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nux Desktop之市場前途
 

【作者: 程裕翔】   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31】

在Windows和Macintosh的侵蝕下,雖然Linux Desktop在2003年的全球市佔率只有5%,但從1997的0.5%、1998的2%、1999的4%來看,Linux Desktop是有些微的成長。不過免費的Linux Desktop終究還是敵不過高價位的Windows,是微軟成功的商業策略,以及Linux Desktop的使用不便等因素,直接或間接地造成Linux Desktop不易深入人心。


微軟的Windows Desktop興衰

在Windows 95的推出後,微軟不但因次一炮而紅,更讓微軟在Desktop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爾後,Windows 98第二版的推出,更是讓如日中天的微軟佔盡了所有Desktop市場的鋒頭,但其後推出的Millennium Edition(ME)版卻讓微軟跌了一跤。一直到了2002年,微軟推出了XP系列(Home Edition、Professional Edition)才挽回一些Desktop市場的地位。不過也因為微軟在這段時間的頹勢,加上官司不斷的情況下,使得許多歐盟和亞太地區的國家,紛紛開始投向Linux Desktop的懷抱,例如中國大陸和德國等。


Linux的掘起

1991年時,Linus Torvalds寫出了Linux的核心程式,並公開在網路上,讓其他的使用者能夠自由修改。這便是Linux的第一個版本,不過當時只限於在IT界中才能見到Linux的身影。一直到了1999年,CIH的病毒爆發後,企業界乃至個人用戶才了解到除了Windows之外,還有其它的OS存在於這個世界。


當時Linux流通率不佳,主因不外乎是下指令都是以文字作為介面(Text Mode),並沒有現在的圖形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GUI),所以會使用Linux的人,大部份都是電腦工程師或IT人員。後來為了解決文字介面的問題,網路上便出現了X – Windows的GUI。不過由於介面和Windows太過於相似,且有著操控不良、經常當機的情形發生,以至於X – Windows慢慢地被淘汰。


一直到兩千年初,真正優秀的Linux GUI終於誕生,它們分別是K Desktop Environment(KDE)和GNOME。也因為KDE和GNOME的出現,許多過去批評Linux的使用者,開始對Linux有了好感,且也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加入Linux的陣營。


Desktop的戰爭 – Linux vs.Windows

由於Linux的原始碼已公諸於世,所以使用者可以任意更改其中的程式,再加上目前的GUI也附上程式工具,使用者會更容易改寫其中的程式碼。舉例來說,KDE和GNOME除了提供GUI外,使用者還可以利用這兩個工具來自行更改GUI本身的圖形或設定,甚至可以自行編寫命令集,而這些功能是Windows本身所沒有具備。


就算某些公司或工程師利用.NET工具來編寫Windows的物件,那麼也要向微軟購買其工具的版權,且還要學習其中的Coding,比起免費易用的Linux編寫工具來說,既貴又麻煩。


再者一點,因為Linux系統並沒有分Server和Desktop的版本,換句話說,兩者是Bundle在一起的作業系統。也因為Linux屬於免費和開放的軟體,所以幾乎所有軟體公司推出的Linux都可以任意使用。就拿知名的Red Hat的Linux來說,其功能就如同簡易版或98的Windows一般,再加上目前免費的Star Office或Open Office,就足以跑起一個公司的簡易作業環境。


但Linux的年紀畢竟比Windows年輕多,所以目前Linux及其周邊軟體的等級,就如同99年左右的Windows一般。不過開發這些Linux軟體的公司,不是免費發放,就是僅收低廉的售後服務費用,或是套裝服務費用(包括從提供軟體安裝、維修、人員派遣,到軟體升級)。不過也因為軟體價格低廉,且使用的主機,從開發中或第三世界國家到中小企業紛紛改採用Linux的設備,如2002年,德國慕尼黑市就率先宣佈政府單位全面改用Linux系統,包括Desktop;至於中國大陸,更是傾全力發展Linux,不讓微軟專美於前。


Linux的轉機

近年來,在許多公司的努力研發Linux的情況下,讓Linux Desktop的市場更上一層樓。目前市面上最受歡迎的Linux Desktop計有Mandrake 9.0、Red Hat 8.0、SuSE 8.1、Libranet 2.7、Lycoris Desktop/LX、Lindows 2.0,以及Xandros Desktop 1.0等。而這些Desktop(也可以稱為Server)大多是免費讓使用者下載,例如Red Hat就開放本身或其它學術單位的FTP來讓使用者隨意下載,不過通常這些檔案都是在1GB以上。假如使用者沒有寬頻網路,或不想等待冗長的下載時間,這些公司幾乎都有提供低價的安裝CD以供使用者來購買。


不同公司推出的Linux,都有著不同的功用,如最容易上手的是Mandrake、企業最佳選擇的是Red Hat、相容性最高的是SuSE、系統工程師和Linux最愛用的是Libranet、被稱為夢幻Desktop的是Lycoris Desktop/LX、新手最佳選擇的是Lindows 2.0,以及和Windows系統相容的Xandros Desktop。


除了有各種不同的Linux Desktop版本推出外,當然這些Linux公司及團體,也提出一些時間表來推動Linux Desktop給不同領域的使用者,如現在的推展對象就是瞄準高科技業或技術工程師;而從2004年起,對象則擴展為物流或銷售業;到了2007年,對象則轉為高知識份子或中小企業人士。如此看來,Linux Desktop的確是來勢洶洶。


結語

從1999年起,許多電腦工程師和使用者不斷誇讚著Linux,並稱其為“明日之星”,但時至今日,Linux還是停留在“明日之星”的階段。究其原因,也許是使用者和新手普遍認為微軟的Windows比較好用,且外觀漂亮;再加上微軟成功的商業策略運作,以至於目前Desktop市場一環,還是Windows的天下。不過從長期的發展來看,在許多國家和企業開始抵制微軟,以及微軟的官司不斷纏身的情況下,相較於Linux穩定的發展,說不定再過幾年,“明日之星”就會成為“今日之星”。


相關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統新未來:從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嵌入式Linux系統轉移關鍵探討 (上)
讓Windows和Linux一起跳森巴舞
Debian的系統設計哲學
Linux 開發者的最愛 - Debian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鼎新電腦串連生態系夥伴 數智驅動智慧低碳未來製造
» 鼎新電腦攜手和泰豐田解缺工 以數位勞動力開啟儲運新時代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66.2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