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創新紀元 Next Internet in Taiwan
 

【作者: 葉俊雄】   2004年04月2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282】

近數十年來,科技的進展一日千里,資訊工業的興起則為此進展的重要推手之一。而近三十年來所產生的資訊量,比五千年前所產生的量還多。在最近五年裡,人類可取得的資訊更是呈現出每年倍增,以及持續成長的狀態。


資訊科技涵蓋了資訊的產生、處理、傳輸和儲存,而網路則是資訊傳輸的主要工具。網路連結世界上的電腦及類似功能的設備工具,它排除時空的障礙,促成跨地區的通信及合作,縮減生產或研發的程序,並激發創新的局面。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計畫

美國為因應資料增加的趨勢,並提升自身的競爭優勢,不惜每年投入大量資金,以加強其前瞻資訊科技的研發。目前美國正在執行的計畫之一為「兆級格網實驗平台」,此計畫是將美國東、西兩岸的多所高速電腦中心,透過40 Gbps的高頻寬網路相互連接起來,以藉此提升分散十二處尖端研究群的合作功能,並加強與世界各國學術研究網路的合作與結盟,使兆級格網的研究計畫得以有效地執行。


有鑑於此,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於2002年向經建會提呈「全球學術研究網路–亞太中樞計畫」,經審核通過後,於2004年元月開始執行。其中「台灣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TWAREN)」為「亞太中樞計畫」二個子計畫之一。


TWAREN的主軸與計畫

TWAREN為「挑戰2008六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的新興計畫之一,其目標是為國家打造扎實的重要資訊基礎設施,並支撐「六年國發」的四大主軸:


  • ●E世代人才培育:營造國際化生活環境,並建立E世代的終身學習。


  • ●數位台灣:達到600萬戶寬頻到家、e化生活和e化政府的目標。


  • ●產業高值化:推動重點產業,以及開發建設產業園區。


  • ●國際創新研發基地:吸引國際研發人才、成立各種創新研發中心,以及推動重點產業科技研究。



TWAREN以計畫管理的方式有系統、有規律地管控整體計畫的執行狀況。整個計畫細分為多個子計畫,子計畫同時進行。彼此配合,相互支援。各子計畫需擬定其各自的工作項目、工作內容及範圍、工作產出及成果、所需資源及成本分析、工作時程、風險分析。各子計畫定期舉行進度報告會議,對時程及成本做嚴謹考核。


TWAREN的網路架構

TWAREN為一全方位網路,採用的是IP – over – Optical傳輸方式,並具有雙線路的架構,如圖一。整體網路有三層:


《圖一 TWAREN架構示意圖》
《圖一 TWAREN架構示意圖》

骨幹層:

在這一層設有四個節點,每個節點以近乎Full – Mesh的形式相連,在節點與節點之間則以20 Gbps的頻寬互連。四個骨幹節點目前位於台北科技大樓,以及國網中心於竹科、中科與南科的辦公大樓裡。


區網層:

在這一層設有11個區網中心,區網中心除了以20 Gbps的頻寬與骨幹節點連結外,並有一條純光纖網路連置骨幹節點。目前區網中心位於10所國立大學及中研院的電算中心內。


終端層:

此為連線單位的內部區域網路(LAN)。連線單位會視其需要,以不同的頻寬速度連到區網中心。


雙網路架構

雙網路的架構組成兩種不同的網路,一為工作網路(Production Network),其線路及所用設備如圖二所示;工作網路做為一般用途,主要的功能為傳送大量資料、開視訊會議,以及網路教學等。另一為研究網路(Research Network),其線路及所用設備如(圖三)所示;研究網路為光網路,故其設備較複雜,主要的功能為研發網路先進技術,及作為網路相關產品的大型測試平台。


《圖二 工作網路架構》
《圖二 工作網路架構》
《圖三 研究網路架構》
《圖三 研究網路架構》

除了上述國內連線外,TWAREN亦與美加先進網路相連,其中一條STM-16(2.5 Gbps)連到美國西雅圖,另一條STM-4(655 Mbps)則連到芝加哥。在加拿大學研網CANARIE的贊助下,CANARIE協助提供一條1Gbps的光通路(Lightpath),並將西雅圖的TWAREN連至芝加哥,此光通路被命名為TaiwanLight。


