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平板電腦將抹平世界?
產品規格篇:Tablet or not!

【作者: 王岫晨】   2010年08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29】

Apple推出整合E-Reader、數位相框及行動上網裝置功能的平板裝置iPad造成熱賣,引發一場市場新風暴。根據美國《BusinessWeek》報導指出,iPad上市的意義,在於重新定位人們的工作與娛樂型態。


iPad的熱賣,也直接掀起了一波新的平板電腦激戰。據了解,包括宏碁、Google、Nokia、微軟、HP、戴爾、聯想等科技大廠都已經計劃推出自家的平板裝置,來回擊iPad。Google預計不久便會開始銷售自家的平板電腦;Nokia則試圖以兼具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閱讀器功能的裝置,來進軍數位圖書市場;至於微軟也將跟進HP等傳統PC大廠的腳步,推出自家的平板裝置。


平板電腦將成科技界下一件大事

事實上,iPad的確引領了新一代平板裝置的發展藍圖。傳統的平板電腦不過就是一台螢幕可以轉動的NB,但iPad不僅完全革新平板電腦的面貌,也制約了其功能與外型。分析師預測,iPad的推出,將使平板電腦成為科技產業的下一件大事。而iPad也將協助消費者更快接受這種裝置的使用。


回顧傳統的平板電腦,其外型都很類似NB,功能有限,而且多半都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這使得軟體的使用彈性不足,而無法適用於所有行動電腦。至於新一代的平板電腦,則支援更多軟、硬體。Apple、Google和Nokia都擁有自己的軟體平台,Intel、Qualcomm、Nvidia和Marvell則都能供應平板電腦的運算晶片。微軟甚至考慮仿效其他競爭廠商,自行開發平板電腦硬體,並搭配自家軟體出售。


iPad的上市,的確為PC大廠帶來不小壓力,因此紛紛開發同類型裝置來迎戰Apple。加入平板電腦的戰局的廠商越來越多,有助平板電腦的低價與普及,消費者無疑將成為最大受益者。只不過有了小筆電先盛後衰的前車之鑑,眾廠商闖平板電腦市場之前,可也得做好準備才行。


Google將威脅iPad平板一哥地位

有些人會問,iPad充其量不過就是一台平板裝置,為什麼一推出就造成市場熱賣。會這樣問,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平板電腦從2002年問世後,市場的反應一直不如預期。由於傳統平板電腦主要是以可旋轉的螢幕為其最大賣點,加上電磁感應筆以觸控方式操作,但其本質仍是一台NB,平均售價也不便宜,這樣的條件使其普及率一直維持低靡,對市場的吸引力也非常有限。


iPad上市後,被歸類為平板裝置的一種但比起傳統平板電腦,除了價格較平易近人(iPad價格為499~699美元,傳統平板電腦則要價超過2000美元),且產品也定位在「閱聽」功能,加上強大的品牌效應,使得iPad一推出便造成轟動,市場甚至預測iPad的國際市場銷售量可能超越同是蘋果出產的MacBook。


當然,樹大招風的道理很快就應驗在iPad身上,iPad一上市便樹敵無數。許多傳統PC大廠與行動裝置廠商紛紛開發自家的平板電腦展品與之一較高下,例如宏碁、戴爾與聯想,但說也奇怪,蘋果最大的對手可能不是傳統電腦製造商,Google未來可能成為iPad的最大競爭對手。目前Google正與許多硬體製造商合作推廣Android軟體。Android是專為手機所設計的作業平台,目前已經成為iPhone作業系統的頭號勁敵。蘋果的優勢,在其行動裝置結合線上軟體與豐富的線上商店,而網路巨擘Google正有意成立平板電腦軟體商店。如此看來,Google未來的確有機會威脅iPad目前的一哥地位。


iPod與iPhone陸續為音樂與手機市場帶來革命性的變化。現在,iPad也將為垂死的平板電腦產業注入強心針。市場分析師和PC大廠都認為iPad的推出,將使平板電腦再次成為市場焦點。iPad及眾家PC廠商計畫推出的平板電腦,將在今年引起轟動。


Wintel大軍望tablet心嘆

iPad旋風帶起平板電腦風潮,也順勢改變了PC產業的生態。美商高盛證券估計,2010與2011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分別將達1640與3500萬台,其中93%與75%都將來自iPad。其中受衝擊最大的將是定位類似的小筆電,另外筆記型電腦高達40%的市佔也可能遭到擠壓。


高盛證券指出,平板電腦由iPad這個火車頭帶領,獨創出「5C」新生態來與傳統PC做出區隔。這5C分別為:Consumption、Content、Connected、Constant operation,以及Commerce。這5C也使得傳統PC產業不動如山的Wintel架構,出現了「一遇到平板就沒輒」的窘境。


簡單來說,Windows是以滑鼠操控為設計導向的系統,在少了滑鼠和鍵盤之後,要試著在桌面上拖曳一個檔案就會發現非常困難。而且平板電腦螢幕小、速度慢、電池弱,裝上這類系統之後介面易用性不佳,使用 時間也變短,唯一的殺手級應用是其「Office系統」,但要在10吋或更小的螢幕上用手指或觸控筆操作Office,坦白說這還真是個麻煩事。而x86處理器這隻吃電的怪獸,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敢也不願意讓它來到自己的平板電腦上狂耗電。


正由於平板電腦有可能排擠包括小筆電與筆記型電腦等市佔,高盛證券因此認為,除了品牌廠商之外,iPad的代工廠商如鴻海將會是第二順位贏家,至於過去幾年靠小筆電等產品打下一片天的宏碁與華碩,未來則有可能成為第二順位輸家。


平板電腦向Wintel說NO!<製表:王岫晨>

名稱

使用狀況分析

適用性評等

Wintel解決方法

Windows作業系統

平板電腦螢幕小、速度慢、電池弱,裝上這類系統後介面易用性不佳、使用時間短。除了搶上市時機、縮短開發時間之外,不建議使用這類桌上型作業系統。

NO!

