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EMS壓力感測器可靠度分析
採凝膠封裝

【作者: Chad Dawson、Ryan Hooper】   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336】

微電機架構(Micro-Electrical Mechanical Structure;MEMS)的壓力感測器的應用十分廣泛。包括電器類製品、醫療以及汽車工業等方面都可以見到它的蹤影。在電器類製品方面,它可以用在水位偵測(例如洗衣機或洗碗機),或是真空吸塵器的壓力偵測上。在汽車工業方面,偵測歧管絕對壓力(manifold absolute pressure;MAP)、或是胎壓偵測(tire pressure monitoring;TPM)等等,都是常見的應用。醫療應用則包括血壓監測、子宮內壓監測,以及防止睡眠時呼吸中斷的裝置等。其它類的應用還包括空調流通偵測 (heating、ventilation、air conditioning、HVAC)、高度計及晴雨計等等。


由於壓力感測器的用途甚為廣泛,因此它適用的媒介以及可靠度便成了人們最關注的範疇。大多數的應用都要求感測器必須在嚴苛的環境裡維持長時間運作(例如汽車零件就必須維持至少十年以上的壽命)。雖然這些裝置應在潔淨乾燥的空氣中運作,然而大多數實際的應用多少都會暴露在較差的環境下,例如潮濕的環境。要在壓力感測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提供絕對可靠的裝置。由於MEMS的架構會直接接觸量測環境,因此壓力感測器對於可靠度的要求又更為嚴格。這對封裝技術帶來了更大的挑戰。本文也會針對封裝的部分做探討。


裝置結構

感測器概覽

《圖一 簡化的線路圖》
《圖一 簡化的線路圖》

本文所研討的MEMS壓力感測器都是以大型微機械式的壓阻式感測器(bulk micromachined piezoresistive transducer;PRT)來操作。(圖一)顯示如何在一片彈性微機電瓣膜之上,依惠斯頓電橋方式排列四組壓阻式量測器。(圖二)則說明了感測器的結構。


《圖二 絕對大型微機械式的壓阻式感測器》
《圖二 絕對大型微機械式的壓阻式感測器》

轉換器的原始輸出(以10毫伏為單位)會直接傳到一個放大器電路,之後產生一個介於0到5伏特之間的電壓。而轉換器和放大器迴路的四週還會加上其它的線路,以便測量裝置壓力,並加上溫度補償功能,如圖一。要加上壓力測量及溫度補償功能,就必需在組裝時以雷射修整CrSiN薄膜電阻的方式來完成。


《圖三 瓣膜上下施加壓力相等時(上半圖)以及上方壓力較高時(下半圖)的示範》
《圖三 瓣膜上下施加壓力相等時(上半圖)以及上方壓力較高時(下半圖)的示範》

轉換器的職責在於擔任環境的機械特性(即壓力)與電路的電氣特性之間的媒介。(圖三)中的剖面圖便說明了瓣膜在沒有壓力差的情況下(P1=P2)所顯出的狀態。當壓力差出現時(P1>P2),便會使得瓣膜變形,導致裝置輸出電壓上升。這種由外在環境與矽晶片產生的機械性互動,便是MEMS與其它半導體技術的不同之處。然而這也是封裝壓力感測器或其它MEMS感測器時,最大的難題:即如何一邊讓感測器能偵測到四週的環境變化、一邊又不讓感測器暴露在可能損害裝置的環境當中。


《圖四 壓力感測器封裝的組合》
《圖四 壓力感測器封裝的組合》

封裝

封裝結構係一組預鑄好的開放式中空塑膠封裝,中空的部份銲有矽晶片,如(圖四)所示。晶片會以銲接封裝(winbonded)的方式與四週的柱狀部分結合,再在晶片四週填上凝膠,以防裝置與外界直接接觸。凝膠的低彈性係數有助於把氣壓傳遞給感測裝置。本次實驗會測試兩種凝膠:氟矽凝膠與氟碳凝膠。兩者都屬於合成式的熱熔凝膠。


《圖五 雷射修整前後CrSiN電阻的剖面簡圖》
《圖五 雷射修整前後CrSiN電阻的剖面簡圖》

氟矽凝膠係由70%的氟矽化合物與30%的二甲基化合物組成。這種材質的優點在於價格低廉。一般來說,氟碳凝膠比氟矽凝膠更難吸收水氣。但是氟碳凝膠的缺點在於成本較高。凝膠吸收水分的程度對於穩定度的影響甚巨。如果水氣順著凝膠一路接觸到上述易受影響的區域時,便會造成鏽蝕。


