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行動終端設備誰領風騷!?
 

【作者: 鍾大成】   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77】

去年底,由於 WAP 服務開始由電信公司引進、提供並大力宣傳,國內一家半導體領導廠商的資訊部門開始尋訪可用的無線解決方案,目的是要為其企業內部為數不少的高階主管尋求一個不必硬擠出時間湊在一起,便能互相溝通訊息的作業方式。在階段性想法上,能由無線電子郵件開始,推而至相關產業要聞與企業內部資料取得、再到無線網際網路的資料擷取。而 WAP 經過大力吹噓,聽起來正是可以讓這些主管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均可以互通訊息的理想解決方案。從無線技術可行性的觀點來看,也的確是如此。


問題是,理想與實際上,卻有一段不小的差異。首先是第一隻具有 WAP 功能的手機 Nokia 7110 在苦等許久後,終於在今年一月底現身。經過實際測試,不但手機經常掛點,需要把電池拿下來重新開機,才能繼續使用,在使用上的複雜性,更讓這些搞資訊的專家信心大挫。即使後來的 Motorola L2000i 與 Ericsson R320,在方便性上也未能讓這些資訊人員覺得達到可以推薦給高階主管人員使用的地步!


今年六月一日 Motorola 發表它的第一隻 SmartPhone A6188 太極手機之前(實際上第一隻帶 PDA 功能的商用 SmartPhone 應該算是 Nokia 9000,但在台灣市場上的接受程度並不高!)這些資訊人員也早已拿到了太極手機進行測試。不幸的是,太極號稱具有 PDA 人性化的介面,但透過這個螢幕介面,雖然可同時瀏覽的資料量提高了,但資料輸入和存取電子郵件的方式,卻讓人傷透腦筋,被冀予高度期望的太極手機,也在還未發表前,就註定遭到出局的命運。


這不是個故事,這家廠商到目前為止,仍然在等待一個可以為高階主管接受的解決方案。花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經驗是有了,但就原先所設定的目標而言,似乎看不出什麼明顯的進展。


如前所述,就無線電子郵件或無線網路資料擷取的觀點來看,目前的技術都早已不成問題。但在實務應用上,使用者所實際接觸到的介面是否真的夠「人性化」,可能在比重上,會比廣告上所吹噓的無線網路技術來得具有關鍵性。本文將就行動電子商務的基本系統架構與終端設備作簡單的介紹與分析。


更廣泛的電子商務系統架構

目前的網際網路不管是有線或是無線,在角色的扮演上,都是提供一個較之以往專屬系統架構下更為廣泛的資料流通管道。但無論網路在連接架構或通信協定是如何發展,對終端使用者而言,所能改變的是在進入網路點涵蓋面的延伸。


但就電子商務應用系統的架構而言,則大致上還是可以分為主機系統架構與主從系統架構兩大類,前者是應用系統安裝於中央伺服器上,使用者的終端設備功能則集中於資料顯示與資料輸入上,不具資料處理功能,所以使用應用系統時,必須隨時處於連線狀態;後者則除了中央伺服器上的應用系統外,使用者終端設備上也同樣需要安裝配套的應用系統程式,以分散中央處理器的資料處理負擔,在這種情況下,除了多半使用者的終端設備多半必須具有較強的資料處理能力外,在連線方式上也可以改採離線處理,需要時再連線的方式進行。


主機系統作業架構

在資訊業資歷較久的朋友大概都還記得主機系統架構的時代,使用者所面對的終端設備是類似 IBM 3270 或 VT100 之類的大型笨重終端機,本身除了顯示資料外,只有鍵盤來提供資料輸入的功能。


對應到無線網路的應用系統作業環境,就與目前將行動電話、WAP 手機或 PDA 手機應用於網路資料存取或無線電子商務的狀況,是一樣的。重點就在於這些終端設備的作業系統,是在出廠時就設定好,無法加以更改的。所有的應用系統,都只能在網站的伺服器上安裝測試完成,而手機只能在連線狀態下「使用」這些應用系統功能,即使手機上有些記憶體能容納某些資料,也只能「瀏覽」無法進行「處理」。


目前電信業者及 ISP 業者所提供的各種應用服務就是屬於這種架構,所以只有電信業者及 ISP 業者能開發各種應用系統功能來提供給無線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其他業者若要開發應用系統或提供各種應用系統功能,多半也只能與電信業者合作,將系統功能搬到電信業者的伺服器中,或是透過電信業者的閘道設備來提供給無線網路服務的使用者。


主從系統作業架構

主從架構時代來臨後,幾乎所有的使用者終端設備都換成了 PC。與終端機最大的不同點,就是 PC 上可以在非連線狀態(包含連線,但未使用主機資料或功能情況)下,自行安裝應用軟體,直接進行資料處理(例如資料輸入或編輯等),然後再將處理過的資料送到主機端進行進一步的主機功能處理作業。


