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軟體業開放革命 – 談Open Source的源起、影響與挑戰
 

【作者: 程裕翔】   2003年08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885】

在九零年代中期,網景的Communicator與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同時並列為最知名與最受歡迎的網路瀏覽器,而網景的Communicator又以穩定性高、延展性強,能在MAC與PC之間通用的高透通性,以及完全免費使用的幾項優點最為人讚賞,不過網景當時卻還是未開放原始碼。


一九九八年一月底,New Hacker’s Dictionary的總編輯Eric S. Raymond撰寫了一篇討論Linux軟體的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後,深受許多自由軟體的提倡者與知名軟體公司的關注,而網景則是受到影響最深的公司之一。同年網景為呼應Eric S. Raymond的文章,於是釋出了Communicator的原始碼,當時此一類開放性的原始碼被稱為Free Software,意即為自由軟體。不過卻有許多人誤會Free Software為免費軟體,使得Eric S. Raymond在二月初與一些同僚討論過後,正式將Free Software一詞改為Open Source,以便在各地推廣自由軟體的精神。


爾後,Eric S. Raymond將開放原始碼做出更深一層的定義,他說:「開放原始碼除了符合最基本的GPL精神以外,並包括不得歧視任何人或團體、不得歧視任何的專業領域、重製Open Source再散佈者,不可影響其他的軟體,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Open Source的使用者無需取得散佈許可,就可以再度對外散佈。」


在Eric S. Raymond為Open Source下了定義之後,許多業界的重要人物也開始對Open Source的提議相呼應了起來。其中Linux的原創者Linus Torvalds,以及一直對推廣Free Software不遺餘力的Bruse Perens紛紛地站了出來,高聲呼應著Open Source的精神。Bruse Perens更對Open Source一詞,以自己長期所使用的Software in Public Interest (SPI)名義,註下了更完善的解釋。


《圖一》
《圖一》

Open Source的無私精神

Open Source的基本精神,是為了符合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的精神。所謂GPL的精神,就是確保Source Code可自由修改,並與他人分享。而GPL的精神,則是Richard M. Stallman所發起的Gnu’s Not Unix(GNU)所創立出來的宗旨,Richard M. Stallman並創辦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簡稱FSF)以援助程式設計者開發自由軟體所需的資金。


不過為符合Open Source的精神,以開放原始碼所修改的程式,不得以任何條件來限制某些人或某團體使用此程式,更不可以將自由軟體的名義來主張個人的宗教信仰,要以開放的態度來看待Open Source,才能夠擁有使用與修改開放原始碼程式的資格。


現今許多人會將共享軟體(Shareware)與開放原始碼搞混。共享軟體通常可以免費地下載使用,不過使用者有其限制,例如在一段時間內使用之後,就必須要購買註冊其軟體的版權,才能夠無限制地使用下去,但是有些沒做時間限制的共享軟體,假如在過了時效期繼續使用,將會導致侵犯共享軟體作者的權益。有些共享軟體則有功能方面的限制,例如使用者僅能使用一半的功能,直到使用者購買註冊軟體的版權後,才能使用其軟體的所有功能。


也有許多人會將免費軟體的Free Software與同樣英文字的開放軟體Free Software混淆在一起。很多人不了解,免費軟體有時僅供使用者免費使用,程式設計者並不允許使用者任意修改原始碼,進而侵害到程式設計者的權益。基於如此,當今所有的軟體界為了分辨免費軟體與自由軟體的區別,統一將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的名稱改為Open Source。並強調唯有開放原始碼,才能使所有人都可以使軟體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而做到對人類社會真正無私的貢獻。


《圖二》
《圖二》

知名的Open Source軟體介紹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知名的Open Source軟體,例如以作業系統為主的FreeBSD和Linux,以網路平台為主的Apache Web Server,還有以網路監測工具為主的Tcpdump和以程式資料庫為主的Libpcap、MySQL。接下來的文章,將是以Open Source的佼佼者Linux和MySQL兩個軟體為主,來作一個介紹。


Open Source的拓展者 – Linux的介紹

《圖三》
《圖三》

Linux的起源在於一九九一年八月時,一位芬蘭的學生Linus Torvalds在comp.os.minix的BBS上寫下了一段話:「你好,所有使用 minix 的人。我只是為了個人的興趣,而替386( 486 )AT 做一個免費的作業系統,這個系統不會像 GNU 那麼大並那麼地專業。」


而這名學生所說的個人興趣,就是今天我們所使用的Linux,不過當時這個免費的作業系統並不是那麼地完善,於是Linus Torvalds將這個軟體以開放的態度散佈出去。也因為Linus Torvalds如此做法,有許多程式設計師隨即加入開發Linux的行列,例如一位俄羅斯的學生得到了一塊新的主機板,於是就馬上寫了一個驅動程式來支援這塊主機板。而馬蘭的一名系統管理員,則寫了一個新的程式來支援軟體的備份,並將此軟體散佈到各地。Linux就在這麼多位的工程師在不經意的協助下,一步一步地加上作業系統應有的功能。


Linux其實是一種與Unix極為相似的作業系統,其基本Kernel (核心程式)則是由Linus Torvalds開發出來,而Linux原來的名稱為Linus’s Unix,爾後簡稱為Linux。


Linux本身需要一些系統程式與應用程式相互配合才能夠發揮其功能,而Linux系統裡常用的系統程式,大部份是由FSF自由軟體基金會所開發出來。而其餘的應用程式則是由一群不計報酬的程式設計師,利用閒暇時間所開發出來。