國網中心的運作方式

為使國網中心的運作更為實質化,其南科辦公大樓將建立TWAREN網路維運中心(Network Operation Center,NOC),以求維持TWAREN長期在高穩定和高可用率狀態的任務。NOC配置適量人力,以每日24小時全年無休的方式運作,其水電、空調、消防設施,以及安全機制都以需要以高標準來要求,而網管及監控系統則即時掌握整個網路的狀況。


網管系統收集且保存網路資料以供學者研究,網路資料公開公布於網站上,以供使用者參閱。網管系統具有備援及故障自動切換機制。此外,諸如管理規範、通報機制、緊急處理機制亦為維運重要的一課。


為使TWAREN發揮出更高的效益,TWAREN佈建了多種服務應用系統,如VPN、MPLS、QoS、IPv6、Multicast、VoIP、網路安全,以及多媒體等。TWAREN團隊與國內數所大專院校合作,其以半年時間來對整個網路,及所佈建的應用系統做更透徹詳盡的測試,並確定其正確性與完整性。


國網中心的推廣與合作

網路的用途,除了傳送文件及電子信件的一般性使用外,尚可佈建一些具有高效益的應用系統,以及做為研發用的實驗測試平台。國網中心為使TWAREN能發揮其最大功用,規劃於全國各區做經常性的說明會,同時也建立漢英文網站,公告適當的資料及資訊,以方便使用者查詢參閱。


國網中心亦以TWAREN為基礎,與國內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建立多個格網。格網為一前瞻性的分散式系統技術,以高頻寬網路連結來分散各處的機構,並相互分享資源。國網中心與國內多個不同領域的研究單位建立的格網有:氣喘格網、慢性疾病醫療格網、SARS格網、生態觀測格網、防洪減災格網,及超級視訊格網等。


國網中心為配合其他國發計畫,建置出奈米、系統晶片和生物科技等知識庫與格網。這些新格網的建立,將會更有系統、有效率及整體性處理資料的收集、傳送、儲存與整理。國網中心亦將協助國內重要醫院及地震研究等單位,將其分散各地的分院、分校或機構連線到TWAREN,使其能做線上診斷、共同研究(Collaboration Research),以及資料分享。


在國際合作方面,國網中心結合國內學者積極參與國際活動與組織,尋求國際研發合作的機會。國網中心歷經二個月的聯繫,於2004年3月,與加拿大及愛爾蘭連線,於三洲三國(台灣2點、加拿大2點、愛爾蘭1點)做視訊會議。此連線使用加拿大CANARIE與思科合作新創的User Controlled Lightpath(UCLP)先進技術,將三洲三國的網路做為光網路第一層(Layer 1)的直接介接(Direct Peering),這也是世界第一次橫跨亞、美、歐三洲做Direct Peering。


另一項計畫是國網中心與國內電視節目業者及大專院校合作,將其節目或eLearning教材,經由網路播放到瑞典。這項合作計畫亦能延伸為國內學者與瑞典和歐美的其他研究機構,共同擬定Video Streaming的研究題材。


世界研網的比較

網路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之一,也是國家競爭力評比指標。將我國的網路與世界先進網路比較,可做為自我評估的依據。由表一中所列出的頻寬、所用技術、連線數量及投資全額可以得知,TWAREN雖可列居網路主流行列裡,但在技術上仍須努力跟進。


表一 顯示出現今各國重要的先進網路現況
研網名稱 連線單位 對外連線 骨幹頻寬 投資金額(USD)
美國Abilene 222餘個大學、研究單位、15 州際教育網路 加、歐、APAN、新、台、韓、澳、泰、中南美、俄
10 G to STARLight & Eu
10 G DWDM
加拿大CA*net4 120餘所大學、30個研究單位 10 G to STARLight & Europe 20 G DWDM 84.4 M
泛歐聚合網 GEANT 歐洲32個國家,三千多個研究單位 北美、日韓、南美
10 G to STARLight
10 G DWDM
(建置中)
亞太研網 APAN/TransPAC 亞太地區(日、韓、星、澳、馬、中、台、港、泰、菲等 2.5 G to Europe
2.5 G to STARLight
無骨幹
籌建中
英國UKLight 700單位,含所有的大學、高等學術單位、及研究機構 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中國
10 G to STARLight
2.5G 11.1 M
荷蘭SURFnet5 200餘個單位,含大學、研究機構 2.5 G連GEANT; 全球TeraGrid,GTRN 在歐洲據點
10 G to STARLight
20G DWDM 21.9 M
台灣
TANet2
60個高等學府及研究機構 (92年底) 2.5G to STTL; 1.6 G to STARLight 20 G
台灣TWAREN 建置完後將取代TANet2 並巨幅擴充現有連線單位,承襲現有國際頻寬 20 G 六年間 50 M
日本學術網路
SuperSinet
3個研究中心及11單位 美(2.5 G)、英(2.5G) 10 G 1.2 billion
日本 JGN 全國54點、5個實驗室及2個研究中心 經 APAN 連美國(2.5G) 2.5 G 五年間
477.5 M
澳洲 Grangenet 24所大學及研究單位 美(622 x2)、日、紐西蘭 10 G
DWDM
三年 8.9 M
澳洲
AARNet
38所大學 亞太地區
10 G to STTL & LA
10 G 42.5 M
韓國 KOREN 16所大學、7所研究中心及4個公司 美(155 M)、日(1 G)、 歐(34 M) 2.5 G