這樣的作業情況,對應到無線電子商務的作業環境,大概能引申為「將應用系統安裝到手機上,然後透過無線網路連線將資料送到網際網路上的伺服器進行後續處理」。這樣的架構由於平時的作業是在手機(或終端設備上)獨立進行,需要時才連線,所以較具使用彈性,在 GSM 的網路系統環境下,費用也較合理,當進入 GPRS 的隨時上線、資料封包作業環境下,則可以提供應用系統開發人員更廣泛的想像空間,以開發更理想的應用系統功能。


問題是,不要說根本找不到一隻已上市或將上市的手機能讓您安裝應用系統,即使您想要開發手機上可以使用的應用系統,恐怕也求助無門!


使用者終端設備

目前可以使用於行動電子商務環境的使用者終端設備大致上有一般的行動電話、WAP 手機、SmartPhone 及 PDA phone 等數種,從前面在行動電子商務應用系統開發的角度來看,則只有 PDA phone 可適用於主從系統架構的需求。


一般行動電話

一般的行動電話,若要應用於電子商務的資料處理,老實說,雖然先天上佔有普及率高的優勢,但是資料的處理能力實在讓人覺得難過。一般手機的作業系統及功能是無法加以改變的,能搞花樣的是它的 SIM 卡,也就是透過 STK (SIM Tool Kit) 來賦予手機在出廠時所沒有具備的功能。這些比較商業化的功能在資料通訊方面多半是藉由短訊功能來達成。


這種方式其實在某些程度上,的確可以提供行動電子商務的功能。但由於 SIM 卡是由電信業者提供的,所以必須得與電信業者合作才有可能提供特定服務,也就是「綁門號」,而且只要想在功能上稍作修改,使用者就得回到電信公司換卡,成本並不低,遇到使用者不想或無法即時更換 SIM 卡的情況下,系統的維護就多少會碰到問題。如果您在廣告上看到非 WAP 手機也能上網,那麼大概就是屬於把您的 SIM 卡換掉來提供資料存取功能的這一種。這種方式所能提供的「電話上網」,基本上與 WAP 的「網上瀏覽」大不相同,比較屬於由電信業者提供特定資料來讓使用者存取的服務功能,而非提供使用者在網際網路上自由閒逛的上網功能。


以通訊科技的進化狀況來看,短訊功能在 GPRS 時代來臨後,就會被 GPRS 的資料封包傳送特性給取代,所以在一般行動電話的 SIM 卡上開發電子商務功能,只能看成一個過渡階段的暫時性解決方案,而無法視為長遠的趨勢。


WAP 手機

WAP 之所以沒能造成預期的風潮,原因不少,週邊環境、應用系統、上網費用、業者心態、應用系統等咱們都可以拿來大作文章,但 WAP 手機可能也得承擔一部份的責任。以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 WAP 手機如 Nokia 7110、Motorola L2000i 和 Ericsson R320 來說,手機原廠所花費的絕大部份精力是花費在提供手機上作業系統的 WAP 功能,而非人機介面的改善,這點可從這些 WAP 手機與一般手機長相並沒有什麼不同可以看得出來。


筆者十月間曾在澳洲進行一場行動電子商務趨勢分析演講,當時 Nokia 原廠也提供 10 隻 7110 手機讓到場來賓分組進行實機測試。結果雖然在場來賓對於手機的操作都很熟悉,也沒有資料輸入上的問題,但是在使用於網路資料存取,卻讓這些來賓傷透了腦筋。對於 7110 是否能真正被接受來應用於電子商務上,看來即使在英語環境中,也並不見得有多麼樂觀!


想要行動電子商務能在 WAP 手機上施展得開,光靠在手機上提供 WAP 功能的確是不夠的,還要能夠讓使用者接受且熟悉終端設備的操作方式,並能有電子商務專用的應用系統來完成不同段落電子商務所需的功能。以有線的世界來看,雖然絕大多數人已經習慣於 PC 或 Notebook 的操作,但有線世界中的電子商務卻還不能說真正成功地開始運作。所以在無線的世界裡,WAP 所提供的功能目前僅在於提供類似 PC 或 Notebook 上的網際網路瀏覽器功能而已,離使用者所能接受的使用介面和行動電子商務專屬應用系統還有一段距離。


SmartPhone

SmartPhone 在目前的定義裡大致上是指附帶 PDA 功能的電話,也就是除了基本的行動電話功能之外,它還能提供使用者一般記事、約會或字典功能,例如 Motorola 的太極手機、Nokia 的 9110 與即將上市的 Ericsson R380 或 P80 等都屬此類手機。