但是這麼分散的Linux程式,要如何整合起來呢?於是現在就有許多軟體開發公司,將Linux的核心、系統程式和應用程式整合成一個完整的套件,這就是所謂的安裝套件。


目前我們所見到的Linux相關套件與軟體,都可以免費下載使用,而為了符合Open Source的精神與定義,任何人都可以修改其原始碼並再度散佈使用。


與SQL和Oracle平起平坐的資料庫 – MySQL的介紹

《圖四》
《圖四》

MySQL是一個可讓許多用戶同時進入儲存與查詢的資料庫伺服器,它的特點是在Client與伺服器的資料庫架構下相互傳遞訊息。MySQL最主要是以一個Open Source為出發點的自由軟體,而使用者也可以免費取得。


MySQL是一個以SQL語言為基礎的資料庫管理程式,其作用相當於微軟所出的SQL伺服器或是甲骨文所出的Oracle伺服器。SQL是一種標準化的語言,而SQL語言使得資料庫在儲存、更新與存取信息方面更為方便容易。例如你能將SQL語言作為一個網站產品的檢索訊息以及儲存客戶的訊息。


MySQL的主要目的是在於使用者能夠在快速、穩定和簡易使用的情況下,做資料庫之間的傳輸與操作。這一個資料庫伺服器能夠在任何一個大型的作業平台下運作,並以能夠處理大量的資料、文件,與圖庫的功能最為人稱道。


MySQL可以利用C或C++等不同的編譯器來編寫,並支援ISO-8559-Latinl的符號,以其格式來作為字符的保存。MySQL的優點不亞於現今需付費的資料庫軟體,MySQL也符合Open Source的精神,以開放的方式散佈給需要使用的人,並任其修改原始碼,此是與微軟和甲骨文資料庫軟體最不同的地方。


未來Open Source所面臨到的挑戰

Open Source與微軟之間的競爭

Open Source是走在開放原始碼並自由修改的路途上,而微軟的方向則完全相反,不但獨大於軟體界,並想壟斷軟體界的所有市場,也因為微軟的坐大,許多反微軟和支持開放原始碼的團體孕育而生,其中又以擁戴Linux為主的團體最具威脅性。


今年五月,德國慕尼黑市議會宣佈,德國市政府將完全以Linux等開放性軟體替代微軟的產品,此一消息震憾了歐洲各國,並開始激起歐洲國家對微軟的摒棄行動,不過微軟所受的打擊不僅於此。在一九八八年的五月,美國司法部以及美國十九個州政府聯手進行微軟反托拉斯法的控訴,這項控訴行動已經渡過了六年頭,法官最快將在今年公佈判決的內容。


在資金的考量底下,大多數企業會偏向於使用免費的軟體,以目前資訊傳播率較為密集的東方國家來說,許多企業紛紛投向Open Source的行列,而這些企業不但使用Linux與MySQL來作為公司的伺服器與資料庫,更重要的是這些企業更偏重於使用同性質的免費軟體來運作公司內部的電腦與網路設施,不過這些企業也往往會搞混自由軟體與免費軟體的區別,以及自由軟體的精神以及定義。


Open Source開發者在道德與利益之間的抉擇

Open Source的世界並不是沒有爭端,最近一家名為SCO的Unix軟體開發團體,就針對Linux團體所使用的Source Code進行控訴行動。SCO認為Linux團體所使用的Source Code,有明顯盜用Unix Source Code的跡象,並且他們握有足夠的證據可以顯示出Linux團體的行徑,目前SCO將矛頭指向以Linux為系統的大廠Novell。


但是就以Open Source的精神來說,任何人都可以改變其中的原始碼,以作為不同的用途。不過在利益當前的思考模式底下,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舉例來說,假如SCO贏了這次的官司,將會有超過一千家的Linux開發公司要付版權或侵權費給SCO或其他的Unix開發公司。在如此大的利益誘因之下,Open Source的精神能不能夠貫徹,將會是Open Source的開發者在道德與利益的平衡點之間,所需要做的一個抉擇。


延 伸 閱 讀
開放性、標準化已成了數位時代的核心精神,一些封閉性、獨占性的資訊技術,已漸漸被認知到必須改變其作法,否則將可能被趕向時代的邊緣。從昇陽、甲骨文和北電網絡等資訊大廠紛紛有開放原始碼(Source Code)的動作,可以清楚看出這樣的一個趨勢。「開放,創新的時代精神」一文有詳細的介紹。
如果說Linux是這幾年來資訊業界除網路外最受矚目的焦點,恐怕一點也不為過。乘著網際網路的翅膀,Linux持續在全球各地發燒蔓延,不僅技術人員汲汲鑽研於其中,產業界與投資界也都在思考,要將Linux推至何種境界,如何運用Linux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或者直接尋找具有投資價值的明星標的。你可在「談Linux市場現況與發展」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MySQL名字的由來並不是非常清楚。我們的根目錄和很多的連結工具的名字前方有著"my"已超過10年歷史,此外,MySQL的設計師之一Monty的女兒也被命名"my"。因此其中哪一個原因取了MySQL這個名字仍然是一個謎。詳細內容請見「MySQL相關參考文章」一文。
相關組織網站
Eric S. Raymond個人網站
Linus Torvalds個人網站
Open Source組織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讓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森巴舞
Debian的系統設計哲學
Mac OS X的桌面管理程式 - Workspace Manager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1.110.16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