?





張:事實上,所有CFL驅動晶片的設計目的,都是為了協助照明業者生產更高品質的節能燈產品。目前恩智浦透過整合晶片解決方案取代電子整流器的標準分離式建置,照明業者可以滿足更嚴格的要求,以及推出更受消費者歡迎的CFL產品。除了產品整體持有成本的降低,CFL也可改善燈光色彩、縮短預熱時間,並延長產品使用壽命等。此外,我們也賦予了CFL晶片真調光(true dimming)的功能,使燈光調節更加順暢,不會有閃爍或噪音出現的狀況。晶片高度整合的特點在於,更能進一步縮小CFL尺寸,使其能夠適用於更小的燈罩尺寸,為燈罩的設計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目前大部分消費者對於市場上多數CFL產品的照明效果非常失望,我認為,驅動晶片製造商必須致力於改變消費者對節能螢光燈的看法與認知。例如我們在驅動晶片中加入了真調光技術,可以幫助照明業者提升標準,生產出與白熾燈相同優勢的高品質節能燈。如此一來,使用CFL的消費者,就可以在不犧牲照明品質的前提下,節省能源,於家中享受滿意的照明效果。




  • 問:不論是CFL與LED,其目的都在減少能源的損耗。恩智浦在節能照明領域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張:目前恩智浦已經擁有廣泛的照明解決方案產品線,完整的控制和驅動晶片系列能夠滿足全球創新企業所提出的各種市電照明連接技術要求,例如CFL驅動晶片就是此系列中最新的產品。而截至目前為止,恩智浦在全球已售出超過3億個螢光燈驅動晶片,與傳統照明解決方案相比,每年可減少5億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們是最早體認到節能照明重要性的半導體企業之一,自1992年以來積極開發整流控制器和驅動晶片產品,從住宅、辦公大樓、零售店和建築照明等,到汽車、公路和街道照明,都有我們的足跡。而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致力為各類市場推出更新的解決方案。



(整理\王岫晨;攝影\陳俊毅)



張錫亮 小檔案



  • 現任:恩智浦多重市場半導體事業部 大中華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



  •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畢業;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所(MBA)碩士



  • 經歷:張先生在半導體產業擁有超過15年的經驗。曾先後任職於飛利浦元件部與飛利浦半導體部,加入恩智浦半導體後,主要負責電源、照明IC以及HDMI IC,協助恩智浦將筆電電源轉接器PWM晶片及LCD螢幕電源IC成功推向市場。目前負責恩智浦大中華地區電源及照明相關產品的市場開發、訂價,通路策略及該地區相關的員工管理與培訓等。



相關文章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將意圖轉化為行動:走進嵌入式語音控制新時代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貿澤電子已供貨適用於智慧型馬達控制和機器學習應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恩智浦發佈永續發展報告 積極實踐ESG目標
» Honeywell與恩智浦聯手利用AI 加強建築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36.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