Ericsson R380 Motorola A6188 Nokia 9110


理論上,這類 SmartPhone 應該是蠻吸引人的,但是實際上,就目前已上市 SmartPhone 的銷量來看,卻並不見得討好。賣得不好的原因可能很多,但由電子商務的角度來看,或許 PDA 的功能無法加以擴充和無法與其他的作業系統平台交換資料,會是主要的癥結。換句話說,這些 SmartPhone 雖然號稱提供包含字典、記事簿、約會、待辦事項等所謂 PDA 功能,但是這些功能在方便性及資料流通性上並無法真正地吸引消費者,且這些手機的作業系統不但不開放原始碼及 API 供人開發應用系統,也根本沒打算讓其他應用系統開發者將他們開發的應用系統功能安裝在手機上。


在這種情況下,能在這些手機上想要求得發展的空間就顯得有些困難。所以看上這些 SmartPhone 的外型或是某些特殊功能能購買使用的當然有,例如 Nokia 的 9110 雖然沒有中文介面,但是它的 FTP 功能卻能讓負責系統維護的人員能在任何時間或地點透過手機撥接進入系統,進行系統維修工作。比起過去半夜被叫起來,匆匆忙忙地衝到公司解決系統問題的狀況,9110 提供的功能是「躺在床上就能進行系統維護工作」,大概還能算得上是特異功能!


PDA

PDA 之是否適用於行動電子商務,是目前比較熱門的話題,主要原因在於它的可攜性及資料處理能力,如果加上行動通訊能力,則在市場上可能與手機廠商所提供的 SmartPhone 正面衝突。


由行動電子商務在應用系統開發的觀點來看PDA,大致分為可修改及無法修改兩種作業系統,可以修改的 PDA 作業系統以 Windows CE 及 Palm OS 為主,未來則可能還有嵌入式 Linux 系統加入戰局,而國內所生產的 PDA 則大致上屬於無法修改功能的系統,也就是封閉式的專屬系統,由廠商來控制 PDA 所能提供的各種功能。


Palm OS 與 Windows CE 作業系統之戰,由來已久,但從產品開發的角度來看,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發展路線。Windows CE 的路線是由 PC 的角度向下發展,企圖把在 PC 上的彩色畫面與多媒體能力下放到掌上型電腦上,所以在系統資源的使用上,極為奢侈,但 Performance 則維持開機要等、關機要等、應用程式要等的傳統。Palm OS 則沒有這些包袱,它的出發點是從無到有,企圖把從前大家拿在手上的 Organizer(個人記事簿)以電子元件的方式提供出來,並加上一些可以個人化的功能及簡單的資料處理功能,結果是開機時間少於一秒,黑白畫面,使用上極為方便,尤其是它將已經蠻穩定了的應用程式的 API 公開出來,讓大家自由開發這個平台上可用的應用程式,造成大量的 free lancer 投入為它開發各式各樣的軟體功能。目前 Palm OS 在市場上的佔有率達 70%,一方面是因為進入市場時間較早,另一方面則開放程式介面鼓勵大家投入軟體開發工作也可以說是功不可沒!


PalmPhone 1 PalmPhone 2


PalmPhone 3


結語

行動電子商務要能夠推展得開來,使用者的終端設備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如果無法讓使用者像接受 PC 一樣地接受行動電子商務的終端設備,則不管無線基礎建設多麼優良、通訊費用如何降低、應用系統架構多麼完整,都會註定失望的結果。


以目前在市面上可茲應用的行動通訊設備來說,在使用者介面上,通話沒問題,但用於電子商務的資料輸入,則能否為消費者接受,蠻值得懷疑的。而對於行動電子商務應用程式的開發上,則由於其作業系統為不開放的封閉式系統,完全沒有開發空間,故能應用的電子商務模式,限定於主機系統架構的終端機模式。


Palm 大概還可以算是明日之星中的一顆,主要由於其人機介面不管在手寫輸入、鍵盤輸入或顯示螢幕上雖然上有改進空間,但已證明為大多數商務人士所接受,而不管在企業內部或網際網路上,若有推展行動電子商務的計畫,在應用系統的開發部份,也並不困難。若再加上類似 PalmPhone 等的無線通訊設備,則在行動電子商務領域,便有機會能跨出地一步,惟此類產品的市場接受程度如何,則仍有待觀察。


(作者現任奕康資訊副總經理,曾任職於IBM 公司 16 年,聯絡信箱:jchung@evercomm.com.tw)


相關文章
Type-C 2017行情看漲
Nokia能否重返榮耀?
從「經濟視角」看台灣VR產業
邁入5G 啟動多元想像
手持自動化系統市場大爆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諾基亞:人類賦能與虛實融合 驅動元宇宙新商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217.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