可能發生問題的地方

裝置中有一些區域最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壓力感測及溫度補償的線路也是可能的故障點。在晶圓製造過程接近尾聲時,感測晶片會塗佈上一層薄薄的氮化物隔離層,以防止鏽蝕或電荷聚集等問題。(圖五)即為此一階段的CrSiN電阻示意圖。在組合CrSiN電阻的過程當中,電阻本身會經過修整,以便分隔給熱補償或壓力感測線路使用。雷射會使得少部分的CrSiN電阻汽化,藉以阻擋電流經過該段電阻。但是由於覆蓋在電阻上的氮化物隔離層也會隨之汽化,因而導致有一部分的CrSiN電阻表面並無隔離層覆蓋。


《圖六 經過雷射修整的CrSiN電阻的光學影像》
《圖六 經過雷射修整的CrSiN電阻的光學影像》

(圖六)所顯示的便是經過雷射修整的CrSiN電阻的光學影像。此外,鋁製的銲墊也會變得缺乏隔離保護,可能會和銲線造成短路。一旦裝置暴露在惡劣環境之下,上述所有的暴露點都可能形成鏽蝕。鏽蝕的起因,通常是由於裝置在四週有濕氣時承受電壓或漏電,或是裝置本身在鏽蝕位置上積有靜電之故。在以雷射切割過的電阻上,CrSiN暴露的位置則可能因漏電而產生鏽蝕。這都是由於電阻上的電壓有落差之故。在CrSiN電阻上,雷射切割部位兩側的電壓差可能高達2伏特,如(圖七)。


《圖七 以電壓為電阻位置的函數所作的模擬》
《圖七 以電壓為電阻位置的函數所作的模擬》

當兩端間有水氣侵入時,就可能形成短路,進而造成鏽蝕。電壓較高的一側可能是侵蝕較嚴重的所在。而電壓較低的一側則可能因陰極效應而不受侵蝕影響。


實驗結果

溼度承受

對於MEMS的可靠度來說,封裝所吸收的水氣量,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參數。本文所做的第一個實驗,就是要測出感測裝置的封裝凝膠吸收水氣的程度。在實驗時,用兩個鋁製的小杯子,一個裝的是氟矽凝膠、另一個則是氟碳凝膠,在實驗開始前,兩者所盛的凝膠重量都在十公克左右。其中一杯放在攝氏85度、相對溼度85%的環境當中,另一杯則放在攝氏85度、溼度普通的密室內。先前的內部研究顯示,氟矽凝膠在高溫高溼度的環境下會變輕。因此特地另外準備了一份控制組樣品,同樣也放在攝氏85度的環境下;控制組的重量會減少,但不會吸收水氣。


《圖八 凝膠重量隨時間的變化》
《圖八 凝膠重量隨時間的變化》

(圖八)所顯示的便是凝膠在暴露於潮濕高溫環境下,重量減少的狀況。圖中的箭頭指出潮濕環境下的實驗組與控制組的差異。這種差異係由吸收水氣而造成。(圖九)顯示的是從另一種角度觀察的結果。兩者在經過54小時後吸收的水氣量都呈現增加的趨勢。


《圖九 由於濕氣而導致重量隨時間增加》
《圖九 由於濕氣而導致重量隨時間增加》

以經過24小時後的結果來比較,氟碳凝膠吸收的水氣比重大概只有氟矽凝膠的三分之一。到了54小時後,兩者的差異更增加到4倍之多。因此結論是,氟矽凝膠的吸水性超過氟碳凝膠。


故障分析

把數個以氟矽凝膠封裝的裝置暴露在高度潮濕的環境下,進行故障分析。從(圖十)當中CrSiN電阻的光學影像分析來看,


《圖十 具退色區域的CrSiN電阻》
《圖十 具退色區域的CrSiN電阻》

靠近雷射切割過的區域都有退色現象。退色的區域必定集中在切割後電壓較高的一側。並且會從切割過的邊緣地帶向外側四面擴展。目前已經得知退色區域是因為氧化而引起,並且會在電阻當中形成一條高阻抗路徑。逐漸擴大的氧化區域會讓電阻值上升,連帶影響輸出的準確性。為了進一步了解氧化的特性,我們對兩個電阻樣品進行了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TEM)分析。


以TEM分析時,其中一件實驗組裝置具有退色的電阻區域,另一個控制組裝置則無。接著把圖十中的實驗組裝置拿來,觀察它退色區域的橫剖面。另外也在控制組裝置約略相同的位置做橫剖面觀察。兩者的TEM分析結果均顯示在(圖十一)當中。


《圖十一 TEM剖面的控制組(上半圖)與實驗組(下半圖)比較》
《圖十一 TEM剖面的控制組(上半圖)與實驗組(下半圖)比較》

經雷射修整過的區域都沒有隔離層和Cr-Si-N層的存在。(注意樣品中已經加上了好幾層其它物質,以便進行橫剖面處理。)每一層都可以由平行式電子能損儀(parallel 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scopy;PEELS)或是X射線能譜分析儀(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oscopy;EDS)加以辨識。


