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作者: Finn Boetius】   2023年04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880】

由於Wi-Fi 6版本的問市,使得這種流行的無線技術變得更適用於物聯網,它不僅構成了Matter標準的關鍵部分,並且成為智慧家庭的基礎。Matter承諾為智慧家庭生態系統帶來互通性,以Thread為基礎進行低功耗無線連接,當需要更大的網路流通量和更高功率時,Wi-Fi便成為理想選擇。另外,Matter標準還包括乙太網佈線標準,將在未來加入蜂巢式物聯網,而低功耗藍牙則用於佈建。


連同用於Matter標準的其他協定,Wi-Fi能夠支援網際網路協定(IP)。IP本質上是用於在網際網路上快速傳輸資料的網路層通訊標準,這方面的優勢很明顯—每個網際網路支援設備都具有自己的IP位址,通過協定的互通性,每個智慧家庭產品都可以非常便捷地連接到雲端。憑藉著這樣的靈活性,智慧家庭應用可以變得非常強大和靈活。


單一產品無法滿足智慧家庭開發的所有需求

消費者對於家中的Wi-Fi通訊已經非常熟悉了,它推動了家庭娛樂網路,讓人們無論坐在家裡的哪個位置,都能夠在平板電腦上觀賞電影。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Wi-Fi支援了許多居家辦公的視訊會議,其無縫連接的特性已擴展到電視機、洗衣機和冰箱等家用電器。Wi-Fi毫無疑問地是地球上最普及的無線連接技術。


不過,所有的無線技術都有權衡取捨的問題。由於Wi-Fi主要是為了提供高網路流通量而設計的,它往往很耗電。Wi-Fi無線存取點是插入主電源使用,傳輸資料內容的可?式電腦則利用電池容量,這可以解決問題。


然而Wi-Fi的能源消耗較高確實限制了它的應用範圍,例如它並非最適用於由電池供電的電燈開關技術。電燈開關僅需要發送少量的資料來開關燈泡,因此使用小型電池便可以持續數月的運作。對於這種應用和類似的應用,比起Wi-Fi技術,低功耗藍牙、Thread或ZigBee 這樣的低功耗無線連接技術會是更好的選擇。


Wi-Fi支援更多的家庭設備

Wi-Fi 6加入了省電技術,設計人員因而能夠犧牲一些網路流通量來換取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從而改善使用效果。而且,通過使用名稱為OFDMA的多重存取調變技術,Wi-Fi 6的每個20 MHz通道可以分成數百個子通道,能夠同時支援家庭中的更多設備。(先前使用Wi-Fi來支援多個網路設備會產生壅堵的現象,進而降低網路流通量)


雖然這些增強性能仍然無法讓Wi-Fi成為理想適合於無線電燈開關等應用,但它們確實使Wi-Fi成為許多智慧家庭設備的最佳化選擇,例如安防攝影機、智慧恆溫器和智慧揚聲器。


這些新的Wi-Fi技術將推動智慧家庭領域的蓬勃發展。根據Vantage Market Research資料,在2028年前,智慧家庭市場價值將從2021年的750億美元擴大5.5倍以上,這意味著每年有超過4200億美元銷售額。作為這項總額的一部分,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基於Wi-Fi的智慧家庭設備出貨量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將會達到21% [1]。


升級智慧家庭的易用性

Matter獲得亞馬遜、蘋果、Google、Nordic、三星和其他數百家企業的支持,這為先前零散分割的智慧家庭領域帶來了良好的協調。這將會推動銷售成長,因為消費者能夠從任何主流供應商處購買智慧家庭設備,輕鬆地讓它與其喜歡的智慧家庭生態系統一起工作。這非常適合那些渴望向消費者提供智慧家庭增值服務的主要供應商,以增加設備銷售營收。


業界為Matter選擇的無線技術(和乙太網)是經過仔細考慮的。Wi-Fi已經在全球數以億計的家庭中受到普遍使用,而Wi-Fi 6使其更加適合智慧家庭應用。Thread則是低功耗的無線連接標準,無需閘道就能與大型IP網路無縫整合。而低功耗藍牙可與智慧手機交互操作,成為了調校和配置新穎智慧家庭產品的理想介面。


除了可以為智慧家庭產品提供高網路流通量選擇的優勢之外,Wi-Fi還支撐著Matter的IP互通性。Matter應用層簡化了Thread設備連接家庭Wi-Fi網路,再從那裡連接到雲端的通訊操作。而使用Wi-Fi進行網路傳輸的Matter設備不需要內建網狀網路支援,因為Wi-Fi 6良好的通訊範圍使Matter設備總是能夠進行連接。這些非網狀網路Matter設備可以做到外型更小,耗電更低。


開始使用智慧家庭Wi-Fi

Nordic公司推出nRF7002 Wi-Fi 6配套IC及其相關開發套件(DK),開發人員可更加便捷地利用在智慧家庭領域中日益重要的Wi-Fi連接。這款IC是具有低功耗特性的Wi-Fi 6設備,提供無縫的雙頻段(2.4和5GHz)連接。nRF7002並提供與低功耗藍牙、Thread和ZigBee無線電的良好共存性,並支援Wi-Fi 6的關鍵省電功能,即目標喚醒時間(TWT)功能。這款DK使開發人員能輕鬆啟動基於nRF7002的物聯網專案,還具備支援Thread和低功耗藍牙的nRF5340多協定SoC,因而適用於所有的Matter無線技術進行產品開發。


今日,智慧家庭在精通技術產品的早期採用者中非常受歡迎,但尚未能在主流市場大行其道。不過,Matter預示著聯網家居產品的曙光降臨,而Wi-Fi將是實現成功的重要基礎,看來智慧家庭終於能夠盡展所長了。


(本文作者Finn Boetius為Nordic半導體公司產品行銷工程師)


參考資料


[1]「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將於2028年達到4239.5億美元;Vantage Market Research,https://aws.amazon.com/marketplace/pp/prodview-sq6upwbi35x2m#offers


相關文章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在互連時代重塑零售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