另行與手機大廠Nokia共同開發MeeGo作業系統。此外,Android OS也是不錯的選擇。

Office文書處理系統

儘管Office堪稱殺手級應用,但在10吋或更小的螢幕上,不使用鍵盤滑鼠,而是用手指或觸控筆操作Office,那簡直是一場惡夢。

NO!

既然都買平板電腦了,就乖乖拿來上網看影片就好。要處理文書作業請找PC吧!良心的建議。

X86架構處理器

x86架構處理器的缺點就是耗電與發熱,消費者絕對不敢也不願意讓這隻吃電怪獸上到自己的平板電腦來撒野。

NO!

改採低功耗設計的新一代英特爾Atom處理器。但Atom能夠延伸的產品多樣性較不足,功能也不那麼靈活和彈性。


平板電腦從老二到一哥

平板電腦的崛起,正值小筆電市場逐漸萎縮,桌上型電腦熱度不再,與筆記型電腦出貨持續成長的關鍵時期。這使得平板電腦將為PC市場的排名狀況投下變數。只不過平板電腦既使有iPad撐腰,接下來幾年也很難撼動筆記型電腦目前在PC產業一哥的地位。平板電腦充其量也只能當老二。


根據ForresterResearch的預測,平板電腦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量,在2012年將超越小筆電,2013年則將超越桌上型電腦。仔細分析調查內容發現,目前平板電腦佔PC市場總銷售量的6%,2012年成長達18%,而小筆電佔PC市場總銷售量比重在2012年僅達17%。至於2013年,平板電腦銷售量將達21%,超過桌上型電腦的20%。到了2015年,平板電腦在美國市場將佔PC整體銷售量的23%,而桌上型電腦與小筆電的比重則分別為18%與17%。


從ForresterResearch的資料來看,平板電腦的確擁有最快的成長速度。此外,iPad也發揮了「巨人肩膀」的巨大效用,強力拉拔全球平板電腦市場。目前蘋果已售出超過200萬台iPad, Forrister也預測,到了2015年iPad銷售量將達2000萬台,這也將成為佔有率最高的平板電腦產品。只不過,既使站在iPad這個巨人肩膀上,平板電腦仍難敵普及率最高的筆記型電腦。未來幾年內,筆記型電腦仍將以42%的高佔有率領先PC市場其他產品,平板電腦再怎麼努力,依然只能當老二。


  • 平板電腦將成為科技產業的下一件大事



究竟要不要Tablet?

當然,平板電腦造成市場話題,其定位也一定會被拿出來討論。「究竟需不需要平板電腦?」也成為各方不同意見者爭論的重點。平板電腦和小筆電雷同之處,就是這些產品都被定位為第二台電腦,換言之使用者一定還得擁有一台PC或NB才行。從這個角度來看,平板電腦成了「非必要」的產品。但畢竟PC無法行動可攜,NB攜帶上也並非真正方便,而小筆電的效能又一直為人所詬病,因此未來使用者若要選擇一台可行動辦公的電腦,或許平板電腦會成為首選。雖然這樣的條件要成立,平板電腦在性能表現上也必須與PC或NB拉近距離,但運算技術日進千里,這一天會很快到來也說不定。平板電腦幾年內就能爬到市場第二的位置,坐二望一,未來很有機會擠下NB,成為PC產業的新一哥。


各廠商推出平板電腦規格比較

品牌

機型

尺寸

處理核心

作業系統

蘋果(Apple)

iPad

9.7吋

Apple A4

iPhone OS 3.2

戴爾(DELL)

Streak

5吋、7吋

Qualcomm Snapdragon(5吋)、
Nvidia Tegra T20(7吋)

Android

惠普(HP)

Slate

8.9吋

Atom Z530

Windows 7(或Palm WebOS)

東芝(Toshiba)

未知

7吋、10吋

Nvidia Tegra 250

Android、WinCE

宏碁(Acer)

未知

7吋

Qualcomm處理器(ARM架構)

Android

華碩(ASUS)

Eee Pad系列

10吋、12吋

Intel Dual Core

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12吋)、
Android(10吋)

微星(MSI)

Wind Pad

10吋

Atom Z530、(Nvidia Tegra)

Windows 7、(Android)

神達(MiTac)

N1210 Litepad

7吋

Nvidia Tegra

WinCE 6.0

聯想(Lenovo)

LePad

未知

未知

Android

中國電信

LifePad

未知

飛思卡爾i.MX51

Android

ICD

ICD Gemini

11.2吋

Nvidia Tegra 2

Android

LG

Optimus系列

未知

未知

Android、Windows 7、Windows Mobile 6

三星

Galaxy Tablet

未知

未知

未知

相關文章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先進整合觸控技術 開創行動裝置新局面
平板電腦基礎及系統架構
平板電腦基礎及系統架構
觸控薄型化技術改朝換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5.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