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自用合理 銷售有罪 - 試為VoIP說長短!
 

【作者: 黃寶心】   2000年10月0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6570】

前言

從遠古的雁足傳書、差人送箋、電報、電話、傳真、電子郵件,視訊會議、乃至今日在國外網路市場紅透半邊天,但在國內卻處於「悶騷」狀態中的VoIP,科技的進展一日千里、瞬息萬變,是不爭的事實。網路科技產物不斷推陳出新,業者則對其窮追不捨,以便在市場尚熱之際有利可圖。然而,對於VoIP這塊市場,根據國內相關執法者規定,除了第一類電信是合法經營者外,其他業者不得越雷池半步,讓不少蠢蠢欲動的網路營業者不禁對捉襟見肘的法規怨聲載道。在一場軒然大波後,電信總局總算願意幡然改圖,決定於明年七月開放電信自由化,以應乎人心。


VoIP的定位

VoIP(Voice over IP)為網路協定語音服務系統,將類比語音透過網際網路,以分封交換(Packet Switching)的方式,轉成數位的IP封包進行傳輸,由發話端傳送給受信端,收話端收到封包後,再重整為原來的語音信號。「VoIP系統」就是聲音類比訊號數位化後,透過網路上各相關通訊協定下,做點對點的即時通訊功能。「VoIP系統」技術可將資料封包在網路上傳遞過程中所發生的失真、回音及資料遺失做適當修補功能,使其原音重現。


技術、互通、品質

雖然VoIP的技術可將資料封包在網路上傳遞過程中所發生的失真、回音及資料遺失做適當修補功能,使其原音重現,但仍有一些問題,Seednet協理徐永強表示,「這可歸咎於使用者雙方選擇的是公共網路抑或是VoIP專線。此外,雙方使用Gateway的廠牌是否互通也是問題之一。技術的改善將會是日後各廠商追求突破的目標。」QoS是一種高品質的界定,判斷接通成功率的高低、語音品質的好壞,目前QoS也在趕上中。


回顧VoIP發展史

憶及Seednet推出VoIP的服務而掀動業界軒然大波時,徐永強猶有歷歷在目之嘆。當時,Seednet 把VoIP當成是推行及促銷其他新服務上的一項加值服務,客戶只要租用Seednet的專線,則可獲得免費的VoIP服務。


「去年第二季開始,Seednet無論在VoIP軟體的開發、設備的建置、再到國際架站、互通測試等過程都飽嚐苦果,事情並非想像中順利。」徐永強嘆道,「不過,我們真的體會到VoIP在點對點的通信上(如台灣與中國大陸對談),其品質接近完美無瑕;但是,若要經過未完成VoIP系統的第三者,其品質就不敢保證了。」


另外,在定價方面,也是一項棘手的問題。「一般人對VoIP與一般網路電話仍存在糢糊的觀念。其實,它們是兩種迥異的服務,現在一般網路電話因傳輸技術上的問題,品質時好時壞。而VoIP骨幹網路卻可真正讓封包的行徑不受干擾,其技術投資不小,有鑒於此,VoIP的價錢不應與一般網路電話相提並論或降得太低。」然而風氣已造成,市面上的人都認為一般網路電話就應該比傳統Circuit Switch的價格低一半。所以,業者很難要客戶接受VoIP的價格只比Circuit Switch低10%。徐永強進一步表示,法令也是一項嚴峻的考驗,VoIP是將語音變成數位化,封包後再轉出去,它是語音還是高科技,此一界定還在模糊地帶。然而電信總局卻在法令上將其解釋成第一類電信(語音電信),因此,Seednet推出VoIP則被認為不合法。Seednet透過律師團、學術界、商界及相關協會討論後,認為這是一個高科技的發展,不應該受到法規的干涉。


毋庸置疑的,HiNet與Seednet在市場上的競爭相當激烈。雙方除了基本寬頻服務以外,網路的附加價值服務也是彼此較量的重點, VoIP更是兵家必爭之地。HiNet因仍有公營身份,礙於法令處於灰暗地帶而不便介入,但對於Seednet的大張旗鼓,卻也難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科技發展受阻 法律是罪魁禍首?

「法規扼殺了高科技的發展」,徐永強指出。中華電信不認為如此,並向電信總局提出一些封殺的理由。另一方面,Seednet要從事有關IP的服務需要很大的國際頻寬,而這方面資源被中華電信所掌握,因此也被卡住。這其中,中華電信與Seednet一直糾纏不清,最後,Seednet經過各種考量,終於放手VoIP服務的促銷,只做研發。當然,也算是給認為Seednet是向其挑戰的電信總局一個交代,事情才得以冰釋。


在這個網際網路迅速燃燒的時代,一般業者與學者均認為,法律往往成為高科技發展的阻力,對此,任職於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的戴豪君不以為然,法律及政策是民眾透過立法院再完成,因此,經過重重的審核後,訂定的法規與現實是有所差距。無可否認,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以VoIP為例)是過去工業時代所望塵莫及的,不管公務員、傳播業、教育界及企業集團都難逃網路的席捲。但是,網路的發展不單純僅限於科學或技術層面,人文面、法律面、思考面的發展也必須予以考量。是以,政府建立一個良好的法治環境專門處理科技產業問題是必要的。


