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科技饗宴
 

【作者: 黃俊義】   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399】

如果讓你點一份「科技大餐」,你會選擇什麼樣的內容呢?大部分人的選擇應該都是相當一致的,也就是都會選擇色香味具全且豐富多樣的餐飲。所以人們在有牛肉麵可吃的時候,當然不想只吃陽春麵而已,在有海陸大餐可吃的時候,當然不希罕只吃牛肉麵就好;同樣地,所謂「科技大餐」當然是要以極盡取悅感官之能事為尚,只能處理文字的時候,當然還要進一步處理音效繪圖,能處理音效繪圖之後,當然還要能夠處理影音動畫才好。所謂「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科技的饗宴也就因此一份份地端上了檯面。


所以科技的發展,想當然爾的就走向了「多媒體」(Multi-Media)化的內容與功能。當PC能夠處理豐富的色彩與音效時,就吸引了更多人的購買慾望與應用風潮;當CD-Title方便大量儲存多媒體資訊時,也讓人們對電子書與E化工作更為熱衷了;當Internet突破文字傳輸的限制,走向影音文字的超連結時(WWW),更是掀起了網際網路的通訊熱潮。如今在輕薄短小的系統設計概念下,3C裝置也走向了行動化的靈活應用為目標,其中多媒體化的資訊傳輸固然是重點需求,而傳統通信裝置的影音處理功能也是一大發展要件。


行動化通訊裝置的類別不外手機、PDA與筆記型電腦三種,但由於PDA與筆記型電腦自身的多媒體功能早就是成熟的技術,只要加上通訊裝置與足夠的頻寬來應用就可以了。而手機在多媒體的處理能力上則明顯不足,除了市場定位以通話為主的考量外,彩色小面積的LCD顯示器發展、影像感測元件的應用、散熱與低耗電的設計、電池能提供的待機時間、高階基頻元件(DSP、MCU)的處理效能、乃至於高頻寬的通訊規格與基地台的多媒體服務等都有待進一步加強。


最近我們都明顯感受到在業者的大力推展下,手機勢將一步步的向多媒體化的應用邁進,由於市場與技術逐漸成熟可行,相信這一波風潮也將成為這幾年手機發展的新階段與里程碑。然而新技術的應用與相關業者的配合等事項,待解決的問題還很多,所以本期封面故事即以「手機多媒體應用風潮」為題,來探討相關的問題與解決辦法;另外,本刊編輯在SARS威脅仍舊風聲鶴唳的六月初,仍隨著亞洲媒體團到美國矽谷做廠商專訪,本期起一連兩期也將在〈特別報導〉單元裡詳細報導這些先進廠商所推出的科技饗宴。


科技的饗宴固然仍舊一道道的推陳出新,手機的多媒體應用之後,也會再進一步的推出3G、4G的通訊應用,這也是無庸置疑的一件事。然而我們應該深思,在享用科技的聲光美色之餘,是否反而脫離了人們實際的需求呢?就好像過去所謂「營養不良」指的多是吃的不夠又不好,但現今物資豐富的時代,「營養不良」則指的是食物攝取過多,脂肪、膽固醇含量也過高,才造就了一大推小胖仔、大胖仔,接著還要發展「高科技減肥」來因應,真是何苦來哉!


我們當然不能認為科技往更精密、多媒體化的發展有錯,所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問題在於人們應該如何正確的應用與享受科技罷了。對於多元化的「媒體」我們也必須活潑的看待它,不必要囫圇吞棗的照單全收。就好像我們對於語言文字都不能細心咀嚼的時候,就要拿「多媒體」來狼吞虎嚥一樣,相信這也不能達到原來應用的目的,況且還要承擔消化不良與營養過剩的風險哩。古人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我們也不必迷信高科技就是萬靈丹,該吃的時候再吃,該吃什麼時就吃什麼,這才是科技的好饗宴,生活的真滋味。


相關文章
All-in-One PC產品發展趨勢
擺脫景氣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飆!
電視遊樂器主機規格軍備競賽
無隔離DC-DC轉換器電路板佈線考量
PC不是凋零,而是漸漸五馬分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9.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