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nux desktop校園推廣經驗談
 

【作者: 詹勝凱】   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358】

我會碰觸「自由軟體」一切都是「偶然」。當我退伍後,分發到學校之際,主任要我接資訊組長。在初接職務的前期,很幸運地在學長的協助下,花了七、八個月的時間,把自己關於微軟的技能充實起來,也讓學校電腦能順暢的運作。在一切都如此順利的情況之下,不知是那天我發神經,竟發現學校百分之八、九十的電腦都是在未付費的商業軟體上運行(簡言之,就是盜版)。



此時鄰近龍潭國小的林仕強老師找了毛慶禎、洪朝貴教授,辦了場自由軟體研習,這算是我與Linux的第一次約會。洪老師在研習中提到:「教導學生什麼樣的軟體,會影響學生的社會觀;教導學生自由軟體,讓學生感受自由軟體「開放、互助」的文化,學生在無形中也建立了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起初我所選擇的Linux是RedHat,原因是它在書局裡,Linux書籍介紹最多的。我想這大概是國內最多人使用的Linux distribution,日後可以從網路上得到的資源想必也最多。很認真地買了三、四本關於RedHat的書籍,直到龍潭的林老師告訴我Mandrake Linux?的存在,我才停止使用RedHat。



在Linux桌面的運用部份,辦公室的電腦是21台加上2台大家共用的Windows XP,共23台電腦。其中除了七台共用的Windows外,其他的電腦都是以Mandrake來作為老師的desktop。也就是說,學校辦公室原則上除了少數一定要在Windows上跑的系統(人事系統、會計系統、健康系統、電子公文)外,其他老師的電腦開機就是Linux(Mandrake)。



2002年4月底,我在教師晨會中宣佈,5月份開始校內所有沒有版權的電腦一律改灌成Linux。在會議過後,我一波波地感受到同仁內心的不安與反彈。我當然清楚,先前多數的老師在辛勤教學之餘,花了很多的時間學習,現在好不容易可以在電腦前完成工作,這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今天「在他們看來」要重新學習一次,難怪心中會有種種的不安。



在桌面轉換成Linux開始的一年裡,會打開Linux電腦工作的老師原則上只有3個(包含我自己),其他人基本是寧可排隊去擠Windows XP,也不願去試Linux。雖然那時的Mandrake 8.2也有mozilla、OpenOffice.org、Kword、Abiword、Xmms、Mplayer,以及Xine等,但願意用的人真的不多。更糟的是根本不會有人用OpenOffice.org、Kword、abiword來作文書處理,所以看到另外兩個老師用mozilla來瀏覽網頁、收收信,我就很滿意了。



經這兩年來的觀察,Linux desktop不容易在學校馬上推展成功的原因,大致上可以歸類成下面兩點。第一個原因在於「人類保守的心態」。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在熟悉某件事的模式後,對於其他也可以完成事情的另一模式,多半是不願去聽聞,甚至是採取排斥的心態。



第二「流動檔案標準化的比率太低」,特別是網頁的部份。一般說來,網頁製作的心態原則上是越多人看越好,所以在網頁上出現「請用IE4.0以上版本瀏覽本站」字串,基本上是件很奇怪的事,難道7-11門口會貼張紙條「本門市址歡迎穿NIKE球鞋的顧客」,其他穿其他牌球鞋、拖鞋、皮鞋、休閒鞋顧客裡的大鈔,老闆就不屑賺嗎?



IE是幾個大宗瀏覽器中,最不符合W3C標準的瀏覽器。甚至因為它壟斷了市場,所以在某些小地方故意與W3C的標準不相同。微軟再由其瀏覽器去影響網頁開發者的網頁開發工具,進而輸出不符合W3C標準的網頁,造成Konqueror、mozilla等瀏覽器無法瀏覽。



?事情有所轉折是在今年的八、九月,學校新進了一批初任教師。這些老師對軟體使用的心態,原則上是持開放的態度。他們願意調整自己的使用習慣,重新去學習、適應新的作業系統、應用軟體。加上Mandrake上套件的整合日益強化,及我恰巧試出了部份小地方的調教。霎時間,辦公室在Linux平台上,嘗試以OpenOffice.org作簡單文書處理、使用Mozilla瀏覽網頁、藉由Xmms播放音樂、以Xine看電影的老師多了,而我發現這氣氛是可以互相影響。



這群學校裡使用Linux的老師在學期末(今年的一、二月間),作了件令我感動的事。縣裡推展的校務行政系統,其實是還不成熟,不但效能差,且bug也不少。所以關於成績處理的部份,學校在期末作成的決議是,沿用二城國小游聰枝所設計的Excel試算表來處理學期成績及印製成績單。



因為尤老師的這檔案使用到很多巨集的緣故,所以我在開始非但不建議在OpenOffice.org上使用,相反地我還建議大家這陣子辛苦些暫時回到微軟的Excel上操作,但就是有幾個老師不顧一切,願意嘗試在OpenOffice.org來做做看。而校務行政系統的部份雷同,基本上它對Mozilla的支援還不是很好,所以有些功能仍然無法使用的,因此我建議老師在補登成績時的工具是IE,而非Mozilla。但還是有老師不死心,發現mozilla不太行時,「竟」自己轉用另一瀏覽器Konqueror來操作,並且很得意地告訴我:「Konqueror可以喔!」當下我很感動,這群老師已經從軟體的使用中,學會解放了自我,並拿回了對軟體使用的選擇自由,不再被某一特定的軟體所束縛。



從我開始接觸Linux到現在,我發現Linux在desktop上的進步是極為快速的,現在一個「全Linux的desktop」,我並不認為會比Windows XP差到那去,如果Windows XP在使用的親切度上是100分的話,我認為調教好的Linux desktop,也可以拿到90分以上的分數,這也是今日Linux desktop可以在教育單位有所進展的原因之一。



<作者為宜蘭縣三民國小導師,聯絡方式: supau@ilc.edu.tw>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讓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森巴舞
Debian的系統設計哲學
Linux 開發者的最愛 - Debian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54.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