TWAREN的效益

TWAREN建置所需的線路,由國內兩家電信及固網業者承包;而所需設備的佈建及網管服務,則由國內網路服務廠商提供。TWAREN採用光網路與純光纖技術,並付予嚴格的需求,這都是國內網路建置首例。


TWAREN網路本身與所佈建的各項先進的網路服務應用系統,提供給學研界一個先進網路相關技術的研究平台,也提供其他研究領域一個高頻寬的工具。此外,TWAREN亦可做為網路業者測試新開發先進網路元件、設備或系統的大型測試平台。


至於格網的建立,不但可以擴大研發的領域與範圍,也能產生實質的效益,例如氣喘格網的使用可減少重症急診率8.5%、增加自我照護率31%、減少醫療成本,以及提高病患生活品質和治癒率。這也是格網跨領域(包含醫、藥、網路、資訊)的典範。


TWAREN未來的規劃

TWAREN以達成既定目標為原則,目前先進網路佈建的趨勢為Lambda網路及DWDM。TWAREN團隊將以此為下次更新的目標,並著手規劃所需成本、可能遇到的困難、執行的程序與時程,以及研習相關技能和新的應用服務。


在維運層面,除繼續加強網管系統的功能,以及擬定所需的規範與機制外,未來工作重點會放在研究功能指標及其展示的實質意義、流量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及服務應用系統的使用狀況分析等。


在國際合作方面,TWAREN團隊仍將投入適當的人力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與國外網路專家經常保持聯繫,以尋求研發題材及及研發合作機會,使台灣在網路技術上的研發地位能匯入世界的主流地位。


結語

網路的應用與功能日與增多,其需要性也愈來愈重要,在有限的資源下,建置一個高穩定和高品質的網路是一大挑戰。國網中心結合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合作規劃、設計與監督TWAREN的建置,並也將承建廠商視為夥伴來共同執行建置的工程。而TWAREN在今後也會本著團隊合作的精神,與大專院校的電算中心共同合作來管理TWAREN的運作,以期能達到高可用率和高穩定性的指標。


<作者為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延 伸 閱 讀

網路處理器在新一代網路所扮演的角色
網路處理器如今已得到廣泛應用,其範圍覆蓋各種網路業務和不同的性能級別。網路處理器在今後這些應用中的發展,將取決於新一代網路(NGN)設備所帶來的業務智慧化水準。完全融合IP網路技術的NGN需要在以同等效率提供資料、語音和視頻業務的同時,為諸如分散式內容和廣播級視頻等新興的帶寬密集型服務,提供一個基礎平台。

新一代網路發展方向:WLAN 能成為4G嗎?
許多企業現在可以在其園區內提供高速的無線接入,不需要太大的投資,無需許可證,而這個高速的無線接入網也許就是4G系統中成千上萬的小蜂窩的其中之一,也許無線區域網真能夠成為新一代網路的發展方向。
新一代網路 - VoIP
VoIP整合目前公共網路、網際網路和私有IP內部網路的語音與數據,透過簡易的網路架構來創造新服務,及產生新收益,並大幅降低成本。
相關組織網站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官方網站
TWAREN官方網站
台灣學術網路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BACnet/SC--讓建築技術如同網路金融一樣安全
工業通訊資安議題延燒
工業物聯網下的資安思維
2005年台灣資訊安全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
誰推倒了防火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247.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