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5G商用廣泛影響力發酵 AI應用趨向雙重主軸
MWC 2022趨勢觀察

【作者: 洪春暉、陳彥合】   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79】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2022年2月28日於西班牙巴塞隆納Fira展覽館舉辦,採取實體與虛擬展會形式同步展出。總計吸引約37國1,500家廠商參展,現場觀展人數約6萬人,其規模遠不如以往。MWC2022展示技術面與應用面的六大主題,包括5G、AI、Cloud、金融科技、IoT與科技視野,其中5G+AI與雲端開放網路等技術應用展現等更是主要國際大廠展出重點。



圖一 :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022年以「Connectivity Unleashed」為主題,展示技術與應用的六大面向。(source:MWC Barcelona 2022)
圖一 :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022年以「Connectivity Unleashed」為主題,展示技術與應用的六大面向。(source:MWC Barcelona 2022)

5G商用服務擴散 經濟影響力逐漸發酵

5G商轉至2022年已邁入第三年,預期將為產業發展成長加速期。現階段全球已有145個國家共487家營運商針對5G行動(或FWA)進行評估/測試、試點、規劃與佈署,其中更有78個國家約200家營運商推出商用5G服務,預計至2025年全球5G連結數將可達23億個,至2030年5G全球經濟影響規模將超過9,600億美元,其推動主力則集中在東亞、太平洋地區、北美和歐洲等已開發區域。


5G應用範圍廣泛,在MWC2022中,元宇宙亦是其重要應用之一,許多大廠紛紛針對5G於元宇宙應用中提出相關解決方案。西班牙電信商Telefonica「全息互動影像」展示遠程全息臨場通訊,每秒產生50Gbits數據量,利用Hololens 2 AR,透過5G邊緣運算和3D AR建模技術,可與遠在600公里外的奧運羽球冠軍Carolina Marin進行對談互動。另外,在沉浸式社交/遊戲方面,韓國電信商SK telecom將Metaverse概念融入展場,呈現出虛實融合娛樂體驗,同時利用4D Metaverse Simulator描繪出未來城市空中交通(UAM)與公共交通的新型智慧基礎設施樣貌。



圖二 : 5G應用範圍廣泛,在MWC2022中,許多大廠紛紛針對5G於元宇宙應用中提出相關解決方案。(source:Forbes)
圖二 : 5G應用範圍廣泛,在MWC2022中,許多大廠紛紛針對5G於元宇宙應用中提出相關解決方案。(source:Forbes)

除了元宇宙議題,展場中也可看到5G加速智慧行動/遠距醫療的發展,例如5G遠距內視鏡手術即時會診、VR培訓(將醫療過程錄製建模為360度虛擬影像作培訓用)與智慧醫院解決方案(包含5G行動救護車/智慧急診室/智慧藥房管理等),將5G相關應用擴大、並加入市場落地發展的機會。


AI應用主軸:「影像處理+虛實融合」

隨著AI相關技術日漸蓬勃,其中仍以視覺與自然語言處理為主要發展領域。近來也因相關應用開始落地普及,管理議題也開始受到重視,包括資料治理、可信任AI等。觀察MWC 2022有240家(占16%)廠商展出主題以AI為核心,其重點可歸納為兩大項,分別為AI產業應用與可信任AI,其中產業應用以虛擬實境為重點,可信任AI則包含可解釋AI與道德AI等。


首先,虛擬實境背後實質為多種AI影像處理技術的融合應用。紐西蘭特效工作室Weta CEO在專題演說中以電影《雙子殺手》為例,說明如何透過AI製作Will Smith的虛擬分身演員,並進一步描繪虛實科技、3D在未來如何改變世界。此外,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CEO以2022年冬奧為例,說明如何運用虛實科技,例如虛擬人、VR沉浸式觀賽與互動舞台表演等。法國電信商Orange則展示結合微軟Hololens 2+5G的解決方案,除了可進行3D虛擬協作(例如醫療手術、機械維修與建築設計等)以外,也可進行3D導覽旅行。


AI應用除虛擬實境外,展場中也出現許多AI相關應用,例如機器人(酒保機器人、機器狗、消毒機器人等)、製造、醫療、交通、娛樂等各式應用。而許多業者也將可信任AI、道德AI等議題列為導入AI應遵循的價值。


雲網融合將為5G電信架構主流


圖三 : 近年來雲端產業發展,漸以垂直產業雲為發展重點。(source:Orientadorweb)
圖三 : 近年來雲端產業發展,漸以垂直產業雲為發展重點。(source:Orientadorweb)

觀察近年來雲端產業發展,漸以垂直產業雲為發展重點,包含針對產業設計差異化服務,初期以製造、醫療與零售為主要發展應用產業。在相關主題演講中可以發現電信業的雲端轉型議題備受重視,相關展出也多圍繞在與電信業者的合作上。在MWC2022約有215家(14.3%)廠商展出以雲端相關主題,其重點可歸納為兩大項,分別為:5G雲端基礎建設與雲+5G應用服務。


國際大廠AWS為MWC2022展出規模最大的雲端廠商,展出多項針對電信業的5G基礎建設服務,包括雲原生5G架構、核心網路架構、5G DevOps平台等。同時其CEO也於專題演講中,強調電信業雲端轉型的重要性,同時認為數據量暴增、資訊安全與成本控管是電信業上雲最大原因。


此外,在展會中也發現雲端大廠紛紛推出5G企業專網服務,雲端廠商不再只是支援角色,更是直接切進電信業者市場,解決過去架設專網耗時、耗力與高成本的痛點,使IT與CT業者轉為競爭關係。


總結

全球5G商用佈建持續積極進行,在MWC2022展會中發現各種根據消費者或垂直產業之5G創新應用需求興起,對整體產業發展包含電信服務商具有一定正向影響,但對商用可行性與可獲利性仍有差距,需持續觀察。在AI應用上將走向情境理解,虛實科技將會是下一波AI應用的重點項目,同時AI相關管理議題,也將會是產業發展與市場拓展的重點。


在雲端運算上,雲網融合將是未來5G電信架構主流,隨雲端廠商跨入企業專網市場,打破原有IT與CT涇渭分明的壁壘,預期將會重塑產業競爭版圖。


(本文作者洪春暉為資策會MIC代所長、陳彥合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4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