實驗組的裝置顯示,退色的CrSiN區域已變成顏色較淺的部分。光譜分析指出,顏色較淺的部分就是已經氧化的CrSiN。控制組的CrSiN層則看不到氧化現象。


壓力測試

接下來測試的是在高張力加速測試(Highly Accelerated Stress Test;HAST)中,氟矽凝膠和氟碳凝膠的差異。此處的觀點,在於觀察氟碳凝膠是否更為穩定、以及穩定性提昇的程度。早先的理論指出,故障過程均肇始於晶片上有受腐蝕的電阻,該電阻表面原本有隔離層被覆,隨後隔離層因雷射修整而被破壞。控制組裝置則以一群沒有任何凝膠被覆的裝置組成。


三群測試裝置,每一群均包含30個裝置,表一顯示各組的規格及測試結果。


名稱

描述

數量

氟碳凝膠

以氟碳凝膠為標準

30

氟矽凝膠

標準氟矽凝膠

30

無凝膠

未使用凝膠

30


所有測試群均接受了張力加速測試(HAST)。測試條件是攝氏130度、相對溼度85%、33PSIG、5伏特偏壓。所有裝置在測試前均已檢查過,並記錄其偏移電壓。在96小時的HAST測試當中,所有參與測試的裝置都是每隔24小時取出一次,以便進行額外的電氣特性測量。偏移電壓與起始值間的差異(delta)都是每隔24小時計算一次。所有的結果都顯示在(圖十二)當中。其中氟碳測試組的讀數始終保持一致。而氟矽測試組的結果則和無凝膠的一組相仿。證明在相同狀況下,氟碳凝膠的表現勝過氟矽凝膠。



《圖十二 HAST測試之結果(單位為與起始值間的delta mV)》
《圖十二 HAST測試之結果(單位為與起始值間的delta mV)》

結論

經過雷射修整的CrSiN電阻必須要與濕氣隔離,才能防止鏽蝕和隨之而來的故障現象。壓力感測器採用氟矽凝膠,可作為矽晶片與週遭環境之間的緩衝。眾所週知,凝膠會使得部分濕氣入侵到晶片當中。本文則已經證明,在高溼度的環境下,氟碳凝膠可以為MEMS壓力感測器提供更佳的可靠度。


(作者均任職於Freescale飛思卡爾半導體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Tempe辦公室)


<參考資料:本文所引用的數據,係以飛思卡爾半導體所製造的4kPa MEMS壓力差偵測計測試而得,該偵測計內含單晶片訊號放大器、壓力量測線路,並具備溫度補償特性。>


延 伸 閱 讀
未來智慧手機的電源管理技術

MEMS的技術基礎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1)設計與仿真技術;(2)材料與加工技術(3) 封裝與裝配技術;(4)測量與測試技術;(5)集成與系統相關介紹請見「 MEMS簡介」一文。

目前一項引起廣泛重視的器件製造技術是MEMS(微電子機械系統)技術。MEMS技術目前在光纖網路中發揮極大的作用,特別是這一技術在提高元件規模和光纖網路的可管理性方面的潛力。你可在「 MEMS元件將在光纖網路的發展中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對於想知道「MEMS到底為何物」的技術人員來說,從事MEMS研究的最初障礙就是「術語」。從特殊工藝術語,到最新的應用術語,範圍很廣。在「 MEMS是「產業之米」?還是?」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市場動態

經過三年的研發,晶圓代工廠臺積電(TSMC)表示,將IC製造工藝與微機電系統(MEMS)相融合的努力將可在2006年開始有所成效。相關介紹請見「臺積電承諾2006年推出MEMS平臺」一文。

電子所與菱生精密簽約,合作微型高傳真麥克風封裝技術開發。這項獲得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專案,預計投入近七千萬元的研發經費,開發高品質、低成本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及其相關技術,期能在輕薄精巧的3C電子產品快速成長之際,適時切入關鍵的超微小型麥克風市場並佔有一席之地。你可在「 工研院與菱生精密合作開發MEMS麥克風封裝技術」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近年來許多大型公司都將微機電系統(MEMS)部門分拆出來組建成獨立的公司,感測器供應商德國羅伯特博世(Robert Bosch GmbH)也加入其中,成立了一家專注於MEMS業務的子公司Bosch Sensortec。在「 博世分拆MEMS部門,瞄準醫療與消費類應用」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文章
車用MEMS 感測器越來越智慧 徹底翻轉車輛監控功能
實現車內低延遲主動降噪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工業設備智能監診 CbM狀態監測肩負重任
全矽製程的真MEMS揚聲器 展現高質量空間音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邁入70週年愛德萬測試Facing the future together!
» SEMI國際標準年度大會登場 揭櫫AI晶片關鍵、軟性電子量測標準
» 愛德萬測試M4841分類機新增主動溫控技術 提升元件產能、縮短測試時間
» [半導體展] 臺灣精密機械進軍SEMICON Taiwan 機電護國龍脈崛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