曾在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服務、目前擔任Seednet法務協理的吳小琳表示,網路電話發展的阻力不在於法律(電信法規),而是法規執行者在遇到問題時沒有及早擬出新條文予以釐清,讓業者明確清楚當中的界線。因此,VoIP的焦點是政府相關單位應該修改其中的模糊事項,以讓法治及業者相互應合。


針對Seednet與中華電信因為VoIP的模糊介位鬧得業界滿城風雨,引起爭不斷,亞太線上行銷企劃經理翁秉嫺予以Seednet正面的評價,「其實業界本來就應該要有人發聲,Seednet的作法值得鼓勵,畢竟一家獨大的時代已逝,市場應自由化、多元化,同業相互競爭才會刺激市場並有效提升品質,價格也才會維持一個合理的程度。」


業者「悶騷」、不敢招搖

就目前國內市場論之,Seednet吳小琳表示,基於VoIP服務定位還處於陰霾之中,因此,不少業者至今仍不敢鑼鼓喧天的推出產品,僅在台面下進行交易。徐永強侃侃說道,VoIP是客戶運用語音資源最好的一個解決方案,可有效降低業者本身的營運成本。


翁秉嫺表示,APOL主要以提供管理服務、Internet Data Center為利基,非以販賣頻寬為主要業務,VoIP對APOL而言並沒有多大利益,所以在短時間內,不準備勞民傷財作相關建置,再者,基於當前語音部份在法規上仍歸屬為第一類電信所有,亞太相信台灣四家固網會有足夠的頻寬提供更優質的VoIP服務。


「VoIP的趨勢如同葡式蛋塔的翻版」,大家蜂擁而至的從事經營,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賺取一筆巨額,降低價格吸引大批客戶是無可厚非的策略,然而,不懂其中秘方的業者,唯有大量降低價格以求在市場撕殺,待市場被宰得體無完膚無利可圖後,再黯然撤退。雖然如此,徐永強仍舊看好VoIP市場的發展,因為懂得箇中秘方,擁有相當設備水準的業者,雖然在短期內無法獲利,但是,長期來說,價格依然會回升到合理的定位。至於要如何回升不合理市場,則得視其是否有更大利用的附加服務。對Seednet來說,VoIP不是一個核心的事業或單一產品,而是一項高附加價值產品,一切有待客戶接受包裝後的VoIP,在考量其附加價值後,自然不會太在意費率。徐永強強調,Seednet目前著重於國際線路的建設、流量的控管與暢通,這些都是國際業者必備的,對於產品的區隔也在建立中。如此,才能顯現出其附加價值。


擋不住的趨勢

「若從消費者的角度切入,VoIP確實是民眾的一大喜訊,它的價格比傳統通訊便宜,技術簡便,未來市場興盛與否,大家瞭然於心。」吳小琳從容不迫的說道。儘管國內市場仍受法規的箝制,翁秉嫺與戴豪君異口同聲表示,VoIP已形成勢不可擋的局面,至少,目前VoIP的市場面及趨勢面都備受看好。


徐永強認為,電信所演發出的周邊產業對一個國家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相當有幫助。縱使目前的電信仍處於保守狀態中,但可以預見明年電信開放後,VoIP會宛若雨後春筍紛紛興起。至於許多報導預測VoIP將為2002年全台灣網路帶來新契機,徐永強則不以為然,一切尚看客戶的接受度、市場教育程度是否帶給客戶方便以及價格與傳統電信之差距。


「這些配套能否讓VoIP切合民眾的生活習慣,才算是有發展的潛能。相反地,倘若要客戶換電話、撥數種號碼或通訊中受噪音影響等,客戶勢必不會接受這種新服務。VoIP不是一項很高深產品,到底只是一項技術轉換。」因此,在未來一年,VoIP要與傳統電信競爭,在市場上取得30%的佔有利應不成問題。而若Seednet是以VoIP來佔有傳統電信的市場來說,最保守預估是從2%起跳。


對於政府相關單位的期許,徐永強呼籲相關單位不要成為科技停滯不前的禍首,政府既然費盡心思想成為WTO一員,相關單位就不該在科技的發展扯後腿,憲法可以修,法令也可以改。「如果法令的修改只一味扶助固網業者而未能造福其他業者,相信這並非當今政府所樂見之事。」徐永強異常盼望地說。


目前國內業者無不對VoIP這塊豐腴美味的肥肉垂涎欲滴、覬覦良久,無奈基於電信法規仍處於灰色地帶,如今,唯有養精蓄銳,以求在明年七月電信法規正式鬆綁及市場的自由化後,搶攻這塊市場。


相關文章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 經部「2023玩學5G新視界」 領台灣網通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通訊大賽連線全球 多國創新應用現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3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