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穩又快 SSD已成工業儲存新亮點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687】

工業儲存使用的技術,可分為HDD(Hard Disk ,硬碟)與Flash(無論NOR或NAND型)記憶體兩大類,其中Flash記憶體又以SSD(Solid State Disk、Solid State Drive,固態硬碟),此一NAND記憶體配合控制晶片的電腦外部儲存裝置,隨成本降低,逐漸成為市場新星。HDD使用了傳統的馬達及讀取機構,儲存容量大、單位價格便宜,但對於如震動、寬溫、高粉塵等嚴苛操作環境仍存在許多先天無法克服的缺點。


圖一
圖一

過去HDD在工業儲存領域稱王,挾單位儲存容量便宜、技術成熟普及的優勢,吃下大量工業儲存市場。HDD的儲存結構是以多片帶有磁性的金屬或玻璃碟盤與存取機構所組成,當馬達帶動碟盤進行圓周運動時,存取機構移至碟盤相對應位置,即可透過磁場改變進行資料存取,碟盤數量多寡與儲存容量成正比,存取機構與碟盤間的距離高度則會影響資料儲存密度,透氣孔的設計則是用來平衡內部碟盤高速運轉產生的空氣壓力。


整個運作過程看來簡單,實際操作卻不容易,因存取機構運作時與碟盤間的距離非常接近,加上近來為了提升HDD容量更進一步縮短兩者距離,不當的外力振動或是存取時的突然斷電,都會讓存取機構與碟盤接觸、刮傷碟盤,形成所謂的壞軌(Bad Sector);此外HDD通電時,不論有無進行存取,碟盤都會以高於5400轉的速度來回旋轉,很難抑制電力消耗與發熱,加上HDD機殼上的透氣孔也難保外界粉塵在氣流轉換間被吸入硬碟內部,都是HDD不適用於工業儲存的重要因素。


HDD發展多年,製造廠商對於碟盤轉速及讀取機構的控制技術相當成熟,特別是製程設備可延用的特性,更讓HDD在進行世代交替時的容量、效能提升後,仍能保有相當合理的價格,這也是HDD在跨越2TB門檻後單位容量價格仍無太大變動的主因,然而先天的機械式馬達結構對於嚴苛使用環境仍是力有未逮,這也給了SSD、DOM一個進入市場的大好機會。


SSD之所以崛起,歸功於近年來製程的突飛猛進,除了在效能大幅領先傳統機械式的HDD,也已有TB級的大容量產品問世,降低單位成本,加上傳統HDD在技術發展上面臨物理極限的挑戰,在可見的未來,SSD會在工控市場大放光芒。


儲存類型:SSD、HDD分工合作


工業儲存少量多樣的特性,讓SSD及HDD能以分工合作的方式達到最佳化的儲存效益。


SSD效能明顯比傳統機械式HDD出色,然而單位容量價格仍遠高於傳統HDD,兩者各有擅長。可單獨也可混合使用。


以安全監控為例,操作環境不惡劣,需要影像資料的龐大儲存空間,若能先透過影像辨識軟體的幫助,來判斷資料的重要性或是異常處理狀況,之後在分別存放至SSD及HDD,就能達到系統最佳化的效益。


單純的SSD使用也存在不同方式,SSD所使用的NAND Flash可分為SLC(Single-level cell,單階儲存單元)與MLC(Multi-level cell,多階儲存單元)兩種儲存架構(flash memory),SLC擁有十萬次的存取次數及更高的存取效能,不過也遠較MLC昂貴;MLC雖然近期在控制晶片技術的發展下,效能部分已逐漸追上SLC,然而較低約1萬次以下的存取次數,則讓用戶端對於產品的可靠度產生疑慮。


透過Controller IC的韌體程式撰寫,導入平均讀寫(Wear-Leveling)或是錯誤修正碼(Error-Correcting Code;ECC),能有效延長SLC及MLC的使用壽命。近期也有廠商導入SLC複合MLC的架構,能在節省成本的情況下進一步提高產品的可靠度。


大部分的工業儲存並不需要太大的儲存容量,能夠適應惡劣環境的NAND Flash很早就進入市場,最廣為使用的CF記憶卡(Compact Flash Card)就是明顯的例子。


在工業儲存領域行之有年的DOM(Disk On Moudle;微型硬碟記憶卡)也常拿來與SSD相提並論,因為DOM與SSD同樣使用Flash儲存技術,不過採模組化設計的DOM有著遠較SSD更輕巧的體形,可配合應用端做出不同的外觀設計,不論是水平、垂直、或是無外殼的嵌入式安裝等,可輕易應用在對於空間有極度要求的工控設備或是1U伺服器中,完全符合工業應用少量多樣特性。


DOM是工控領域使用最多的NAND Flash產品,因為不論是水平、垂直、加入保護外殼、裸式直接嵌入主機板的設計等,對於容量要不高的應用場合,是最具使用彈性的儲存方案。


SSD與DOM少了HDD高轉速的碟盤與存取機構,不會受到振動影響,電力消耗、溫度、噪音也能得到更好的控制,高粉塵環境與運作更是八竿子扯不上邊,同樣的工業儲存常用的CF、SD記憶卡也有著相同的特性。


單價高仍是SSD致命傷


雖然 SSD有著機械式HDD不及的優勢,「單位價格較高」仍是短期、甚至是中長期SSD難以解決的問題,如何了解硬碟與各式使用及介面特性,藉以達成可靠度及儲存成本上的平衡,將成為重要課題。


近期廠商持續推出各種採用新製程、介面、及各種複合技術的Flash產品,也讓儲存方案的選擇更為複雜。事實上,這一切的改變都是由應用面回溯而來,從應用的角度出發,就能選擇兼具可靠度及成本的儲存方案。


很明顯的,SSD、DOM都可應用在HDD難以勝任的嚴苛儲存環境,傑出的存取速度表現也將競爭對手HDD遠遠拋在腦後,然而Flash記憶體單位容量價格較高的缺點,在許多需要大容量但運作環境並不惡劣的操作環境,如IT機房、安全監控中,HDD仍擁有難以撼動的地位。


SSD使用的Flash技術持續演進,HDD所具有的單位容量價格優勢逐漸減弱,即便目前HDD與SSD在工業儲存上仍擁有各自的一片天空,SSD肯定是後勢持續看漲的績優股,而DOM也將持續在嵌入式應用持續發光發熱,成為改變工業儲存未來的關鍵。


  相關新聞
»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59.2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